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的村花
醉酒的村花

人生隨時另起一行

一段複述

參加一個講座,來到QA環節。

聽眾:「我剛研究生畢業,馬上進入社會,現在社會競爭這麼激烈,要如何避免對’平凡’的恐懼?」

主講人:「你可以平凡,你不用害怕平凡,平凡不是什麼丟臉的事,如果你有怨氣你也可以怪社會。

我在嶺南上課有一次問學生,看過托爾斯泰的舉手,幾乎所有人都舉手了,問看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舉手,沒有一個人舉手。我罵他們,你們連他的書都沒看過,出去別說是我的學生。

下課之後有一個學生來找我說,老師,我來嶺南讀書是跟政府貸了十幾萬,而且我是家裡長子,底下還有弟妹,全家都要靠我養。我現在最擔心的是工作問題,甚至連去賣盜版碟我都願意,我要還債要養家,我哪裡會有心思去看陀思妥耶夫斯基。當時我心裡對他有一絲同情,我說那就允許你不看吧。

回家之後我仔細一想,我覺得我不應該同情,誰我都不同情。我想到我年輕的時候邊讀魯迅跟張愛玲邊在地裡插秧,甚至數學我都是自己學的,我們經常說的sin、cos,我原理都懂了卻不知道怎麼讀,一直到大學,老師念了我才知道。

如果你想跟別人不一樣,你當然要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你必須做點事情。你要不求回報地奮鬥,而不是為了一些什麼而奮鬥。如果你努力過,還是跟大多數人一樣平凡也不可恥,至少你不會後悔,因為有些原因不在你身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