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da
Brenda

Brenda~喜愛紫藍風信子: 生命、高貴濃郁;恆心;彷佛見到你一樣高興 . 喜歡唱歌, 喜歡與人相處, 喜歡看電影.

你會視家中姐姐為家人嗎?

YATI走前一晚為我們一家預備的晚餐

這篇是我第二篇文章, 腦海裡浮現出一直照顧我們一家人YATI的樣子, 所以,我便以她為文章的主題。 

2019年5月29日是YATI的LAST DAY, 即代表與她8年的賓主關係正式結束。 如其說是 「賓主關係」, 我會用 「嫁女」的心情更為貼切。 很想在我還有記憶時, 記下這一切, 因為日後這是我、GI MIU、老公和婆婆對她的回憶。

YATI, 2011年7月來我家的。 當時她廣東話及英文完全一點不通, 還記得初來報到時, 只見她帶著很少的行李, 穿著一對人字拖鞋, 我帶著GI MIU一起去接她來我家, 不知為何, 兩姊妹一見到YATI並沒有陌生感, 跳上的士後, 她們便很自然地拖著YATI的手, 挨著她, 好像已經很熟的樣子, 現在想起那畫面亦覺很有趣。

對於大部份香港人來說, 相信聘請工人姐姐已經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我們一家亦不例外。由大女兒GIGI出生至今, 經歷了3個姐姐, 而YATI是唯一一個在我家做了長達八年。 我一直相信神是非常眷顧我們一家。 外間時常發生姐姐偷竊、 夜歸、 不聽電話、 偷懶、 不理小朋友、 講電話…等情況, 但感恩這一切並沒有在我家中發生。 縱然間中會出現和姐姐不和(不是我) , 基本上大部份時間均是開心的。 而我由始至終抱住一個信念~不要把姐姐當成工人, 而是把她成為家中的一份成員看待。 由GIGI及MIU 4、5歲開始,我便教導她們, 姐姐不是工人, 是家中一份子, 所以, 相處時要有禮貌, 不可以呼喝她, 要尊重。 我亦時常跟她們說, 姐姐一個人來到我們家中, 兩年才可以見自己家人一次, 只有兩個月, 她們比起YATI姐姐的兒子見的時間還要多, 自己的兒子不能照顧, 她們更應要愛姐姐。 這是我的教導, 亦是身教。 

與YATI一起相處八年的日子, 以下是一些重要回憶, 很想記下來並與大家分享。

1.     家中的 「二五仔」

YATI是我地家中眾人的 「針」。 兩隻馬騮, 很多時候會在我們不在家時, 做一些我們平時不允許的事情….例如: 用IPAD, 看電視不肯關掉, 偷吃…. 我不知其他姐姐會否告發, 但YATI是不怕GI MIU不喜歡而會用WHATSAPP – 「告密」…但她這個行為並不是因為不喜歡GI MIU 而行, 反而是為了她們好而不想她們不聽話. 而婆婆還會給YATI – 尚方寶劍. 如果GI MIU不沖涼, 不飲甜甜茶, 不刷牙…她會代我向婆婆告密….哈哈哈

2.     GI MIU的保鑣

YATI可算是看著MIUMIU由BB到8歲, 她來時, MIU MIU 剛好是1歲多一點。 走前一天, 她跟阿SIR說, MIU就好像她自己的孩子一手帶大一樣, 所以,她對MIUMIU是明顯照顧(特別是當MIUMIU遭受GIGI欺負時)。 那份感情與親人無異。 同時, 當GI MIU 惹怒了爸爸時, YATI會用3秒3時間, 從廚房衝出來, 拉走硬頸或爆哭的GI MIU入洗手間或是入廚房 「避難」。 又或是, 當我打駡完她們後, Yati便是她倆最後的 「避風港」。 YATI還會跟她們說教。

3.     家中米飯班主

YATI 在這8年間, 煮了很多另人百吃不厭的菜式, 甜品。

1.     印尼沙爹

2.     芝麻糊

3.     印尼飯團/壽司

4.     奶茶(阿SIR上網教她自學)

5.     蝦醬朱肉

6.     辣辣炒飯

7.     魚香茄子

8.     印尼撈面

9.     冬甩

10. 香蕉蛋糕

11. BROWDIES

12. CHILLY

以上是我們這8年享受的美食……而她在離開前一星期, 更特別再預備以上美食一次給我們。 那些食物固然好吃, 但是最重要是她記著我們每一個家中成員的 「口味」及喜好。 我相信, 這些「味道」, 會成為我們一家人的共同回憶。 

4.     家中修補大師

最深刻的一次, SIR最深愛的波鞋爛了前面那層網, 他打趣的問YATI是否可以修補, 我當時還心想~「傻的嗎? 」 怎料, 翌日下班回來, YATI真的已修補完成, 還看不出任何破綻呢! 這八年裡, 家裡的衣服、 羽絨、 波鞋、 牛仔褲、 電風扇還有袋子亦是由她為我們修補好。

5.     家中福爾摩斯

每天例必聽到─ 「YATI 姐姐, 我DXXX在那兒? 我那條眼鏡帶呢? 我幅畫呢? 我的銀包呢? 我的雨傘呢?」

她就好像福爾摩斯般, 有問必答,還要必找到! 所以, 每兩年她要回鄉時, 我務必要先把家中存放物品的位置了解一通, 否則, 真的不知從那兒找起。

 6.     家中的~按摩師

相信認識我而又知YATI的, 都知道YATI MASSAGE是非常捧的! 還記得有一次我不小心弄傷了手腕, 手腕骨移位。 晚上時, YATI便為我按摩來舒緩, 怎料, 最後是為我省了趺打費! 而每次和老公行山後, 我雙腿必是非常疲累, 她給我按摩, 絕對是我的及時雨, 我會很想念她給我MASSAGE的日子…..

GIGI設計的相冊
MIU MIU 的相冊

YATI走前一個晚上, GI MIU送上她們早一個月前預備的禮物~DIY相簿, 由她們親先挑選相片, 自行設計相簿。 相信這是最有意思的一份禮物。 YATI不會再回來, 這相簿會是我們一家人和她的回憶。

同時, YATI 亦特別買了一套飯碗給我們一家, 因為我們一家一直欠一套完整的飯碗, 而這一套飯碗對於我們一家有著特別意義。

YATI送給我們一家人的禮物

終於到離開的那一天, 早上, 她如常的5:30起床, 為GI MIU預備最後的早餐及午餐盒、為GI MIU扎孖邊、送她們回校。 她可說是盡心盡力為這個家付出至最後一秒。 

終於到離開的那一天, 早上, 她如常的5:30起床, 為GI MIU預備最後的早餐及午餐盒、為GI MIU扎孖邊、送她們回校。 她可說是盡心盡力為這個家付出至最後一秒。

這是8年來, 她為我們家預備的早餐

我在協助她把行李擺放在A41機場巴士上時, 我心裡清楚知道真的要告別了, 那一刻, 我再按奈不住我忍了很久的淚水, 不情願的說一句: 「走嘞!」那時, 已經夠讓我哭成淚人, 說不出話來。 我和YATI緊緊的擁抱著大家, 那一刻, 腦內一片空白, 只知道這真的是別離, 我最後在她額上吻了一下, 祝福她。 心裡縱然有多不捨, 有多不願, 但正如我安慰GIGI時說, 我已經佔了她兒子的媽媽8年(她的兒子和GIGI是同齡), 可能他兒子已經很恨我, 因為由他3歲開始已沒有了媽媽陪伴成長, 父親離去時, 只能與YATI相處兩個月, YATI便要回香港, 我應該因為她可以回印尼與兒子團聚而高興!

或許, 大家會奇怪, 她只不過是一個在我家打工的姐姐, 為什麼我們一家人與YATI有這深厚的感情? 對於GI MIU, YATI差不多是如同大半個媽媽一樣, YATI與她們相處的時間比我還要多。 感情絕對不淺, 因為YATI並不是只把GI MIU當成 「職責所在」去照顧她們, 而是投入了感情給兩姊妹,特別是MIUMIU, 每早如果是我負責送她們上學, MIU例必要給YATI一個吻。

所以, 有些時候, YATI式廣東話, 就只有GI MIU明白。 

對於我, 我和她一起經歷了她人生的幾次低谷, 第一任先生兩年前因意外死了, 她當時是中午收到家人信息但卻竟然沒有即時告知我們, 待晚上完成手上家務後, 她才哭著對我說。 因為除了老公因意外死去, 兒子亦同時受傷入院, 她當晚整天睡不著。 幸好我們可以很快為她買機票回去。 當時, 老公問我, 相信YATI回來否,我毫不猶豫說: 「我信!」

去年, 她又經歷老公留下的房子因為颱風倒塌了, 她很傷心, 因為她把工作所賺的都放在這屋子上…之後, 又經歷了她再重建的房子給親哥哥強佔了, 這一切, 我們是一起經歷的。 我感恩, 因為這關係的建立讓她可以在遇上困境時,我們一家可以與她共渡。

我要感恩, 天父給了我一個好姐姐, 與我們共渡了8個年頭。 這8個年頭亦是我們經歷很多的8年。 相信天父讓她來我們家中的任務已完結, 感恩, 正正在大女兒生日當天, YATI 早上6:30亦發了WHATSAPP給我, 她亦誕下了小女兒, 很奇妙是與GIGI同月同日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