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頭
V頭

45歲,被宣告只剩下60天的工作機會,你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放手一搏?放棄?抑或是活出全新的人生?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DAY 10

23歲那年,我去了外島當兵,在12月冷冽透骨的海風中,我體驗到了人生第一次的霸凌。不是我臭屁,關於「被欺負」這件事我可真的是行家,這些年來,從沒有斷過。

從小我就是個單純又善良的孩子,天真到就連有一天被車撞了、被送到醫院裡頭,肇事者要賠償醫藥費,我還笑著搖搖手說:不用,老師說不能拿不該拿的東西。連醫院裡的護士都擔心地看著我說:這孩子腦子是不是被撞壞了?

在獨生子的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是獨享的,無論是父母的愛、身邊的玩具、還有你看得到的全部東西。也因為如此,我們養成了不與人爭、不跟人搶的高尚品格,安全地活在自己的城堡裡,直到有一天走進了外面的森林,開始面對那弱肉強食的世界、才發現就連保護好自己都是件不容易的事。在距離台灣 114海里的小島上,我嚐到了人生第一次的沒有道理、第一次心理的恐懼、第一次的委屈跟無奈⋯⋯

欺負我的老兵們,總會莫名地把我的棉被拖下床來、丟在滿是泥濘的路上,還曾趁我返台休假時,撬開抽屜把裡頭的東西通通丟光,那裡頭有我鍾愛的CD隨身聽、女友寫給我的信、給父母交給我的平安符。我從快樂的天堂、突然間掉落了無間的地獄裡,經歷殘酷的無常後、我強迫自己接受了那永無止境的苦難,還驕傲的連一滴眼淚都沒流。我的腦子可能真的被撞壞了,就從小時候的那場車禍裡。

在外島當過兵的都知道,只要在路上看見指揮官的小車,就得立刻原地立正敬禮、直到目送長官離開為止。我曾親眼目睹疾駛的小車在眼前停下、當場帶走了沒按規定致敬的阿兵哥,更曾在心裡咒罵那些肩上掛著星星的將領、永世都沒法獲得我們打從心裡的尊敬。那年,我第一次體驗到了迂腐的權力是什麼一回事。

好不容易挨過兩年、撐到退伍的日子到來。終於回到了物產豐盛的台灣本島,以應屆畢業生的身份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展開全新的人生後,才發現——職場上的霸凌、更是無所不在⋯⋯

老兵常說:俺嚐過的鹽比泥吃過的飯還多。45歲的我,至今遇過的主管絕對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其中有些是好的、受人尊敬的。但絕大部分都是壞的、令人不堪的,就像是掏寶網買來的那些廉價商品一樣:看起來很牛、挺靠譜,但一用就壞了。

你問我好主管跟壞主管的差異在哪?其實就像好父母跟壞父母的差別一樣,永遠把孩子放在心上的、通常都是好父母。總是把自己的利益擺在最前頭的、絕對是不折不扣的爛主管。在職場上的每一天,總是日頭赤焰焰、隨人顧性命,沒啥正事幹的主管們就像老兵一樣,總是兩手插著口袋在營區裡閒晃、挑剔東剔惕西的,動不動就拿著那些連自己都說不清楚的道理來指正你。套句流行的用語:只不過是想刷個存在感罷了。

我常想如果有一天,當大夥兒學會尊重彼此,老兵不再霸凌菜鳥、主管不再霸凌部屬,我們就能夠把力氣全花在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上。認真培養出更好的下一代,帶著正確的思想、健康的心態、相信夢想、擁抱希望!

身為一個不上不下的三明治夾心主管,透過這些年來被霸凌的經驗,我學會了一個簡單的道理:無論是父母或是主管,想要獲得子女或是部屬真正的尊重、就得先從自己好好尊重每一個人開始。所以我把每位同仁都放在心裡最重要的那個位置上,就像是自己的子女般、用心對待。

你的部屬不是你的部屬,他只是在部門裡工作、順從著主管的管理、領著公司發的薪水而已。你的部屬不是屬於你的部屬。他只屬於他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請別再欺負人了,大家都是來辛苦打工的!不是嗎?

【上班族都該領悟的道理】

你的部屬不是你的部屬

圖:《返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