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頭
V頭

45歲,被宣告只剩下60天的工作機會,你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放手一搏?放棄?抑或是活出全新的人生?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DAY 15

唯有陷入深深的絕望裡,你才能體會重生的喜悅。」日子一天天的流逝,我們距離死亡的距離越來越近,事實上,好幾次我都差點掛掉,無論是面臨肉體上的死亡、或是精神上的滅亡,幸好,每次我都挺了過來。

創業失敗的那年,我像個遊魂一樣,不知何去何從。曾經在某個美麗的黃昏,開車到北海岸某處滄桑的海邊,看著不斷拍打著岸邊的海浪,思考著自己不斷失敗的人生。看著看著,突然覺得海底應該比較溫暖,至少比這殘忍的世間來的有溫度,於是萌起了想跳下去的念頭。還好在那瞬間,太太打來叫我回家吃飯的一通電話,把我拉回了這個世界。

我曾經打敗上百個競爭對手,進入了一個很喜歡的集團、獲得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那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一段工作時光。我第一次體會到「樂極生悲」這四個字的道理,就是在那兒學會的。在某次總公司的年度壘球大賽中,我技壓群雄,拿到了打擊王的殊榮,總經理一臉尷尬的頒獎給我,當時我還不明白為何他的表情如此怪異?隔天上午,我就收到了遣散通知。打擊王的獎品是公司提供的禮卷,我還來不及領到,下午就被壓著離開了那間公司。

有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我不斷思考自己到底犯了什麼錯?明明好好的,怎麼會突然搞砸?後來才知道,真正的原因,其實不在我身上⋯⋯

「遺憾」這兩個字其實挺好用的,那些說不清楚的、搞不明白的、沒法接受的、無法諒解的,都可以用這兩個字代替。「我很遺憾」這四個字更是所有的大人必須學會的經典台詞,充滿了誠心、誠意、跟無法說出口的那些委屈。聽見這四個字,就代表遊戲結束了、勝負分明了。我很遺憾,不過人生就是這樣。當年總經理開口的第一句話,我永遠記在心上。

這段日子我總會在深夜裡醒來,躺在床上獨自思索著自己的下一步、那如同霧一般的未來。雖然白天的我看起來很正常,泰然自若地處理著不同的案子、接連著拜訪著不同的客戶,可我心裡知道,我正緩步走向海邊,慢慢地靠近那個熱情呼喚著我、有著溫暖海底的岸邊。直到清晨五點的鈴聲響起,我起床寫文章、展開新的一天。

最靠近死亡的那次,我獨自從某畫廊暗門後的樓梯滾下,抱著頭向後滾動了完美的三圈半後落在如同地獄般的幽暗地窖內。在友人們的協助下緊急送醫,經過八個小時觀察後,我緩緩地走出了冰冷的急診室,那天的陽光很溫暖,照在身上的感覺讓我慶幸還活著。在鬼門關前經過、大難不死的我,決定從此豁達地接受生命裡的一切。

走出遺憾的最好方法,就是用最快的速度、找到下一個希望。所以我常勸失戀的朋友們,別一個人老關在家裡喝悶酒,要喝就到外頭的酒吧或是夜店裡,不小心喝醉了,醒來時突然發現身邊多了一個伴,寂寞的問題就解決了。被工作背叛後也是如此,千萬別整天都在那兒追憶過去的美好,回味那些曾經的纏綿跟高潮,趕緊投入下一個緊湊的新工作,新的刺激總能彌平舊日的傷痕,屢試不爽。

「人家不要你了!人家不要你了!人家不要你了!」我會大聲的對每個受害者講三次,因為這真的很重要。

談心理學的書上都說,遇到問題時有「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四大處理步驟,看久了會覺得這跟說明洗澡有「脫光光、抹肥皂、沖乾淨、穿衣服」四大程序一樣,是不折不扣的廢話。讓自己能走出絕望、擺脫遺憾的最快方式就是:找到下一個希望!

我兒子在很小讀幼稚園的時候,有天拿著一張畫著馬鈴薯人的圖給我看,傷心地跟我說大家都看不懂他畫的是什麼。從小他就只會畫簡單的圖,一個圈圈加上眼睛跟嘴巴、還有手腳,這就是馬鈴薯人。我拍拍他的肩膀說:沒關係,他們總有一天會看得懂的。第二天,他又帶回一坨長得很奇怪的陶土,哭著跟我說沒人知道他做的是什麼。我繼續抱著他說:沒關係,他們總有一天會知道的⋯⋯

兒子跟我的對話持續了好一段時間,直到有一天,他開心的穿上表哥給他的直排輪朝我飛奔而來,驕傲自信地告訴我:把拔,我是全班最快的小孩!

雖然不想面對,不過我開始準備找下一個工作了。雖然自己是真心喜歡這份工作,身邊所有的朋友們也都稱讚我幹得還不錯,不過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讓我不得不決定要替自己的未來好好想想。對於45歲的我而言,走出舒適範圍很不容易,面對未知的未來更是充滿恐懼,不過我想趁選擇權還在自己手上的時候,鼓起所剩不多的勇氣,替自己找到下一個新的希望。

【上班族都該領悟的道理】

活著 就有希望

圖:《The Only Lonely Pand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