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da
Brenda

Brenda~喜愛紫藍風信子: 生命、高貴濃郁;恆心;彷佛見到你一樣高興 . 喜歡唱歌, 喜歡與人相處, 喜歡看電影.

網劇與我

不知由何時起, 突然喜愛看陸劇(原本我是韓劇迷)…….應該是由《延禧攻略》開始吧!  《延禧攻略》之後, 便是《楚喬傳》, 《扶搖》, 《雙世寵妃I/ II》到《香蜜沉沉燼如霜》(下文簡稱香蜜) 。每一套均會至少loop 3次或是某一些特別喜愛的情節, 不停翻看, 因為每一次番看均會有不同的感受及想法。

其他人不明白, 以為我太沉迷, 所以, 很想藉這一個機會, 忽發其想, 便學人寫文章… 一, 是為了把每一套我看過的劇集(不分陸/韓/日), 均用文字記錄下來; 二, 是想其他人了解及明白為什麼我會愛上看網劇.

以下是小女子自我的感受, 沒有對與錯, 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但請不要批評, 小女子文筆不是很好, 希望大家莫怪.

我一直在盤旋為什麼喜愛看劇, 特別現在是陸劇, 因為-香蜜, 讓我可以歸納了以下幾點(我會以-香蜜作為例子):

1.     劇集帶出的信息讓我有所感受

《香蜜》的故事是以仙界中3個主角-旭鳳(鳳凰), 錦覓(花神之女), 閠玉(小魚仙官)為主線, 講述他們3人 – 仙 / 魔 /反間三個世界裡的愛恨情仇。 聽上去, 好像只是一般的愛情故事, 但其實每一段關系, 均包含了很多大道理在內。 

這世間有多少愛 被流傳

最精彩的愛叫做 平凡

代替你陪著我的是年輪

錦覓(主角) - 因為母親(花神)不欲她長大後像她一樣因為 “情” 而受苦(她愛天帝但卻被天帝因帝位而離棄), 恨下決心給她出娘胎時吃下  ”隕丹” , 好讓她絕情絕愛, 長大後不知情為何物, 以為這樣便可以保護女兒不受 “情” 的折騰可安然渡過平凡一生。 當然, 事與願違….

鳳凰在拒絕錦覓的愛

遇你, 在你懂愛之前. 愛你, 在傷你之後.

                                                                                    -摘自《香蜜沉沉燼如霜》電視劇

我看了此劇三遍, 我是一位母親, 何嘗不是有同樣的感受及行動? 錦覓之母 – 花神是出於保護, 出於愛. 但萬萬沒想到那 “隕丹” 會因為旭鳳錦覓的“愛”而裂開, 同時, 錦覓對潤玉所作的使潤玉誤會及產生愛意, 繼而釀成錦覓鳳凰需要經歷三生三世情劫。 讓我反思是 - 如果我真的愛她, 想保護她, 不是用一些方法硬去阻止不讓她去愛, 而是告知自己女兒,什麼是愛, 應該如何去愛及為何要去愛。 我們很容易墮入一個 - 用了自己的角度去為下一代做不同的決定, 卻從來並沒有想過, 我們不是應該陪伴他們去一起面對將來要發生的一切? 處處為他們預備鋪排, 甚至干預這並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另一角色引起我反思- 潤玉。 溫潤玉如,雖為天帝大皇子但從未真正得到愛和重視. 他本性善良, 但因為不被重視, 而心內那份屈結一直埋於心底。 

他深愛錦覓卻愛而不得, 但又不願意把唯一他能愛的錦覓拱手相讓給弟弟(鳳凰),繼而因喪母之仇逐步踏入權謀鬥爭的漩渦。心思縝密,卻利用錦覓,殺害旭鳳

錦覓發現潤玉利用她後, 拆開他的面具. 他又在錦覓為救旭鳳而失去六成靈力才求得的丹藥上做手腳。

記得深刻的一幕對白:

錦覓:「不是的,你記錯了,你不愛我,

你只是騙我說你愛我,騙我爹爹說你愛我,騙芳主們說你愛我,騙老胡說你愛我,騙連翹說你愛我,騙盡了天下人,

騙的久了,連你自己都被騙的信以為真了。

最終, 潤玉要孤獨地高坐於九重天上。他打著一直受欺負為旗號, 去把所做的壞事合理化。

因為他覺得自己一直什麼都禮讓旭鳳, 所以, 他明知道錦覓是愛旭鳳, 他不擇手段把 “隕丹”修復, 寧願錦覓什麼人都不愛, 亦不給有情人終成眷屬。

  他口裡說愛錦覓, 其實他更愛自己。 

  人不是很多時都會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 會把一些道理合理化, 所謂自我感覺良好。 

  他要為母報仇, 所以處心積慮, 利用錦覓殺旭鳳, 天帝…..但其實最終, 他跟天帝有什麼分別? 他不是比天帝更差? 天帝只是因為帝位而離棄他所愛, 但潤玉因為報仇利用他所愛去成為他復仇的利器, 那究竟是那一個更令人心寒?

    劇裡, 有分天界及魔界, 看似仙界是正氣; 魔界是邪氣。佐是此劇好明顯欲帶出一個信息 - 所謂正邪不是因為你的身分, 而是你內心。 

天帝, 為了帝位, 他可以欺騙及離棄花神, 甚至把一隻連魔界亦怕的古獸收容用於日後收復六界之用。 一個看似正氣的神仙實則內裡腐敗之極. 這一點已經很貼地反應現時社會的人性, 人心不是亦如此? 



不願染是與非 怎料事與願違 心中的花枯萎 時光它去不回

但願洗去浮華 撣去一身塵灰 再與你一壺清酒 話一世沉醉

-摘自《香蜜沉沉燼如霜》插曲-《不染》


2.     劇集歌曲的吸引力

每一次看網劇, 我均會被該劇之主題曲及插曲所吸引。 因為每一首均是為了某場景, 某段關系及整套劇的精髓而寫, 再加上演唱者的功力, 令你不得不佩服那份魔力。 當你不停地LOOP的同時, 腦海裡便會浮出一幅一幅的畫面…


以下是其中一首我喜愛:

《不染》

不願染是與非 怎料事與願違 心中的花枯萎 時光它去不回

但願洗去浮華 撣去一身塵灰 再與你一壺清酒 話一世沉醉

不願染是與非 怎料事與願違 心中的花枯萎 時光它去不回

回憶輾轉來回 痛不過這心扉 願只願餘生無悔 隨花香遠飛

一壺清酒 一身塵灰 一念來回度餘生無悔

一場春秋 生生滅滅 浮華是非 待花開之時再醉一回

願這生生的時光不再枯萎 待花開之時再醉一回

願這生生的時光不再枯萎 再回首淺嘗心酒餘味

一壺清酒 一身塵灰 一念來回度餘生無悔

一場春秋 生生滅滅 浮華是非 待花開之時再醉一回

一壺清酒 一身塵灰 一念來回度餘生無悔

一場回憶 生生滅滅 了了心扉 再回首淺嘗心酒餘味

毛不易 - 他那滄桑的聲線把此主題歌發揮得淋漓盡致, 讓你可以邊聽邊感受到旭鳳的無奈 – 對於兄長, 父帝, 母后的背離; 又唱出旭鳳錦覓三生三世所經歷及領悟。 其實, 何嘗不是道出很多現代人之心聲?

另一首是劇尾之插上:

左手握大地右手握着天 掌紋裂出了十方的閃電

把時光匆匆兌換成了年 三千世 如所不見

左手拈着花右手舞着劍 眉間落下了一萬年的雪

一滴淚 啊啊啊 那是我 啊啊啊

左手一彈指右手彈着弦 舟楫擺渡在忘川的水間

當煩惱能開出一朵紅蓮 莫停歇 給我雜念

左手指着月右手取紅線 賜予你和我如願的情緣

月光中 啊啊啊 你和我 啊啊啊

左手化成羽右手成鱗片 某世在雲上某世在林間

願隨你用一粒微塵的模樣 在所有 塵世浮現

我左手拿起你右手放下你 合掌時你全部被收回心間

一炷香 啊啊啊 你是我 無二無別

作為整套劇之尾曲, 歌詞必是可以貫穿劇情之大意。 把三位主角的愛恨情仇全部交帶出來。 此歌之主唱者, 是一位音域極廣之人, 有興趣我不妨聽聽便之, 最高音域之處, 並不是人人能唱之。 

不論陸劇還是韓劇, 每次我均會被每一套劇的OST所吸引. 不旦因為歌的旋律牽動了我的情緒, 而且每一首OST的歌詞均好貼近劇的主題, 情感. 讓你無法自拔.

3.     因為演員及製作的認真, 讓我同時認真觀賞.

每一個網劇的演員, 他們不論是打鬥戲(香蜜中鳳凰與潤玉最後一集仙魔大戰), 唱戲(延禧攻略-高貴妃的京劇唱腔), 跳舞(雙世寵妃II – 皇上之奸妃舞蹈), 特技效果(延禧攻略故宮的搭建) 均經過訓練及指導, 還要是真人演繹, 絕不馬夫; 戲服的講究(延禧攻略, 香蜜, 月之步步驚心-麗), 每一套演員穿上的戲服, 均有不同含意及表達。

我愛看陸劇, 韓劇, 日劇, 除了因為男主, 女主吸引外; 最吸引我是每一套劇均會給你很多不同信息去消化, 反觀自己的人生。 有一些網劇亦同時讓你去了解製作人對自己身處國家的一些控訴, 對自己國家的一些控訴。 

我會繼續把看過的, 有感受的記下來. 至少, 日後當我女兒大了, 她們可以藉我留下的文字, 可了解我更多。

**以上這篇是差不多大半年前在另一個平台發佈的, 今天Matters 再發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