brownshale
brownshale

我們在炎熱與抑鬱的夏天,無法停止排便。 主要作為備份音樂分享文,偶爾寫點東西。以前常出沒在友站,現在主要出沒於人生Online。

♪ 音樂雜記 | 2021.02 紀錄 | 那些已經解散的愛團們

「紀錄」系列只是個人每月的音樂聆聽紀錄與生活瑣事分享,非樂評、沒什麼重點、隨便寫寫,有緣人請隨意聽。

<本月紀錄歌單>(Youtube playlist)
★ 那些已經解散的愛團們
1. 熊寶貝 - 環島旅行、簡單
2. GO!GO!7188 - 浮舟、種、Cutie Honey(cover)、Attack No.1(cover)
3. The Stone Roses - I Wanna Be Adored、Made of Stone
4. At 17 - The Best Is Yet to Come、安樂
5. 甜梅號 - 體育、盜墓者的無底洞
6. 脆弱少女組 - 失去尼歐、某個早上
★ 晚安曲
◇ No Longer - YeYe × Moto Kawabe
(一樣恕我在歌單後偷塞文章沒提到的衍伸曲目...)


★ 本月主打 ─ 那些已經解散的愛團們

許多樂團經常是在創作能量與商演漸漸減少以後,自然而然停止活動的。會特別發出「解散」「休團」聲明,往往是成員之間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再繼續合作、或是各自有其他的規畫,以宣告解散來作為一個新的起點。

2021.02月中與月底接連聽到 Yuck Daft Punk 宣告解散的消息,雖然不捨,但是樂迷們能做的也只有祝福,珍惜現在還活躍的愛團們。 ( 是說 Daft Punk 發佈解散消息也這麼帥氣,搭配自己的電影「Daft Punk's Electroma」片段 作為尾聲,以他們在電音界的傳奇地位,根本有種榮退的感覺......)

這個月就來回顧幾個已經解散的個人愛團。為了避免歌單爆量也顧及選歌的多元口味,最近大家爭相回顧的 YuckDaft Punk和在其他文章分享過的團(像是濁水溪公社、Mansun、IGUband 等等)就先忍痛排除。


1. 熊寶貝

◇ 環島旅行

猶豫一陣子後這裡還是放這個音質很糟的原版MV,聽起來比較有記憶斑駁的懷舊感。開頭的播放清單裡會放正常音質的版本。很愛中間從民謠風變身成搖滾版,電吉他聲音竄出來的那種轉折反差。

現在聽他們的音樂感覺好青澀 (怎麼跟主唱餅乾講差不多的話)。上台北念書第一次踏入Live House聽團,The Wall的布幕拉開第一眼看見的就是他們。(接續同場共演的還有 ECHO與 Tizzy Bac)。對我來說,熊寶貝就是所有聽團故事的起點。

主唱餅乾與吉他手魏駿能一直在同個樂團創作演出,唱著像「環島旅行」這種根本是兩人間的情歌,一路互相扶持、共譜婚姻和家庭生活,實在是很難得的緣份。

◇ 簡單

卡農音階之後帶出所有團員們樂器的聲音,也是當年傳唱度很高的招牌曲之一。熊團在2010年後活動漸減、並斷斷續續休團了幾次。在2018再次聚集所有團員、舉辦一系列《熊團補完計畫》演出之後,便正式宣告解散。

雖然我還是永遠不夠成熟聰明,但那個可以永無止盡任性的年紀也隨著他們解散而結束了。

「我知道應該要長大,我知道不能不長大
可是我想,只是我想...... 」


2. GO!GO!7188

◇ 浮舟 (Ukifune)

大約2006年從這首帶有獨特日式演歌搖滾風味的曲子認識他們,一聽驚為天人,就非常無恥的搜尋他們所有專輯非法盜載下來,循環播放了很長一段間。(對不起...年輕時真的很不懂事...好孩子們不要學)。除了中後期的精選輯,之前的專輯幾乎都沒有在台灣發行,所以樂團在台灣的知名度不高。主唱Yuu跟貝斯手Akko都來自鹿兒島,學生時期就一起組樂團,一人作曲一人作詞。更多關於樂團的資訊與作品介紹一時也說不完,借用J-Pop版版友 Zerozer的介紹文讓有興趣的人能更認識他們。

◇ 種 (Tane)

上面這兩首歌都來自他們評價超高的專輯:「鬣」 ,不論是日式搖滾快歌或是老派芭樂慢歌都很有特色。

鬣(Tategami, 2003) 專輯封面

團員中間有段時間另外發展各自的音樂事業,其中 Yuu中島優美以個人名義、或是他另組並延續到現在的樂團:チリヌルヲワカ(Chirinuruwowaka) 發行的許多作品也都很對我的胃口,不知道為什麼對他有點歇斯底里的嘶吼聲完全沒抵抗力(為了避免離題,以後有機會再分享)。

特別想提到GOGO曾經發行兩張翻唱專輯(虎之穴1、2),把多首經典日本動漫的主題曲改編翻唱,也都讓人印象深刻:

◇ Cutie Honey (甜心戰士)

原曲與卡通 (我覺得這個卡通怪怪的...)

◇ Attack No.1 (排球甜心)

原曲與卡通長這樣

但是GOGO在2012年Yuu宣布離開後就無預警解散了,官網也馬上關閉,團員們好像沒有對結束這個樂團多說什麼。本來一直許願有天能買票看他們現場的我,不知道要怎麼為自己盜載音樂的滿身罪孽贖罪。


  Oasis
3. The Stone Roses

本來想寫 Oasis,但是畢竟我們不知道 Noel與Liam會不會哪天又戲劇性上演世紀大和解重組樂團,而且他們在台灣的知名度已經超高了,所以我想分享另一個作品不多的樂團 ─ The Stone Roses。被綠洲兄弟檔都視為偶像的傳奇英倫猴王 Ian Brown 就是從這個石頭蹦出,誕生在曼城的。

◇ I Wanna Be Adored

穿著荷葉邊鬆垮 T-Shirt 休閒裝扮,手像握著酒瓶一樣抓著麥克風,肩膀晃來晃去讓手肆意在身邊擺盪。他的狂放不羈不僅限於舞台上經常性走音、或把意見不合的歌迷轟出去的形象而已,舞台下他也經常打架鬧事惹禍上身。只能說 "King Monkey" 這個綽號絕非浪得虛名啊。歌詞開宗明義借用了「惡魔交易」的典故,不可一世唱著:

『I don't need to sell my soul. He's already in me.
(我不需要出賣我的靈魂,他已經在我體內了。) 』

卻又有帶著向 The Smiths 「How Soon is Now」歌詞致敬的味道 ( I am human and I need to be loved),唱出「I Wanna Be Adored (我想被崇拜)」的願望。更多關於石玫瑰與 Ian Brown 如何開創一波「Madchester」風潮,請參考香港樂評家袁智聰老師的介紹

◇ Made of Stone

總覺得Bassline有點耳熟,後來才發現會聯想到小應2000年的名曲「轉吧七彩霓虹燈」。有沒有參考或是受影響不好說,畢竟歌型歌路都不太一樣。

1989年石破天驚的同名專輯發行沒多久,樂團就遇到與唱片公司的合約問題,被禁止錄音發行新作品而停擺了兩三年。好不容易復出後,團員成員間也因為音樂理念不同,幾個團員們陸續離團,尤其是靈魂人物、Ian Brown的兒時玩伴吉他手John Squire 的離開,讓石玫瑰在1996年第一次宣告解散。雖然2011找回原始成員復出,但是維持不久後又宣告解散。

加碼附贈一個, 石玫瑰上BBC節目 Live演出時,因為錄影棚跳電而吉他突然沒聲音 ,Ian Brown 不停在背景碎念嗆聲的經典畫面...。


4. At 17

◇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這裡一樣先放低音質的MV影像,播放清單收錄正常音質版。

影中笑鬧、互相扶持、早有革命情感的盧凱彤/林二汶兩人,正在準備籌備 At 17組合17周年紀念演唱會之前,就發生憾事,如今只剩下一人。 At 17應該是這篇文中所有樂團解散原因中,最讓人難過的一個。

不敢裝作與At 17多熟、或說自己是死忠粉,其實手頭上只有收藏一張《Just the Two of Us...Until We Meet Again (Live)》現場演出全輯。 At 17 對我的意義比較多是關於一段青澀的回憶、與某個把這首歌介紹給我的人。

◇ 安樂

把自己躺臥的畫面帶點惡搞的趣味粗糙剪接搭配台北的景色,MV用自己躺著,面向天空的視角影像貫串。請好好休息,希望在另一邊,一切安樂。

『不要害怕幽暗的空間裏孤獨入眠,沒有不了的自由心願
只要用心去珍惜一切愛恨纏綿,事過境遷終不許留待下一次』


5. 甜梅號 / 微光群島

本來後搖想推薦作品更少的 「8mm Sky」,但因為他們好像沒有正式宣布解散,所以就讓我繼續期待他們會復出表演順便發個新作吧!

◇ 體育

念念不忘這首主旋律,帶著那種童稚純真的氣息。

相較於其他以文字作為歌詞,有特定敘述題材的唱誦類歌曲,後搖這樣單純專注於樂器音色搭配節奏與鋪陳的歌曲類型,往往讓聽者有更多無邊無際的想像空間,而且也適合在需要專注閱讀、寫作時聆聽,不會被其他文字干擾。

2011年自己正身處一個不見天日的身心狀態中,朋友邀約下一起去了當年甜梅號復出演出,表演結束時鼓手孟諺甩出的鼓棒敲中前面女生的頭之後,反彈落進我手中。

其實當下超級尷尬、腦中一片空白,趕緊偷偷把鼓棒藏進外套裡...。當初是不是該紳士點直接把鼓棒轉交給那位女生比較好啊?

◇ 盜墓者的無底洞

但是這支鼓棒竟然也就被供在宿舍書架上,陪伴我敲碎後來一個個莫名其妙的難關。甜梅號重組更名為微光群島以後,還是因為理念與步調不一致,最終2015年宣布解散。或許就像昆蟲白在FB解散公告中所提到的

『團員們就像是不同的島嶼,各自擁有不同的聲音、風景和色彩,彼此之間維繫著一種若即若離、自由又緊密的夥伴關係。』

即使這幾個島嶼形成的島鏈斷開了,大家還是會待在這片汪洋上,那個固定的座標點蜷伏,孕育著專屬於自己的生態與風景。 (當然是先不考慮板塊運動的影響啦!)


6. 脆弱少女組

雖然開頭說不會再放「那我懂你意思了」,但是修澤、或是應該稱他陳荒的創作與聲音還是非常迷人。與趙謬組的脆弱少女組成雙人搭檔以後,曲風也從搖滾轉變為以懷舊都會流行電子樂為主。合成器鍵盤音樂成為主樂器後,似乎少了一些以往的憤怒,多了許多頹廢與慵懶。

◇ 失去尼歐

2017年發新專輯時到高雄巡迴演出,場地是在愛河邊的「暮色森林」(聽說這個場地最初的老闆夫妻真的是在魔獸世界裡認識的...),場地空間不大但是很溫馨。

表演中 Talking 的段落在回答觀眾匿名提問時,第一次聽到他們聊到其實兩人都長期受精神疾病所苦,謬嚴重時甚至藥物都不太能控制住。明明自己還在跟自己戰鬥著,卻仍然賣力創作、站上舞台表演、打工維持生計,我坐在台下心情其實有點複雜。

◇ 某個早上

後來的故事大家可能略有耳聞,他們從朋友結為夫妻,後來又成為前夫/前妻;樂團則在2018年宣告活動暫緩,2020年發出解散公告。雖然後來解散的消息又全部刪除 (疑似是發病時的發文),但Youtube帳號已經消失,兩人的關係似乎徹底決裂,樂團也處在一個接近解散、不太可能再有新活動的狀態。(希望我能很快被打臉)

那間愛河邊的「暮色森林」,後來轉手換人經營後,也在前一陣子歇業了。


才剛把這個「已解散愛團」的聆聽紀錄回顧完而已,篇幅就太長,差不多該收尾了。這個月其實還有大概一半以上的紀錄歌單沒寫完耶...。

其實一直很苦惱自己收集音樂資訊的來源太過侷限,尤其是受限於我破爛的語言能力,「非英語系國家」的音樂往往不太容易取得資訊,不知道有沒有人推薦一些(比如說) 西文、俄文、東南亞、東歐、非洲、.....等等的音樂媒體,也有提供英文版資訊的?先在這裡跪謝了。


最後結尾附上應景的歌曲,謝謝以上樂團帶給我們的作品與回憶,
Goodbye, goodbye, goodbye.

◇ No Longer - YeYe × Moto Kawabe(mitsume)

brownshale @2021.0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