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兔
黑兔

流浪的黑兔星人,以文字編織不同的故事。 個站:https://story.blackrabbitjournal.com

寫在開站之初:勿忘自己的悔恨

沒有曼珠沙華,但有同樣豔麗的罌粟花

(因為我的錯誤操作,我找不到如何解開已隱藏的文章OAQ故重新發佈文章)

(個人網站正式上線,這篇文是記錄開站/展開新項目之緣由,歡迎大家也到我的網站看看😊:黑兔誌聞.故事站

工作上突如其來的狀況,令我回到找工作的輪迴。

走過奈何橋,喝過孟婆湯,重新為人,前塵往事,不過是三生石上的片言隻語,只差這投胎要投多久罷了。

人在黃泉路上,最大的感想,是不捨得嗎?

嗯,不捨得一份穩定的收入。

人是趨吉避凶的生物,永遠會做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在現實的框架下,投身到自己能力所及、最有前途(錢途)的選項。但如果有人問,那是你最想做的事情嗎?你喜歡你所做的事情嗎?可能答案只是乾脆得不行的——

不。

可能你一點也不喜歡自己所做的事,不過自己想做的不實際,而當想做的變成工作,就會變得很討厭(下略無數的辯白)

自然有人能在自己選的路上,發光發熱,闖出自己的天地;也有人勉強的浮載浮沉,一個風浪,就捲到不知哪裡去。

唯有悔恨——悔恨自己沒加把勁開拓第二收入,在這投胎道上,被動得很。

不想以後再來一次,就必須採取行動。

人面臨危機,很容易就尋求玄學的指引。我很愛看的星座老師說,這是一個大破大立的月份,可能告別舊的工作,迎接新的發展,介於崩壞與開創之間。其他塔羅牌老師,也不約而同卜差不多的卦。

好吧,那就趕緊行動吧。

於是,籌謀狀態的作品上線。

一連串的配套也快馬加鞭趕出來,諸如宣傳用的社交帳號/專頁、小說平台與社交平台上要用的美術元素、用作營運基地的個站。

再度向搖筆桿(敲鍵盤)開創財富的路挑戰。

先認識失敗

最近上youtube,自然留意別人如何創業、運用社交媒體。分享創業心得的人,都說自己不是一步到位,中間失敗了很多次。

冷靜的想想,失敗自己也不缺。

從學生時代起,就坑掉了不少作品;再想著創作不易,不如換跑道寫讀後感;閱讀不夠廣不夠深,自己喜歡吃,又願意花錢吃,去年試著當業餘的美食博客,還為了長遠發展,買了網域、主機、電郵服務,架自己的網站。

人都是在路上,意識自己的不足,不斷調整方向。

不足的地方有很多,但這些嘗試不成功的共通點有一個——你有沒有堅持產出成果呢?

今回為了不坑掉作品,並加強作品的張力/節奏(吸引讀者看下去的魔力),我在網上找了不少教學。當中有一個英語的Youtube頻道,我初次看的時候,只有千多二千的訂閱數吧?

那頻道的內容滿實在,主持人的風格也自然,更新又穩定,我也是其固定觀眾。每次看新影片,或重看某些教學影片,也會覺得那千多二千的訂閱數太伶仃。

只是,主持人逢星期三更新,大概一年還是兩年的今天,人家的訂閱數已破五萬。

那頻道第一條影片,是2017年5月29日發佈的,至今經營了約三年多,以其成長頻率來看,頭一年是最難熬,熬到累積一定的訂閱數,加上持之以恆的固定更新,訂閱數就會複式疊加上去。

人家還有沒有其他經營,助長頻道的成長,我就不得而知了。但如果人家有下其他苦功,還得穩定更新上一年,才開始見成績,打魚一天,曬網兩三天,光拚勁就輸了,不能突圍而出,也是可想而知。

重新出發的關鍵字:持之以恆的產量

如何創造第二財富、實現財務自由,大抵是現代人,不管生活於哪個國度,都得攻克的命題。就像我研究LikeCoin,點開它支援的網站,十個有八個也是斜槓族,或業餘斜槓族,訴說個人品牌的故事,打造個人品牌的點滴,引導別人投身其中,競爭相當大。

而這些人也說,要斜槓養活自己不易。

一如寫作這個行業,香港的業者說香港沒市場,台灣的說大多也要靠寫作以外的項目支撐,大陸看起來最風光,但真正全職養活自己的,也是少數派。

又冷靜的想想,這個營生艱難的論調,好像任何一個業界的業者,談到自己的業界時也會掛在嘴邊。

又想想,當一個上班族,每月有穩定的收入,如何展現自己的價值往上爬,難道就很容易嗎?不然不會那麼多人,看著履歷,為年資與職銜/職務深度成反比而愁苦,或在別的領域尋找自己的位置。

世上沒什麼是容易的。

如果都不容易,為什麼不從自己感興趣的下手?

寫作,大概是最不用投放金錢的嘗試。在網上發表自己的作品——不用投履歷、不用面試,不用過五關斬六將,才爭取到某個崗位,寫別人要自己寫的東西——只要找個平台,持續發佈就好了。

目標是要具體的,才有辦法追趕。才華、運氣、自我行銷,乃至故事好壞,這些太過飄緲,那就只論最實在的字數。

我看過的寫故事教學中,當中有人以字數來衡量成名所需的時間,他舉了金庸與九把刀做例子,那我舉一個更貼近自身方向的例子。


Priest《默讀》(近年原耽刑偵作品必推的一部)

根據晉江的文章資訊

字數:800,303(扣掉五篇番外,合計七百多字)

連載日數:186天

每天平均字數:4,303


嗯,真的是一個艱鉅的挑戰XDD

如果一天四千多不行,那就三千,三千不行就二千,二千不行就一千。

重點是,持之以恆地產地,自然熟能生巧。

或許,堅持不了幾天又放棄;或許,堅持下去也無法達到期望的回報;但閒賦在家的日子,為什麼不試著建立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呢?

至少這一刻,這個時間點,我真的很悔恨,不願日後再次陷入被動的局面。

從容面對自己的人生,是需要多一份收入的底氣。

(原文:黑兔誌聞.故事站<寫在開站之初:勿忘自己的悔恨>

(首圖:Image by Manfred Richter from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