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妹记事册
萌妹记事册

随笔写写

都不会有趣

像王军这样的红色贵族,红色资本家,在今后的中国社会历史进程中,已很难再出现。王军,和一般的红二代不同,他有经商的能力和天赋。在后期,我们可以看到王军的商业版图都在新疆,或在香港。他个人已经把专注力放在他自己创立的公司上面,他自己的公司和中信集团毫无关联。到了后期,他显得非常低调。一个是培养自己的女儿王京京接班,让王京京成为他商业上的继承人。另一个在香港资本市场长袖善舞,发挥他在资本市场的威力


随着叶选宁、王军的离世,红二代已经成为了历史。红二代虽然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同时对改革开放也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但随着改革的深入,以及中国社会多元化群体的不断崛起,红二代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加上叶选宁、王军等红二代标志人物的离世,这个特殊的群体对社会的影响已经在不断减弱。红二代的顶峰,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


我和很多人做股票不一样。我做股票5-10年就做2-3只股票。如果我对一只股票信心不足,我一点都不会买。我就是集中精力做可以长期持有的股票,有信心的股票。 ​​​​


什么企业的负债率最高?什么企业的杠杆率最高?毫无疑问是银行。我在厦大读书的时候,老师在课堂上就说过,银行是负债最高的行业。银行吸收的存款全部构成负债,也就是说储户的存款在银行那里都是负债。银行再把这些存款放贷出去,赚的是中间的利息差额。因为存款全部是负债,而且全部是高杠杆的,所以银行是负债率最高的行业。


审美只停留在表面的男人和女人,都不会有趣。


董明珠每天打扮不超过5分钟,没啥化妆品。我觉得每个人的关注点是不同的,董明珠的关注点是在工作上,不会放在化妆这些琐碎的事情上。真正成功人士,会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工作、学习、兴趣上。绝大部分人,没有超越年龄的魅力。再过多少年,她还是充满自信、气质优雅迷人。即使你花费千万,也留不住十年。


林志玲的婚姻,我说点题外话。我觉得台湾人对日本文化非常认同,大陆人根本不了解台湾人。今年春节,我第一次去台湾旅游,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毕竟日本殖民了台湾50年,文化影响太大。比如说台湾的街道干净整洁,饮食偏生冷,喜欢棒球,喜欢漫画,男人都有点好色。 ​​​​


关于写文章,我是有发言权的。我在写作上继承了父亲的优点和思想,应该说我的写作体现了我的风格,也体现了父亲的风格。关于一篇文章,评判的价值标准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的人认为这文章写得好,但我反而认为这文章写得不行。文章写得好不好,不在于写作技巧,而在于写作者本人的思想,写作者本人的个性。比如说有的高考作文,得了高分,我可能会认为他写的不行。


中国社会本质上是权利社会,同时也是精英社会。中国社会不是大众社会,是精英社会。比如说高考,很多人喜欢说985,985的录取比例1%不到,清华北大的录取比例是0.03%。即使这样低的录取比例,中国社会大部分人还是喜欢追求这个。从中国人平时的话语中可以看出,中国社会是精英社会,不是大众社会,精英是非常小众的。人们追求的是一种精英的身份认同。


一个人喜欢对你说三道四,无非就是以下原因。第一,没有达到你的层次。所谓层次包括家庭出身以及周围的环境。第二,你有的东西他没有。比如说名牌大学的文凭,好的家境,好的父母。第三,喜欢达到你的层次,所以在各方面想模仿你,但又模仿不来。 ​​​​


什么是一流大学?我认为一流大学就是拥有一批充满着智慧的一流学者。硬件指标根本不是,什么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校舍,这些硬件的东西都不是。就是要拥有一批一流的学者


王志安有600万粉丝,微博昨天被封。因为他的言论触及了红线。这等于是警告任何人,言论不能触及红线,是有底线的。我的微博这点非常好,永远跟党走。


婚姻不是爱情,婚姻和家庭的功能是组建家庭,养育孩子,抵御各种风险包括养老。这些事情和爱情一点关系也没有,不值得大书特书。如果一个人无论男女,经济条件非常好,根本不在乎这些事,而且自己更加自由,可以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中国人的人格,爱情观要经过完整的生态提升,还需好几代人。 ​​​​


我非常讨厌喜欢议论别人婚姻的人。别人的婚姻是不可以随便议论的。比如林志玲嫁给了日本人,很多人会从各种细节去分析配与不配,很多中国人都有这种坏毛病。非常讨厌这种议论。你们算老几啊?有什么资格对别人的婚姻评头论足?


王志安的微博被封。王志安就是王局,网上都叫他王局。王局微博被封,属预料之中的事。他和方舟子之间的骂战就是狗咬狗。只能说晚节不保,非常遗憾了。在社交媒体上,很多人都是会出局的,不在乎名气的大小。 ​​​​


中国人均占有ICU的床位,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巨大。今后,综合医院和大型医院,ICU可能会成为最大的科室。今后综合医院和大型医院,应减少对普通病房的投入,增加对ICU的投入,普通病房床位的减少是趋势。 ​​​​


我认为中国应该向美国日本学习,实行分级诊疗,把大医院的门诊剥离出去。以后大医院只看大病,只看重病,只做大手术,取消大医院的门诊。以后ICU会是大医院最大的科室,然后就是手术室。 ​​​​


我和普通人最大的区别在于,我做任何事都可以犯错误,家里对我很宽容,我这一路都是从错误中走过来的。其他人和我不一样,他们不能犯错误,他们总想着一路上都是成功,而且不能犯错误。 ​​​​


我怀疑,那种大面积的超市可能会全部关闭。我发现台湾香港就没有大面积的超市。都是便利店和万宁屈臣氏。大陆也会走向这一步。 ​​​​


我是一个独立的投资人,所谓独立就是我做投资不依附于任何人,不受机构和各种人的影响,完全依靠自己。只有具备独立思想的人,才能在股市长期生存。


记得父亲给我说过一句话,把别人看起来不可能做成的事情做成功,你就会令人刮目相看。股票就是一个别人根本做不成的事情。还有创业,多数人创业不会成功。 ​​​​


多数人被股市折腾的面目全非的时候,多数人被股市折腾了3-4年以后,他们会带着惨淡的心态自动离场。多数人会得出一个结论,股票不能玩。我会继续依靠自己的耐心和意志,获取最后的胜利。 ​​​​



对于股票,很多人已经没有了信心,他们被股市折腾的已没有自信了。我还会继续买入。很多人没信心是因为他们想赚快钱。在股市生存,心理素质和耐心远远大于智商。 ​​​​


爷爷是经历过战争年代的人,淮海战役,一颗子弹射入爷爷的喉咙。王石王秋杨登过珠峰,回来以后,发现对大自然,对生死的观念都变了。有的人住过医院里的ICU,出来以后发现对生死的观念都变了。 ​​​​


中途换股的人,基本上赚不了钱。很多人吃亏就是在这里。赚钱的战略意义就是坚定持股,无需换股,在成功到来之前无需换股。换来换去没有任何战略意义


我做投资,和其他人不一样,我不管日常的随机事件。如果陷入了日常的现象层面,你会非常迷茫非常痛苦。本质上说,买股票不是根据日常的随机事件,是否持有也不是根据日常的随机事件。 ​​​​


买入一个股票,在成功之前不要轻易换。因为换来换去没有意义。即使多挣了钱也没有意义。我买入华谊,不会再换股票了。真正的战略意义就是不换股票。


中国人缺乏追求真理的兴趣,注重物化的东西,很实际。这点和美国人差异巨大。中国人接受教育,是看这份教育能给他带来多大的收益。我不是,我就是因为喜欢投资,所以才会去做投资。如果投资没有赚很多钱,我还是喜欢投资,这是兴趣。我还会在投资领域继续耕耘。 ​​​​


美国人踏踏实实,做事精益求精,做事情都是专注在具体问题上,而且多数人对学术非常的热爱。中国人喜欢一些远大的理想,空洞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思维功利,对很多事物缺乏研究的兴趣,喜欢经商当官。这是中美之间的差异。 ​​​​


任正非这个人,生活朴素。他平时是自己开车,没有配司机,开的是那种20万左右的车。平时出差去机场都是自己打滴滴,到了目的地也不要接,都是自己打车去酒店。平时在华为食堂,都能看到他排队买饭。 ​​​​


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首先是基本的礼仪要具备。其次是一定的涵养和胸襟,要听得进不同的声音,特别是那些听起来很刺耳的言论。如果一上来,就对不同的声音表现出抗拒甚至偏激的情绪,这个人的思想水平和境界是不成熟的。中国人总喜欢听一些吻合大众思想的东西,这是有害的。 ​​​​


如果很多人有独立思考能力,那么观点应该是各种各样的,是多元化的。但中国人的思想很单一,很多人都会不自觉的站队。大部分人的思想都是一样的,很趋同,这个社会真完了。


我觉得中国人的教育是有大问题的。中国人,绝大多数人都没有独立思考能力。中国这个国家,从小开始就是站队。站队几乎就没有独立思考能力了,站队就是有人逼着你站在某一方,你自己不能有思考能力。到了如今的年代,大部分国人还在习惯站队


很多人没有独立的思想,总是在重复媒体的观点,或者是其他人的观点。独立的思想,就是自己的观点有别于媒体和普通大众。 ​​​​


一个人首先要学会爱自己身边的人,爱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再往上扩展,应该学会爱普罗大众,至少要有这种心态。至于爱国,非常抽象,因为一个人爱的应该是具体的,而不应该是抽象的。爱是有先后次序的,把爱国放在首位,应该是无脑被洗脑了。 ​​​​


很多人没有爱心,但是他们会被一些人煽动出爱国主义。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爱国主义,这是一个逻辑都不清晰的词汇。一个人连自己周围的人都谈不上有爱心,他会爱自己的国家?请问对身边普通人都没有爱的人,他会抽象的爱上自己的国家? ​​​​


吹捧华为,恶心至极。吹捧华为,说明这个国家国民的心智还处在大清朝阶段,说明离一流的国际化强国相距甚远。中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落后,叹为观止。 ​​​​


好医生最终显示出的都是天赋。有的医生完成一台手术需要4个小时,有的医生只需要1个小时。很多人说临床病例,说病例累积的经验,这些和天赋没关系。天赋的理念里面,反映的都不是经验,是思维的独特性。 ​​​​


我在厦大学过哲学。西方哲学我系统的读过,西方哲学的精髓有很多,但最好的是普世价值。但中国哲学不行,讲的是一种儒家思想,一种血缘关系,一种宗族关系。中国人没有普世的爱,他只关心自己的孩子,喜欢晒娃。 ​​​​


我理解的能力水平是格局再造能力。我生长在优异环境。我自己的精神领域,传统的东西很少,几乎全是外来文化,我自己都是西方式的思维,这些受父亲的影响很大。能力,眼界,格局,创新力,这些都是西方文化给予的。 ​​​​


你与别人不同的地方,才是你真正的价值所在。所以出门在外,不要老盯着别人的包包、衣服是什么牌子,能让你一眼看到价钱的东西,通常跟价值没什么关系。一个人真正的本事,是无法复制!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