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我曾經有過一個孩子》01-陳敏茹:「年長女性的忠告」

「敏茹,你會想生小孩嗎?」通常Michelle不會在沖洗頭髮的時候跟我聊天,那是一個共同的默契,但今天他卻打破了約定成俗的沈默。
Photo by Guilherme Petri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PtOfbGkU3uI?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敏茹……敏茹?敏茹!

我立刻睜開眼睛,此時站在我身後正在呼喚我的,是設計師Michelle。

「嚇死我了!雖然三不五時也有人坐著洗頭洗到睡著,但沒有一個跟你睡得一樣死的。」

我只能苦笑,安親班工作比我想像的還要累人,自從轉進這個圈子雖說也已經一年,但每天被小孩子高分貝噪音的轟炸下,難得有一個相對寧靜的空間跟氛圍,結果一放鬆就睡著了。

「你真的壓力很大呢!脖子有夠僵硬的。」Michelle把雙手併攏,用食指及中指在我左肩膀有節奏地敲打,發出「喀喀喀」的聲響。

「是啊,你才知道安親班老師有多辛苦,整天被小孩疲勞轟炸,家長也不是吃素的。」

「怎麼?恐龍家長啊?」她把原本左肩的手換到右肩去,持續發出機械式的按摩聲響。

「何止啊!看過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嗎?這就是安親班老師的日常。」

你是說安親班老師就是『馴獸師』嗎?小孩有時候是挺惱人的,尤其還不是自己生的。」

我用鼻孔噴氣,還翻了個白眼,又說:

「你真的不懂,怪獸指的是小孩,而他們的產地是那些拐瓜劣棗的家長,我們可不止要對付小孩,家長也不遑多讓。所以才說是『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一家子都是怪獸,這可不是累壞人了嗎?

Michelle一聽笑彎了腰,說:「哎呦!怎麼有這麼貼切的比喻啊!」

「總以為家長是神隊友,其實大多數都讓人困擾,真想把這些家長都抓來『再教育』一下。」

「哎呀!難怪下午常常我都會鼻子癢,一直打噴嚏,該不會我倆女兒的安親班老師也在我背後咒罵我吧?」Michelle一臉苦笑,一邊開始揉捏我的肩頸。

「很可能喔,她們不是活力四射嗎?」

「敏茹,我們認識這麼多年,好歹你也跟我客套一下吧!就說『哎呦!不會啦!你女兒他們很乖的!』這樣不好嗎?」我感覺她在我雙肩揉捏的手勁加重了幾分。

「欸!你捏得很大力喔!」一邊轉頭看向Michelle以及她漂染成紫色並挑染綠色的長直髮。「真美!」我心想。

「我又沒見過她們,哪知道他們有多『乖』啊!」

「哎呦,你沒生過小孩不懂啦!雖然總是在罵小孩,但總歸是自己生的,氣消了之後,怎麼樣都是好的,再皮也一樣。」

我沒有多做回應,只是淡淡地說:「也是。」

「好啦!到後面沖水吧!」

Photo by Lindsay Cash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Md_DhaFsnCQ?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跟著Michelle在店內穿梭,繞過座位旁的兩個女大學生,他倆正在跟設計師商量要剪多短,明顯其中一個人只是來陪坐;後方有一位來燙頭髮的年輕男子,安靜地在用手機,還有三個享受洗頭服務的中年女性,滿頭泡沫,手拿雜誌且嘴聊八卦。穿過紫色流蘇門簾後,看見黑色人工塑膠皮包裹的躺椅,我躺了上去。

「這樣的水溫可以嗎?」Michelle用工作式的機械語調問我。

「嗯。」

我安靜地躺在那邊,享受設計師帶給我頭皮的撫慰,時而輕巧時而沈重的搓揉,我感受到髮絲在她的手中就如同創作的素材,每一次的搓洗都是她數十年積累的功力。她流暢地把我過肩的黑色長直髮挽在手中,然後隨著洗髮精的香味飄散,我心中的壓力也彷彿隨著水的熱氣蒸騰、飄散,消失在深黑色的洗髮躺椅上。

「呼……」我呼了一口長長的氣,雙肩也跟著放鬆了下來。

「敏茹,你會想生小孩嗎?」通常Michelle不會在沖洗頭髮的時候跟我聊天,那是一個共同的默契,但今天他卻打破了約定成俗的沈默。

「恩……現階段還沒這個打算吧。」

「剛剛在外面我不好意思問你,因為人挺多的,不過畢竟我們也認識很多年了,我想身為比你年長的女性,我還是想給你一句忠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