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頭
V頭

45歲,被宣告只剩下60天的工作機會,你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放手一搏?放棄?抑或是活出全新的人生?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DAY 3

你有沒有就算再認真、還是沒有辦法搞定的事情?

我有,就是我正在做的事情⋯⋯

連假的最後一天清晨,我來到了松山運動中心的鯨魚池,吸了一大口氣後跳進五米深的水裡、面對軟弱的自己。

從小,我就是個不諳水性的旱鴨子,每年總會固定的被父母帶去一次游泳池、欣賞別人英姿煥發的泳姿。我下定決心學會游泳是在剛退伍、初出社會那年的暑假,當時壓根兒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趁剛退伍體能狀態還不錯的狀態下,就每天到游泳池報到,從最基本的蛙式開始試起,5米、10米、25米、一直到能夠一口氣游完250米為止。我還是有點怕水、但至少不會馬上淹死。

後來,我順利找到了人生第一個工作。工作了幾年左右,我結了婚、買了一間在山上的小房子,社區裡有個溫泉會館、裡頭有個感覺挺氣派的游泳池,每天下班後我總會直接去泡個溫泉、順便游個幾分鐘。有一天莫名其妙地決定參加鐵人三項的比賽,聽說游蛙式除了速度不夠快、對之後的騎車跟跑步也沒太大的幫助,所以我買了本游泳的書、決定學會自由式。第一個禮拜我每天都有溺水的恐懼、在每次換氣的時候,後來實在受不了整整休息了一整個星期後,我才鼓起勇氣重新走進游泳池,原因很簡單:比賽快到了!

一樣是從5米、10米、25米、一直到能夠一口氣游完250米為止,後來我練到可以一口氣用自由式游完1000米,就去參加第一次的比賽了。好笑的是,下水後由於緊張,加上開放水域幾乎根本看不見水裡,我幾乎都是用蛙式游完的,那年我靠著薄弱的意志力、學會了游得很慢的自由式,我又變得怕水了、一閉上眼睛就會想起在不見五指的水裡搏鬥的恐懼。

後來我陸續參加了一些鐵人三項的挑戰賽,有順利完成的、也有失敗的,一直到現在我游得還是很慢、還是每次都得要面對下水的恐懼。45歲的我游了20年,還是沒有搞定。

Fb上的文章刊登後,開始收到一些熱情的留言,其中有人建議我要爭取失業補助的權益。我突然想起一些不願回首的往事,其實我申請過、還不只一次⋯⋯

第一次領失業救助金時我35歲,離開了待了快十年的電子業,當時想要創業,所以趁公司調整人事時找了個自願離職的名目充當人頭、領了一小筆優退金,那筆錢在後來的金融海嘯中滅頂、我也領滿了人生初次六個月的失業補助,那時我沒啥感覺,荒唐度日。

第二次領失業救助金是在幾年前,當時工作的公司因為週轉不靈、無預警的通知我離開,那次我只領了兩個月、就幸運的找到現在的這份工作,沒領足的四個月變成50%的激勵金、進到了我的戶頭,我把那筆錢貢獻給了家裡、繳了孩子們的保險費。

俗話說:事不過三。自己壓根沒想過會有再一次的機會降臨,不過人生就是這樣、總是不照你想好的幸福劇本演出,不是嗎?不過這一次,真的不想厚著臉皮再次走進就業服務處裡了,我承認自己臉皮越來越薄,雖然這些年已經學會彎腰了,但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希望把機會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水裡寂靜無聲,我邊游邊想起這些遺忘已久的往事,伴隨著自己的喘息聲、還有心跳聲。

45歲的我,其實沒比25歲的自己進步多少,游得一樣的慢、工作得一樣艱辛,還是有一堆沒法搞定的事。唯一慶幸的是至少到現在為止,我還在誠實的面對自己、從來沒有放棄過希望。或許就在將來的某一刻,我也能像游在前頭的那個女生一樣,用標準的姿勢、迷人的體態、游得又快又美,像個美人魚一樣、自在優雅!

休息了三天,明天起我要重新回到工作、為自己努力。

【上班族都該領悟的道理】

你唯一能做的 就是勇敢的面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