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rlcy
winterlcy

读书笔记 | I hear you

I Hear You: The Surprisingly Simple Skill Behind Extraordinary Relationships

作者:Michael S. Sorensen

这本书的用处

改善你的人际关系,增加人们听取你建议的可能性,增强你在困难时期支持他人的能力,并帮助你更轻松地应对情绪激动的情况。

真正优秀的倾听者所做的不仅仅是倾听。他们倾听,寻求理解,然后验证。

什么是验证

对另一个人的评论、请求或情感表现出兴趣并肯定其价值。

验证的作用是什么

1.     减少(有时甚至消除)他人的担忧、恐惧或不确定性。如果您的另一半心烦意乱,如果您正在与愤怒的客户或同事打交道,或者如果您正试图与年幼的孩子讲道理,这将特别有用。

2.     增加他人的兴奋和快乐。这显然是给对方的礼物,但研究还表明,确认他人的积极经历可以极大地改善人际关系中的联系和满意度。

3.     为他人提供支持和鼓励,即使您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知道您可以在任何情况下帮助某人,无论您自己的经验或专业知识如何,都会充满信心。

4.     在亲密关系中更容易表现出爱、理解和同情心。研究(和常识)表明,这项技能对于持久、幸福的关系至关重要。

5.     帮助他人在向您倾诉时感到安全和舒适。这会促进更深入、更有意义的联系,并增加他人对你的亲和力。

6.     避免或迅速解决争论。知道如何让对方平静下来并让对方听到您的观点,您可以节省时间、减少挫折和头痛,而不是碰头和绕圈子。

7.     给出坚持的建议。当您了解并认可他人时,他们会明显更愿意接受您的建议、反馈和/或保证。

8.     成为一个全方位的更讨人喜欢的人。当你帮助某人感到被倾听和理解时,他们会情不自禁地对你产生一种自然的好感。人类有一种被倾听和被欣赏的根深蒂固的需求。因此,那些真诚地满足这些需求的人是最受爱戴和尊重的人。

有效的验证的两个组成部分:

1.  它识别特定的情绪

2.  它为感受那种情绪提供了理由

先搁置建议和保证。为了在这种情况下验证你的同事,你会暂时搁置建议和保证,而是说,“我不怪你担心,尤其是如果她告诉你她会在一个小时前打电话…… ”

请注意该反应如何 1) 识别出一种特定的情绪(担心),以及 2) 为感受这种情绪提供理由(自从她希望听到女儿的消息以来已经一个多小时了)。这种回应向你的朋友表明,你不仅听到了她的感受,而且你理解她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发泄或抱怨的人已经知道如何处理他们目前的处境——他们只是在寻找可以看到和欣赏他们挣扎的人。

不应该的做法:认为别人的情绪是不对的。

【验证的本质是寻求认可】

当你认可其他人时,你帮助他们看到并接受他们的情绪:只是感觉——不好也不坏。这使他们更容易处理它们并挣脱束缚。

当你认可某人时,你实际上是在说,“我明白你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这不同于说“你是对的”或“我同意”。这里的关键点是,如果你站在那个人的立场上,只有他们的信息、背景和看法,你可能会有同样的感觉。

四步验证法

1.  换位思考

2.  验证情绪

3.  提供建议或鼓励(如果适用)

4.  再次验证情绪

第一步 换位思考

a)    全神贯注。如果你分心了,让对方知道并要求稍后再谈。当您可以交谈时,合上笔记本电脑,关掉电视,并将注意力集中在手头的谈话上。

b)    邀请他们敞开心扉。如果您怀疑某人想谈论某事但不愿意主动发起对话,请尝试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例如“您看起来很沮丧。这是怎么回事?”   

c)     要细心。多达 70% 的交流是非语言的。密切注意对方的语气和肢体语言,以便更好地理解他们。   

d)    匹配他们的能量。如果对方高兴或兴奋,那就微笑、大笑并分享喜悦。如果他们感到沮丧或悲伤,请尊重他们并以更温和、更富有同情心的方式说话。   

e)    提供微验证。提供诸如“不可能!”、“真的吗?”或“我也会有这种感觉”之类的简短评论,以帮助其他人乐于分享。这让他们知道你在倾听,不作判断,并从他们的角度看问题。   

f)      不要试图修复它。在第 3 步之前不要提供建议、反馈或保证。避免发表诸如“至少……”之类的评论。 . . “, “你应该 。 . . ”,或“那不是真的。”

第二步 验证情绪

尝试理解他们为什么有这种感觉并验证这一点。

a)    验证他们的情绪。一旦谈话暂停或其他人完成分享,更充分地验证他们。最好通过 1) 承认他们表达的情绪,以及 2) 为感受这些情绪提供理由。   

b)    验证,即使你不同意。不仅可以验证您不同意的人,而且这样做是有利的。当你认可对方时,他们会明显更有可能听取不同的意见或建议。一旦您表明您真正听到了他们的声音,他们就更有可能听到您的声音。   

c)     不确定对方的感受?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例如“你对这一切感觉如何?”或者“我想你很不高兴?”通常足以获得您需要验证的清晰度。   

d)    如果您可以联系,请考虑让他们知道。使用诸如“我能理解”或“我有过类似经历”之类的短语,而不是“我完全知道你的感受”。分享您的经验后,请务必将焦点转回他们身上。   

e)    如果你不能联系,让他们知道。承认你没有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确切地知道他们的感受是非常有效的。

f)      说实话。抵制撒谎以使别人感觉更好的冲动。相反,承认事实,证实他们的情绪,然后在第 3 步中提供安慰和保证。

第三步 提供建议或鼓励

一旦您倾听并验证了对方的意见,您就可以在适当的情况下提供建议、反馈或鼓励。

①    提供反馈或建议完全是可选的。也许有人分享了一个激动人心或自豪的时刻,或者您只是没有什么建议可以提供。验证本身就是治愈。提供建议并不总是必要或适当的。

②    避免主动提供反馈。仅仅因为某人正在分享困难的经历并不意味着他们正在寻求建议。通过以下任一方式确定他们是否愿意接受反馈:1) 询问他们对您的期望(例如,“我能提供什么帮助?”),或 2) 征得允许提供建议(例如,“我对事。我可以分享吗?”)。   

③    如果您确实提供了反馈,请以验证声明开头。即使您只是在第 2 步中提供了验证,但在您的反馈前加上一个验证语句将重申您已经听到他们并与他们的体验相关联的事实。

④    使用“和”而不是“但是”。这样做将帮助您避免无意中否定您的验证、评论等。   

⑤    用“我”而不是“你”来引导。使用“我”强调您正在分享您的观点或观点。它还减少了接收者变得防御的可能性。

⑥    避免绝对。当给出困难的反馈时,用更温和(通常更准确)的替代词(例如“经常”或“很少”)代替“总是”和“从不”等绝对术语。如果您确实选择使用绝对术语,请以“我认为”、“我感觉”等开头,而不是“您”

第四步 重新验证

重新验证情绪。无论您是否在第 3 步中提供了建议,请在对话结束时进行最后一点验证。这样做重申了一个事实,即您听到并理解了对方,并以积极、振奋人心的基调结束了谈话。

验证漏洞。分享个人想法、经历或情绪可能会很困难、不舒服,甚至令人恐惧。如果有人向你敞开心扉,感谢他们并确认这样做可能非常困难的事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