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頭
V頭

45歲,被宣告只剩下60天的工作機會,你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放手一搏?放棄?抑或是活出全新的人生?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DAY 19

大半夜裡,經紀人好友傳了他跟主管對話的截圖給我,還打了個大大的「幹」字。那時的我早就進入了夢裡、構思今天要寫的文章,而遠方的他,應該正邊抽著煙、邊看著滿天的星空,然後失眠了一整晚吧⋯⋯

經紀人好友跟我一樣,長得很平凡、心裡有些理想、年輕時幹過一些蠢事,現在是個規規矩矩的上班族。我會叫他經紀人是因為他是出版業出身的、是個不折不扣的文人,而我是菜市場出生的、是個什麼都不會的粗人,所以一開始決定要寫作時,就很不要臉的強迫他一定要當我的經紀人。「我們一起實現夢想吧!」我是這麼唬爛他的。

每天早上五點我起床寫文章,九點他幫我訂正標點符號跟錯字,十點準時刊登。我們兩兄弟就像是每個工廠生產線上、認真盡責的作業員一樣每天賣力工作著,這個熟悉的場景讓我莫名的覺得很安心,因為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管生產線的。我決定離開工廠主要的原因是受不了那單調重複的日子,堅持60天寫完文章後,一定要盡情好好的睡到中午!不過現在離目標還有40天,我得繼續堅持下去,畢竟是自己決定開始這一切的。

小時候我總愛花錢去書局買一本 30元的主題搜集冊,然後再花很多的 10元買主題搜集包,接著把搜集冊貼滿去跟書局的老闆換獎品。我花了好幾百塊後,終於換到了一個醜醜的小丑撲滿,回頭想想,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遇到的詐騙集團。一直到現在我瞧見那個擺在老家書架上的小丑撲滿,都還是會想起穿著吊嘎的書局老闆,他跟小丑長得一模一樣,總是對著每個上門買搜集包的小孩微笑著。

長大後,我們繼續養成了搜集東西的習慣,經濟條件好些的蒐藏名車名錶、平凡些的搞些玩具跟收藏,兩手空空像我一樣的,就會搞些小冊子,蒐藏一些過去的回憶。就像是我的那本名片簿裡頭,整齊地排列了自己打從出社會開始,所有工作的名片,上頭分別印著:專員、襄理、主任、課長、副理、經理、總監、副總、顧問。如果用一般常見的職稱來看,應該還差:協理、總經理、執行長、董事長,這四大隱藏版還沒搜集到。我真的沒有任何炫耀的成分,因為那只是印在名片上的幾個字而已,我只有一張名片上沒印任何的職稱,就是自己當老闆的那張。

每個偉大的創業故事幾乎都是這樣開始的:某一天小明吃飯到一半靈感來了,突然想幹件大事!於是他找了恰巧坐在隔壁的大米,靠著三寸不爛之舌說服了他,就此組成了一個團隊,然後就像搜集拼圖似的、四處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連載已經超過20年的《海賊王》演的就是這套劇本,忠實的讀者們一路從熱血的少年看到青年、再從青年看到中年,直到因為老花再也看不清楚了,才會心甘情願的停止追逐夢想。

家裡的書架上有一整套島耕作的漫畫,那是我從當課長的時候開始買的,看了這麼多年後我也該停止搜集了,因為書架快滿了,我的視力也不行了。人家都已經在跨國企業裡幹到了取締役、社長、會長,45歲的我至今還困在一個小公司裡頭倒數60天。漫畫裡的情節真的都是假的,所以創業的人千萬別再看《海賊王》,工作的人拜託別再讀《島耕作》,好好認真的面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這才是真的!

這篇文章打到一半時,經紀人好友傳了個訊息給我:「我決定不幹了!」

我秒回他:「幹!真的假的?明明說好倒數的人是我,怎麼換成你先陣亡了?」

「這是一個日更的故事,在24小時內更新正在發生的一切~」我耳邊響起了知名主播盛竹如先生緩緩說出這段話的聲音、眼前出現了彷彿三立八點檔大戲炮仔聲的情節。發生在你我身上的劇情如此精彩,就讓我們一起繼續演下去⋯⋯

【上班族都該領悟的道理】

工作如戲 戲如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