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兔
黑兔

流浪的黑兔星人,以文字編織不同的故事。 個站:https://story.blackrabbitjournal.com

偶然素食:素年 (福隆大廈) @ 深水埗

偶然為電腦用品到訪深水埗,一嘗該區人氣新式素食排隊店——素年。有日式、西式、泰式、仿葷的素食,食肉獸也不難接受。食店不見得每道菜也合口味,口味亦是因人而異,親身體驗才是最準。

想買清潔鍵盤的工具,動身去電腦商場尋覓,深水埗正是電腦商場的集中地。

購物前先解決午餐,選了該區的人氣新式素食排隊店——素年。

疫情下,這兩年大家風聲鶴唳,食肆生意步入寒冬,素年倒是逆市擴張,同區開了第二間分店,此外在荃灣、黃埔也有其身影。

我吃的是福隆大廈那邊的本鋪。

主菜:日式定食

以前曾吃過其外賣——咖喱炸豬排 (新豬肉) 意大利飯,印象中新豬肉製的豬排,吃起來和真的豬排很相似,整個餐點也是正常咖喱豬排飯該有的美味。

今次吃堂食,菜單上,最吸引的仍然是這道餐點。畢竟已品嘗過,加上炸物肥膩、我對新豬肉頗警惕,還是點別的吧。

HKTV Mall上找到的其中一款新豬肉,其食物標籤上,鈉含量一項令我猶豫

自從經歷吃出空虛的All Day Breakfast一役,我決定還是參考某食評網上的照片——口味是見仁見智,但照片所示的餐點組成部份是實在。

日式定食 – HK$88 (另加10%服務費)
麵豉湯、什錦配菜、烏冬、甜品

在某食評網,看到不少人也點這個餐,賣相豐盛,多款菜餚中,只有秋葵最挑戰我的接受上限,其他都在我的好球帶,整體偏向清淡的輕食,吃完應該還有吃甜點的餘裕。

實際吃起來,確實清淡,以下按我最喜歡的開始說起:

第1名:香芋番薯波波

推動我點這個餐的關鍵——想試這道小吃,單點的份量,對單人匹馬來獨食的食客而言太多,這份餐點提供兩個起司球,份量剛好。

炸地瓜芋泥球入口乾爽不油膩,外層脆,內裡軟糯,有糯米製的甜點該有的香甜,好吃😋

第2名:油豆腐湯烏冬

我喜歡烏冬滑溜帶嚼勁的口感,惟湯底太淡,油豆腐更顯濃甜,如果湯底味道可以加強,整碗烏冬的味道應該更平衡。

第3名:小番薯

小番薯本身甜甜綿綿的,即使不花額外功夫處理,也是一道好吃的配菜。

第4名:冷豆腐

冷豆腐撒上一點芝麻,底部有一點醬油,相較豆腐的體積,這點調味實在微不足道,吃的是是豆腐本身的味道,還好我蠻喜歡豆腐的——不過,我還是希望這配菜的味道可以更豐富 (例如加大把的木魚花)。

第5名:枝豆

到日式居酒屋,枝豆是叫人不知不覺吃了一小盤的小吃,但這裡的枝豆⋯⋯可能實在只有原始的風味,我只吃了表面比較漂亮的那些就停住。

第6名:秋葵

秋葵相當完整的蒂頭,蒂頭上的葉也保留🙃

這裡的秋葵,應該是原條汆燙再切半,那完整保留的蒂頭,對視蔬菜為天敵的我來說,實在太可怕😣我只敢吃秋葵的後半段,其中一條還有點苦澀。

秋葵的口感和味道,不是人人能接受。個人覺得,如果秋葵燙熟後,去蒂切丁,拌胡麻醬,應該更平易近人。

第6名:黑木耳絲拌小黃瓜

兩樣食材我也吃的,但不知當中還拌了什麼醬汁,黑木耳絲吃起來黏黏的,口感和味道也不太討好,吃到一半放棄,與秋葵並列最後一名。

整體評價

麵豉湯味道普通,表過不提 (其實這餐點的主食是湯烏冬,還配一碗麵豉湯,感覺好像太多湯水)。整個餐點確實切合「清淡輕食」的印象,然而,大部份菜餚調味偏淡,更甚是直接呈現原味,欣賞與否,見仁見智。

往好處想,調味少一些,對身體的負擔應該大概也少一些,我還是比較希望食店在調味上多花心思,提升食材的風味。

如果可以重選一次,我會不顧一切點咖喱炸新豬排意大利飯。

升級餐飲:燕麥奶Dirty

燕麥奶Dirty – 主食加HK$28 (另加10%服務費)

素食店的奶啡,自然不用牛奶,而是燕麥奶。

Dirty入口冷熱交織,視覺上啡奶分明——直至我快喝完之際,這杯Dirty依然有明顯的奶啡斷層,我想視覺上的效果主要是咖啡不容易與燕麥奶混合所致。

味道上,除了開頭與最後幾口,感受到咖啡的存在感,最長的中段部份,由燕麥奶主導⋯⋯可能點冰泡沫咖啡是更穩妥的選擇——記憶中,上回的外賣,冰奶啡的表現比較好,而且飲料加冰通常會更討好。

個人印象中最好喝的燕麥奶Dirty,是Return Coffee B46 (天后店),只是那間店不是在那邊上班或碰巧經過,不然不會到那裡;在某食評網上一搜,天后店已結業,荃灣倒有兩個據點。

荃灣對我來說太遠,也是不會平白無故去,就在記憶中回味吧。

(關於Return Coffee B46 (天后店): 我的FB分享)

(也可能最近我少喝植物奶,對植物奶啡的接受程度減低了🙃)

從主菜到飲料都叫我意興闌珊,打消了點甜品的念頭。

總結

一間食店,未必每道菜都合口味。

正如這間食店,我只嘗過其中幾款菜餚飲料——咖喱炸新豬排意大利飯合理可口;日式套餐味道之清淡原始,強差人意;香芋番薯波波外脆內軟,好吃不膩味;根據個人經驗,植物奶與咖啡通常不怎樣協調,也是無可奈何。

這裡勝在雖然沒有葷食,烹調風格走日式、西式甚至泰式路線,也有仿葷的餐點,食肉獸不難找到易於入口的餐點,素食與否,也能在這裡和諧共餐。

我的口味,不代表其他人的口味,正如網上的相關食評再多、評價再高,唯有親身嘗試,才說得準。

這食店是有名的新式素食排隊店,如果碰上食店未滿座,或不用輪候太久,也不妨一試。至於素食是不是一定比較健康,個人覺得還是要看烹調方式與植物肉的成份,自身健康狀況許可的話,在外用膳,就放開懷抱吃吧。

店鋪資訊
素年 (福隆大廈)
地址:深水埗福華街191-199號福隆大廈1號地舖
如何前往小提示:港鐵深水埗站 D2 出口,步行約3分鐘
營業時間:MON to SUN 1200 – 2200
電話:6338 3719

(原文:黑兔誌聞.美食站 <偶然素食:素年 (福隆大廈) @ 深水埗>

(社交帳號:FB / Plurk/ IG @brjfoodi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