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頭
V頭

45歲,被宣告只剩下60天的工作機會,你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放手一搏?放棄?抑或是活出全新的人生?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DAY 13

總是交代忙碌的太太要記得吃飯、想吃啥就吃啥,千萬別把自己搞得太瘦,因為肉肉的除了看起來年輕可愛、抱起來的觸感也比較舒服。就像養寵物一樣,我喜歡看見她開開心心的模樣,這會讓我覺得 45歲的自己還有一點用處,至少能把自己的女人照顧得很好。

或許妳會指責我這樣不好、不應該活在大男人自己為是的幻想裡。每個女人生來自由、愛胖愛瘦是她們自主的權利,幹嘛因為嫁給了你,就要開始受到那些指指點點、嫌東嫌西的!其實,只要是人都會有喜好。正經的叫作興趣嗜好,偏差點的就稱為怪僻跟癮頭。在職場上充滿個人偏見的事件層出不窮,從人力銀行職缺開啟的那一剎那起,就開始了一場不公平的勞資對抗實境秀,而你我、都在這場生存遊戲中搏命地演出。

當你晉升到某個階級的主管後,就得要開始負責招聘人員的任務。冷酷的人資同仁會壓著你走進人肉市場裡進行採購,交易的經過跟到夜晚的林森北路買飲料的過程差不了多少,其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選擇、誘惑、跟潛規則。一開始你會戰戰兢兢、久久不敢做出選擇,但隨著時間久了、見多了,應該很快就能夠做出選擇。關鍵,往往就在第一眼瞧見的那一瞬間。隨著年紀越大、心裡的感觸也越深,寫到這兒突然發現:工作了20多年,至今累積最多的,不是資產、更不是財富,而是各式各樣的回憶⋯⋯

當我還是很菜很菜的主管時,有一次突然被老闆捉進小房間裡頭,他不客氣的劈頭大聲吼叫說:你看不出來她懷孕了嗎?他說的是剛剛來面試的一位女孩子,長得漂漂亮亮亮亮的、學經歷都很不錯,因為剛懷孕所以想換個離家近點的工作,為接下來寶寶的誕生做好準備。我跟她其實聊得挺愉快,正準備請老闆安排時間跟她複試。

老闆接著說:我們這種小公司,怎麼可能浪費兩個月的時間讓員工放那沒產值的陪產假,以後面試時一定要問(看)清楚,別造成公司的困擾!

那是第一次我感受到大公司跟小企業的不同。我一直以為大公司疏離、沒人情味,小公司人少、關係親,彼此會像一家人一樣。沒想到公司小,就連懷孕、都得經過老闆的同意。

有段時間,我進入了一個員工彼此互稱學長姐的大型機構上班,大夥兒彬彬有禮、長幼有序。有天我聽見主管們聊起了董事長跟董事長夫人的規矩,原來進到公司的每個人,人事部都得要先呈上資料等董娘看過長相、點了頭後才能夠正式錄用。我從小沒被看過相,所以挺好奇董娘在我的臉上究竟瞧見了些什麼?如果她真的有特異功能,為啥那個公司沒法繼續發展得更好?我在那兒認識的每個人,後來幾乎都走光了。

業務跑多了,總能聽見外頭發生的奇人軼事。例如某金控CEO旗下的12金釵、某集團娘娘手下的防彈少年團,有些腦闆就是只要穿裙子的、而且越短越好,但也有腹腫就是只愛穿褲子的、還規定越緊越好。這些關鍵因素在履歷表上根本沒提,透過大頭照也瞧不出來,所以才會有面試的需求誕生。我總跟年輕人說:只要有面試機會就好好把握,千萬得拿出最好的一面,只要你被面試官看上了,就搞定了!

對於老鳥來說,判斷一個公司是否有前途、有未來,只要認真的看一下公司的老闆喜好,還有底下一級主管的團隊成員就可以略知一二。

所有談創業的書幾乎都是這樣寫的:挑選夥伴時,一定要擁有相同的理念跟價值觀,但在專業跟個性上要互補,這樣才能組成一支必勝的隊伍。可是在實務上,你常會發現圍繞在某位老闆或是主管身旁的,都是些長得很像、個性雷同、如同複製人般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傢伙。

主管個人的喜好真的很重要,因為那是唯一決定是否錄取你、善待你、重用你的最高標準。適者生存是自然界的最高原則,那些不投主管所好的,老早就被淘汰好幾輪掉了⋯⋯

雖然我喜歡肉肉的女生,不過在我的團隊裡頭高矮胖瘦都有,男生女生也算平均,因為大夥兒服務的可不是微不足道的我,咱們服務的是客戶、提供的是專業,45歲的我選擇與擁有不同才能、外表、夢想的部屬們一同努力,就像是動物園的園長一樣、與各種不同的動物們帶給客戶美好的回憶。

AKB48的成員每年都換來換去,我們永遠都搞不清楚長得很像的她們到底誰是誰,但你我心中永遠都會有隻叫做林旺爺爺的大象,忠誠地陪伴我們度過成長的歲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你的才華總有一天能被看得懂的人瞧見!

【上班族都該領悟的道理】

生命 會尋找出路 你的工作 也會找到活路

圖:《超人氣動物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