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頭
V頭

45歲,被宣告只剩下60天的工作機會,你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放手一搏?放棄?抑或是活出全新的人生?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DAY 18

「你為什麼會想要來應徵這份工作?」每回進行面試,這都是我會問的第一個問題,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卻不容易回答。

依據我的經驗,大約有 68% 的人會言不由衷地說出一連串歌功頌德的漂亮話,像是:我覺得貴公司的前景看好、業界風評佳之類的回答,剩餘的 25% 會支支吾吾的說出很無腦的答案,例如:就剛好在求職網看到,人家介紹就來試試。

只有不到 7% 的傢伙,能真誠地說出讓你心臟悸動的回答,像是小慧對我說的:我想要賺錢、健康開心的賺錢!

跟大部分的年輕人不大一樣,小慧從唸書的時候就瘋狂的愛上了賺錢。只要客戶一上門,她原本就大的眼睛會突然變得更大,閃爍著異樣的光芒,就像是我兒子最愛的鹹蛋超人一樣。面試時她回答的那句話,讓我毫不猶豫的從一大堆的面試者中選擇了她,挑好業務的秘訣其實就只有一個:要有顆拼命愛錢的心。

小慧進了公司後,順利通過了試用期、執行了幾個案子,現在已經是個獨當一面的業務。對於那些婆婆媽媽型的客戶她特別有辦法按耐,加上那拼命三娘的賺錢態度,讓她的業績穩健地逐步成長。原本我鬆了一口氣,因為終於兌現了當初對她的承諾:咱們一起健康開心的賺錢。

沒想到突如其來的這場疫情降臨,讓全世界變得很不健康,也讓小慧變得很不開心,這個月到目前為止,她只達成了1/3的業績目標,上個月更慘、上上個月也好不到哪兒去。

前陣子小慧突然間生了場大病,雖然不是 COVID-19,但也讓她奄奄一息地在家躺了好幾天。我突然明白了當初她為甚麼要說「健康開心的賺錢」,她的上一份工作就是因為壓力太大讓身體出了狀況,才跳槽到我們這家小公司的。原本想說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想到一個大浪打來,大船劇烈晃動、小船瞬間破洞。我們拼了命的把水往外勺,卻不見起色⋯⋯

曾經有個故事是這樣寫的:有個可憐的傢伙遇到船難,在海裡漂泊了一陣子,捱不住死了。到了天堂後,他指責上帝說:我這輩子信仰您、服侍您,遇到困難時怎不見您?

上帝緩緩跟他說:孩子,我試著救過你好幾回,可不見你把握住機會。

第一回我派了艘救生艇過去,那上頭全是天使喬裝的船員,可你嫌擠不願上去;第二回我弄了塊廁所的門飄過去,在上頭待著至少可以維持住體溫,可你嫌髒不敢上去;最後我實在受不了,直接差了隻飛馬去接你,可你竟不相信親眼瞧見的神蹟,還是不肯上去⋯⋯

我沒啥信仰,但我相信這個故事。

這幾天我都在思考自己的下一步,該找怎樣的公司、適合怎樣的工作?

鼓起勇氣找了一位在自己分享文章的粉絲專頁裡不認識的專家朋友諮詢,冒昧地請她給我一些求職的建議,沒想到她竟然答應了,還馬上陪我聊了個長達55分鐘的電話。

掛上電話後,我真的相信她是上帝派來幫助我的天使。這下我的秘密除了太太跟經紀人好友之外,又多了一位天使知道。

我有預感,平凡的我接下來會遇見更多的天使,好心的上帝派遣他們來幫助我,而我一定會好好把握住每一次的機會。

上帝問我:你為什麼會想要來應徵這份工作?

我會回答:因為我想要成就更好的自己!

【上班族都該領悟的道理】

強摘的瓜 不會甜 硬要來的工作 也好不到哪兒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