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好了
我們都好了

乘風而來,隨風而去。

文字遊戲:測字(一)

我從小就很喜歡寫字,除了喜歡「書寫」之外,覺得「文字」本身也很有趣。
小時候在《小李飛刀》電視劇上看到李尋歡用有、酉、友三個字測國運。

「有」大字缺捺、明字缺日,是說大明江山只剩下一半了,
「酉」是指尊被削頭去角,尊指的是九五至尊,
「友」代表則反字出了頭。
(電視劇應該是改編自崇禎皇帝測字的民間故事)

那時還沒學到許慎的《說文解字》,對象形、指事⋯⋯的造字還不認識。
測字對文字的解構重組深深吸引了我,
於是從手邊唾手可得的OO居士、XX道人編寫的命理叢書開始,
到清朝陳夢雷《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卷和周亮工的《字觸》一類的古書,
一篇一篇當故事看。

測字本是文人閒暇時玩的文字遊戲,後為用人的依據,成為專門的學術。
唐宋時代,名家輩出,如袁天罡、謝石、李淳風、邵康節等。
有些書生也會測字,進京趕考盤纏不夠時,可以擺攤測字賺點零花。
最後才轉變為江湖術士測字算命。

斷字方法有很多,從字跡、形音義,再搭配測字的時辰季節、生辰八字、五行八卦、六神、易字、九宮、筆畫、風水、擬人、面相等,來「觸機附會」。我主要喜歡看他們拆字解字說故事,命理玄學、論斷吉凶倒是其次。

古今的奇聞逸事真假難辨,但能從一個字衍生出一個或真或假的故事,當中的推演也是非常引人入勝。有許多名篇,其中謝石流放遇仙的故事最奇幻。
海虞丁氏藏本《謝石程省測字秘訣》原文如下:

(謝石)降貶邊省末吏,石即挈襆被出京。
行經湘鄂邊界,見山麓有一拔陽地女拆字,標名云龍拆字。
謝石訝然曰:「世間安有三綹梳頭,兩襲穿衣之女子,
而精通測字者乎?我未之能信。當試之!」

遂至拆字檯前,書一謝字,請斷終身。
云龍曰:「不過一術士耳,何用多問?」
謝驚問曰:「安知我必為術士?請道其詳。」
云龍微笑答曰:「寸言中立身,非術士而何?」

謝又書一皮字於石檯上令拆。
云龍曰:「石逢皮即破。」
蓋押石之卒,為皮姓也。

謝大驚服曰:「吾亦能拆字,汝可書一字我拆之。」
云龍正倚山石而立,答曰:「我在此即為字,請測之。」
謝大驚曰:「人傍山立為仙字,汝非仙乎?」
云龍笑答曰:「名不虛傳。」言下忽失所在相。
傳謝至邊省,不知所終。

白話文版比較常見,有幾個版本但大同小異。有的在「石」字上還有一段

『石』遇『卒』為『碎』,『石』逢『皮』為『破』,此番遠行,恐有去無還。」

結局也有兩種,一是仙人就消失了,謝石愣在原地;
另一種是仙人跟謝石一起消失了!!!雖然很誇張,但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 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