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dala
Bpdala

自由工作者,關注人權議題、循環經濟。

近期閱讀

先前在一次的講座之中,認識了《三等車票》這本書。故事的背景拉到印度,想起14年自己在印度時搭乘火車的經驗,還記得當時搭著二等車廂,走訪印度鄰邦,當時最驚訝的絕對不是新德里車站,而是三等車廂的景況!對於三等車廂的印象,無論火車頂、火車內、火車旁皆滿到無法想像的境界,一直很擔心會有人掉下去,而事實證明只是多慮)。

而《三等車票》之故事發生在1969的孟加拉(當時仍屬印度,尚未獨立),講述有一位地主遺孀因將不久於世,因著善心,讓一群從未出過遠門、一輩子都不可能出去看世界的人,有這個機會坐著專屬的三等車廂,環遊印度,在這趟旅行中創造出許多衝擊,過程難免會有文化衝擊,人與人互動、對話,使自我價值得以反省,也讓大家從衝突、協調乃至互相幫助,一趟從出發到回家,使得每一個人都成長了不少。

在閱讀《三等車票》裡得以洞察人的無私、關懷、良善,藉由旅行的理解從心對話,不僅在尋找自己,在離開異地、回到家鄉時,亦能內省這趟文化體驗對於自我的意義,以及對於自身文化的意義。同時也自省在資訊爆炸的現今,除了實地「走」出門「看」世界,看著國外的報導並不代表國際化,如仍以自己的角度觀看也只是囿於迴圈。

總不能總嚷嚷要走出去,而是讓自己的心智可以走出去,如何跳脫以自我為中心,設身同理,藉由不同的銀幕(電腦、手機),去「看」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