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隨筆|生活、飼育箱、拮抗作用:寫,寫在無處不在

生活一直都是有趣的,當然也有無趣的部分,但我們必須一直都待在裡面,既像是昆蟲待在飼育箱裡面一樣,既然無處可去,那為什麼不自得其樂呢?
Photo by Victor Rutka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g1zcNkUBUMo?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看見,當牛奶從紙盒中被倒出,在透明杯子中被填滿。顧客在取餐櫃檯邊等待,我在星巴克裡面。這是再平常不過的畫面,但我就想寫這件事情,沒有什麼邏輯跟原因,有時候寫就是寫而已。

我很想說這件事情,我的書寫常常沒有什麼應該要做的是情,沒有什麼目的導向,也沒有什麼金錢掛鉤,我就只是想寫自己想到的、感受的、看見的事情而已,這就是我的寫作方式。

「這是我的忍道!」如果在火影忍者的世界觀中,大概可以這樣概括而論吧?


我從生活中感受細節,揀選那些我覺得重要的事情,然後像是折疊一張惹人憐愛的色紙一樣,輕輕地把它折成紙鶴,收進我珍藏的玻璃罐子裡,等待有一天當成禮物送人。

生活一直都是有趣的,當然也有無趣的部分,但我們必須一直都待在裡面,既像是昆蟲待在飼育箱裡面一樣,既然無處可去,那為什麼不自得其樂呢?

寫下這些細節,然後持續層層疊疊地壘上去,然後用各種五花八門的方式消化,最後像是一頭牛一樣在紙上反芻,成為某種有意思、前衛(又價值不菲)的現代藝術。

生活。

我從無法逃離此處,在過去的時光中檢索,在此刻的氣味中生活,看見穿著厚重橘色羽絨衣的人從門口走進來咖啡廳,然後——坐下。

沒什麼特別的,但就是如此地簡單地寫著。

我想這就是我的生命。

Photo by Elena Mozhvilo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G5RbJlJuflQ?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既然在這龐大的飼育箱中,在我生命結束、死去之前,我都得在這裡待著,與其渾渾噩噩地在等待下一餐飯出現,下一個甲蟲果凍現身之前,就這樣毫無思緒地被本能支配,倒不如在此地尋找樂趣,尋找讓我著迷的人事物,那應該會有趣的多吧?


說到底,寫作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媽?

在生活中揀選,然後放進腦子中冷藏,等待有天需要使用的時候拿出來用。


生活與寫作就像是一套運作精美的拮抗作用,在呼吸吐納之間運作,在日升日落之間運行,在雨水落下與蒸騰之間顫動。

我在花朵之間寫作,

也在咖啡廳與嬉鬧共處寫作,

也在候診處寫作,

也在做愛後躺在床上時寫作。

Photo by Hans Isaacson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TURch24fU2o?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寫,寫在無處不在,寫在任何呼吸的瞬間。

我想那就是我吧?

是我在這小小的人生飼育箱中的掙扎,在一季一季過去之間,聲嘶力竭的蟲鳴,以此證明我還活過,以此證明我存在。


我是我,我是陳伯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