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頭
V頭

45歲,被宣告只剩下60天的工作機會,你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放手一搏?放棄?抑或是活出全新的人生?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DAY 34

男孩蛻變成男人的學習之路,通常是從成為主管、或是當上父親的那一刻正式開始的,你必須學會扛起責任,同時擁有愛人的能力,才能夠讓自己成為一個正港的男子漢,驕傲地保護自己心愛的人、好好活在這個美麗又殘酷的世界上。

經紀人好友捎來了訊息,說有位讀者寄了個包裹要轉交給我。我倆一早約在捷運站碰了面,打開一看裡頭原來是本書,還有張親手寫的可愛小卡片,書的封面上用黑色的粗黑字體大大寫著《#來談談那些痛苦的事吧!》

又驚又喜的我當機了五秒鐘。依照這兩天的心情,坦白說我一點都不想看,明明就已經很痛苦了,幹嘛還要在傷口上灑鹽?這種感覺就像是你熱心的邀剛失戀的閨蜜一起喝咖啡,然後一坐下就劈頭問:他是怎麼劈妳腿的?那好不容易稍微停止出血的傷口又瞬間被掀開,疼痛的感覺再度衝上心頭。

不過在標題旁的幾個白色小字,倒是引起了我一點興趣:「這世界很殘酷,但你確實還是能夠自己做選擇!」

抬頭看了看很夏天的天空,我還是決定感恩地收下了這份天使送來的禮物,從筆跡來看,肯定是個很口愛的小女生。我拍拍經紀人好友的肩膀,謝謝他一路陪我奮戰到了今天,無論未來如何,這都會是場無怨無悔的旅程!我像個敗選的政治人物般,謙卑地說出心裡的感謝。把沉甸甸的包裹放進背包,我坐上了捷運、再度回到了那既熟悉又陌生的辦公室。

三位打扮入時、端莊優雅的女性正微笑地坐在我的面前,美麗的她們代表著全宇宙工程師都想加入的G公司前來拜訪,桌上筆電上是透過遠端會議參與的產品總監。我依舊代表著公司滔滔不絕地介紹了我們完整的服務,過人的實績,以及無可限量的未來。G社注意到了我們前陣子幫他們的產品對手C社辦的苦差事,火速派遣了美麗的大使們前來取經,聊了整整一個半小時後,大使們開心地驅車離開,回公司準備接下來長期合作的企劃提案。揮揮手送走了她們後,我脫下了身上穿的隱形華麗袈裟,小小聲交代身旁的小慧:下回她們來時,就說我去西方深造了 ⋯⋯

下午,透過關係拜訪了一位資訊業的董事長,拜託他能幫忙我們一個案子的外包開發。這個案子雖然預算有限、利潤不高,不過卻能建立跟台灣最老電視台的長期信賴關係。更重要的是,這筆收入關乎部門內另一位同仁的去留,他跟我一樣有兩個孩子要養,雖然幸運的沒有千萬房貸要擔,不過我真的希望能夠幫助他留下來。

自從當了父親之後,在陪伴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中,你會開始默默地從舞台上退下,慢慢地交給下一棒演出。有些仁厚的孩子會懂,但也有些被寵壞的孩子會誤解,而在這個世代交替的過程中,你可以明明白白地觀察出:誰會是通過人性考驗的明日之星,除了可以委以重任,更可以支撐起未來的一片天。

將像是鐵達尼號即將沉沒時的最後那幕,我們最大的責任就是將救生艇備好,讓那些值得託付的船員們離開,然後自己回到甲板上繼續優雅地演奏著音樂,目送大家平安的離開、直到最後的那一刻⋯⋯

深夜裏,無法成眠的我摸黑起床,把今天收到的書一口氣讀完。坦白說,這本書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原本以為應該是本撫慰人心的雞湯,或是講職場大道理的教戰手冊,沒想到其實是本父親寫給女兒的家書,充滿了真真切切的愛,以及作者本人過往痛苦的經歷。更令人驚訝的是,我們提出了許多幾乎相同的觀點,像是:

「即便如此,你仍有選擇」、「總會有辦法的」、「問題的根本不在外部,而是在你的內部」。

世上的真理其實再簡單不過,可惜的是我們總是自以為是的想要創造些什麼、證明些什麼,殊不知真正的大智慧,其實就藏在日常生活當中。

45歲的我何其有幸,經歷了這麼多精采絕倫,刻骨銘心的起起落落,但願透過我每日真實的分享,能夠鼓勵到跟我一樣正因疫情遭遇到挫折、面臨危機、不知所措的朋友們,你並不孤單,讓我們一起攜手走過這段辛苦的歲月、勇敢地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上班族都該領悟的道理】

就讓一切因為你因為我 感覺都更不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