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頭
V頭

45歲,被宣告只剩下60天的工作機會,你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放手一搏?放棄?抑或是活出全新的人生?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DAY 16

人生中總是充滿了意外,各式各樣的美麗意外。每個意外的背後都伴隨著一份禮物,不管你想不想要、需不需要,上帝就像馬不停蹄的 UberEats 司機一樣,總是任性的把意外丟了就走,只留下站在原地、滿臉黑人問號的我們。

因為突如其來的意外,我開始寫起了文章記錄發生的一切:自己發生了什麼、做了什麼、或者想了什麼。就像拿著一把鏟子在腦袋裡翻土似的,我拼了命的往內挖掘,只希望能在60天內能夠挖出些什麼,無論是價值連城的寶藏、或是醍醐灌頂的領悟。日子一天一天過著,文章一天一天寫著,心靈上的勞動開始發揮了效果,我開始思緒清明地觀照起這些年發生的一切,無論那是好事、或是壞事。

今年春節,我帶著太太跟孩子去探望了以前很照顧我的主管 C ,愛美的她頂了個大光頭,笑著站在家門前迎接我們。離開 C 後我混得不好,一直沒啥臉去探望她,沒想到一眨眼十多年就過去了,直到得知她生病的消息。我放下自己無謂的臉皮,買了一盒她最愛吃的日本大蘋果,心懷愧疚地走進了 C 美麗的獨棟別墅。

這些年來其實 C 過得也不好,但她突然間玩起了攝影,除了屢屢參賽、更獲獎無數。她把手上拿的名牌包換成了單眼相機,腳上穿的高跟鞋換成了舒適的布鞋,更把那些在職場上爭了好多年還得不到的、遺憾的那一切,通通隨著手術一起割除、永遠移出了有限的人生。C 把生病的自己當作攝影展的題材,用生命認真地記錄著、籌備著,那些從沒對外公開過的照片,美麗的讓人心碎。

沒想到過了幾個月後,45歲的我也開始透過在網路上的寫作分享,把在工作上臨終的自己記錄了下來。我希望 C 也能看到我的文章,因為我真的很感謝她對我的照顧。

這個週末其實不是很開心,除了整個部門業績表現不好,還要花很多時間做那些無聊的報告。現在的我覺得寫文章比打報告有趣多了,除了可以想寫啥就寫啥,不必擔心受到指指點點,更不用在意那些自以為是的邏輯架構跟思維套路。

我很少要求部屬依照我的規矩修改簡報,因為那結果會像是逼著一個大男生穿上他最愛看的短裙一樣,慘不忍睹。不幸的是,環顧你我四周,大部分的組織裡都普遍存在著這樣的問題,那些認真盡責的主管教導出了一批跟他一模一樣的複製人,成就了台灣驕傲的經濟代工奇蹟。但除了錢以外,我們還得到了什麼?

「我希望能夠在工作上獲得來自主管的肯定,指導我表現得更好,引導我發揮自己內在的天賦。」春天小姐決定離職前,哭著跟我說出了心裡的委屈。經過了一年多的努力,她目前在某世界級的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公關,接受世界級的指導。

每次提起春天,我都會想起關於「教導、指導、引導」之間的差異。對於年輕的春天而言,我相信那是場美麗的意外、一份豐盛的禮物。

現在的每一天,我都可以收到來自網路上的一些鼓勵、支持、甚至讚美。在感動的背後,我提醒自己要莫忘初衷,繼續真誠的紀錄下去,這是場發生在45歲男人身上的美麗意外,希望大家都能夠透過我的分享,帶走只屬於你的寶貴禮物。

【上班族都該領悟的道理】

上帝關上了一道門 肯定會同時搞扇窗 不過你得靠自己打開才行

圖:《C 攝影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