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domo
Greendomo

建立「好習慣」的開端,創造自己的「子彈筆記本」。

前些日子被拔升為管理職的我,從一個只需顧好自己的員工變成一個需要管理組織的小主管。原本就難兼顧的家庭、工作與自我,隨著升職後增加的工作負荷更是顯得千頭萬緒。機緣下讀到「原子習慣」和「子彈思考整理術」,「原子習慣」讓我重建心理狀態,而「子彈思考整理術」讓心理能具現化,本文意在分享「子彈筆記本」的使用心得,希望大家在看完後都能運用「子彈筆記本」讓被生活掌握的自己,重新掌握自己的生活。

為什麼我使用子彈筆記本?

不知是巧合或緣份?還是因為演算法?遇見了讓我受用終身的筆記方式-子彈筆記本。

有閱讀習慣的我會在各個部落格閱讀書籍的短評後決定是否買入原書閱讀。前些日子我讀到了當下的熱門暢銷書「原子習慣」,在拜讀此書之後對其內容甚為認同,但正如《書經·說命中》所言:「非知之艱,行之惟艱。」,習慣的養成依舊還是「知易行難」。

但或許真是機緣,某日被壞習慣驅使的我又開始在手機上漫無目的瀏覽,估計是因為演算法的關係出現了「子彈思考整理術」的書評連結,我順手點進去瀏覽一番,後來又買了原書來讀。真是不讀不知曉,一讀不得了,「子彈思考整理術」根本就是把「想像力」化為「行動力」的武林絕學!

如果把「原子習慣」比喻為內功心法,那「子彈思考整理術」就是把這套心法實際運用在生活中的外功技巧。為了實現內心對自己的期待,我便開始使用「原子習慣」的心法與「子彈思考整理術」的技巧建立了屬於我自己的「子彈筆記本」。

我使用了「子彈筆記本」之後發生了哪些改變?

佛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看似「心思」永遠把握不住,但可以運用「子彈筆記本」來儲存、修改和下載。

或許因為我是雙魚座的關係,總是喜歡空想、喜歡做做白日夢,腦海中總會不時飄盪著片面且無序的各種發想,裡面包含著「對過去的悔悟,現在的不滿及未來的期待」。

子彈筆記的核心精神是「追蹤過去,釐清現在,設計未來」(引用:Waki 瓦基《閱讀前哨站》)。就是這三個強大的核心,讓我不再沉溺在對過去懊悔,認清當下的自我,然後開始規劃未來。因為使用了「子彈筆記本」讓我的生活與工作變的有條不紊,日常的例行公事能游刃有餘,閒餘時間不再虛度光陰,對於未來想成就的事也正逐漸的一步步向其邁進。

具體來說,我在生活上開始避免熬夜,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因為膽固醇過高了)。在工作上我能充分掌握多項多工的各種進度。自我提升的部分我完成了技職訓練,目前正在準備證照考試,三年後的目標是轉職到需要更高技術能力及專業知識的高薪工作領域。而這一切曾經看似「知易行難」的目標與習慣,如今因為「子彈筆記本」都已經或正在實現。簡而言之從前被生活掌握的我,因為「子彈筆記本」而開始掌握生活。

如何建立屬於自己的「子彈筆記本」?

因為「子彈思考整理術」比較像操作手冊,所以在讀完後會有一種似懂但又不知如何下手的感覺,就好像汽車的操作手冊告訴你踩踏油門車子會開始前進,轉動方向盤可以改變車子的方向,但在你真正開始開車前你永遠不會知道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對如何開始寫「子彈筆記本」毫無頭緒時,模仿會是一個不錯的開端。就好像駕訓班上完課堂課後你還是不會開車,這時教練會在實做時開車示範,而你要做的就是模仿,然後在開車的過程中你會開始理解操作手冊內所說的涵意!當你再回頭閱讀操作手冊時就會豁然開朗,然後繼續在開車時修正技巧直到變成你的直覺。

我建立「子彈筆記本」的步驟如下:

  1. 閱讀「子彈思考整理術」。-目的在知道筆記本的運作原理。
  2. 模仿別人「子彈筆記本」的寫法與格式。-不知如何下筆時模仿是一個不錯的開端。
  3. 持續撰寫「子彈筆記本」,配合反覆閱讀「子彈筆記本」進行檢討修正。
  4. 建立並養成書寫「子彈筆記本」的習慣,利用它建立和管理其他的好習慣。

去哪找「子彈筆記本」的範例?還有什麼其他的建議?

老子《道德經》:「萬物之始,大道至簡,衍化至繁。」

如果你崇尚「大道至簡」的簡約,閱讀前哨戰的「極簡子彈筆記」會是你的好選擇,站長瓦基以追求功能性的方式,用簡單的方式把功用最大化。相反的如果你喜歡的是「衍化至繁」的華麗,則可以參考 Shawna 手写的小日常 Pumi Journal,讓「子彈筆記」不只具備功能性,同時也具備療癒的美感。

關於其他的建議的部分如下:

  1. 手寫勝過電子行事曆。手寫的文字會被你賦予生命力,且手寫的筆記功能單純,用手機或電腦的話會讓你容易因為它的娛樂性而分心。
  2. 發揮功用為主,美化為輔。好似一台轎車,絢麗的外型會吸引你,但你買它終究是因為它能載你開上馬路。
  3. 沒有最好的寫法,只有最適合你自己的格式,要不斷嘗試直到找到屬於你自己的使用方式。
  4. 堅持久一點,至少要使用三個月,你會發現成效隨著時間越來越顯著,也會因為「充實感」發現時間的寶貴。
  5. 動手寫就對了,就如牛頓第一運動定律:「靜者恆靜,動者恆作等速度直線運動。」,動手書寫打破沉靜,直到克服自己的最大靜摩擦力。

最後

感謝您耐心讀完本文,希望內容對您有所助益,也期待您能建立最適合你自己的「子彈筆記本」。

以下為撰寫本文時所參考或引用的來源網站及書籍,為表對智慧財產的尊重特表列如下:

  1. 網站:《閱讀前哨站》- 站長: Waki 瓦基
  2. 網站:Jane's Reality - 站長: 珍妮 (Jane)
  3. 書籍:子彈思考整理術 - 作者: 瑞德‧卡洛
  4. 書籍:原子習慣 - 作者:詹姆斯‧克利爾
  5. Youtube : Shawna 手写的小日常 - Youtuber : Shawna
  6. Youtube : Pumi Journal - Youtuber : Pumi


Greendomo 綠多摩 - 更新於2021-06-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