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好了
我們都好了

乘風而來,隨風而去。

用50字寫一個故事: 《煙花三月》最惆悵的重逢

警察、慰安婦相識相戀,
文革被迫離婚,各自懸念。
殘疾、再婚、失聯,

幾十年後重逢,
只見滄桑的日月和流年。


最近突然想起李碧華的《煙花三月》,於是用五十字將故事縮寫。
我喜歡李碧華的文字,讀過他許多作品,
最喜歡兩本,一是《霸王別姬》,另一本便是《煙花三月》。
《煙花三月》比起其他作品較鮮為人知,但故事非常真摯動人。

十多年前,偶然在圖書館看見封面上的「中國近代最惆悵的重逢」,
又見內頁寫著「真人實事的報導文學」,勾起我的好奇心,
直接在館內讀完,後來一直想再讀卻還沒有勇氣自虐。

女主角是袁竹林婆婆,年輕時是慰安婦,
在聲討歷史的正義中,因緣際會下認識作者。
在作者的協助下,開始千里尋夫——男主角廖奎先生。

男主角年輕時是個警察,因為女主角報案而相識相戀,
他不介意她的過往,真心真意地疼愛她、照顧她,
也為她放棄到台灣的機會,留在中國,後來成了勞改犯。
為了不連累她和養女,他們不得不離婚。
她為了生活跟了許多男人。他在各個勞改場流放,被打斷了雙腿、音訊全無。
皇天不負苦心人,作者透過各種管道,費盡千辛萬苦終於為她找到了他。
即使過了三十八年,重逢時已白髮蒼蒼,他們仍舊心繫彼此。
廖奎說:「我是盼星星盼月亮的,盼你們來。」
只是他已再婚,受現任妻子照顧。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心中的承諾舊的未解,新的無解,最終只能互道珍重,再度分別。

他們橫跨幾十年的故事道盡亂世裡的莫可奈何、生離死別,
不管從哪一條線來看,都是一齣齣陰沉沉的悲劇,
讀完不只惆悵,還有如鯁在喉、嗚嗚咽咽的沉痛悲傷。


小時候常夢到戰亂,夢裡我也是個小孩子,
牽著媽媽的手逃難時被人群沖散。
看著她越來越遠,越來越遠⋯⋯遠到一輩子再也不能相見。

雖然只是個夢,醒來總是悲傷不已。
那種悲傷,已不像錐心刺骨的利刃,
彷彿經過幾十、幾百年的醞釀膨脹,
成為籠罩在身邊的一團黑霧,沁入心肺的遺憾。

我對戰爭亂世的故事往往有很深的感觸,
甚至不自覺的投射太多情感而難以自拔。
這本書我已無法再細寫,留給有興趣的人找來看吧。

看淡了才不再奢求 才迎向自由 
肯接受 只有無形的能不朽
用眼裡的空洞 去無視沉重
歲月不倒流 就讓淚倒流 醃漬離愁
田馥甄《看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