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蘭嶼椰油|開元小吃|臭臉闆娘端出美味料理,點餐請自行斟酌口袋深度

這間開元小吃,其實在口味上都是優秀的,但在選擇餐點上面,大家可能要稍微斟酌一下價錢,可能有些食材得從本島運來,或是某些原因,會稍微貴一些。
黑板上的「營業中,麥懷疑。」我現在看照片才發現,實在覺得有趣。

今天要分享同樣在椰油部落的「開元小吃」,其實主要是因為我們在外面玩得太晚,等到回到民宿附近已經什麼都沒有了,一群人餓得半死又不知道該吃什麼。

遠遠地看見這間店那藍綠色的外觀以及依舊亮著的招牌,我想就是它了!當下我們只想吃飽,剩下的都之後再說。

除了前面的小黑板強調他們「有營業」,這邊又再一次強調他們有營業,我想說:這看了肯定知道有營業吧?

也許是因為我們在三月底到,觀光客還很少,裡面看起來一個人都沒有,會讓人有點卻步吧?畢竟如果裡面熱鬧,肯定知道在營業。

但要是一個人都沒有,就算有營業,也會讓人怕怕的吧?

店內的陳設非常樸實,就是真的「小吃店」,牆壁漆滿淺藍色的油漆,下半部貼著白色壁貼,牆面上還有達悟族相關的各種布置。

調味料、飲料、碗筷都自取喔!店內沒有什麼多餘的人力協助你,大家就自助吧!

店內的另一側正好有另一組客人,感覺像是一對父女,感覺應該是在地人。

我們用餐到一半就先走了,兩個人都點了普通的炒飯,感覺跟我們在台灣日常去小吃店用餐一樣。看來這間開元小吃店,也是當地人的用餐選項之一呢。

看一下價位後,果然是如此。如果我是當地人,我應該也會選擇比較平價的炒飯或陽春麵來填飽肚子。

不過我們可是觀光客呢!

到了這一天我們都還沒吃到任何一項飛魚料理,因為島上當時並非觀光季,又剛好東北季風報到(體感颱風天),所以很多店家、小攤販都暫時關門、撤攤。

以至於我們在店門口就說:「今天要吃飛魚炒飯!」

上菜啦!店家上菜速度飛快,我才準備拍照的時候,桌上就已經擺滿菜色了。

飛魚炒麵:150元(NTD)

因為我們一行五人,所以除了點炒飯外,也順勢體驗了飛魚炒麵。

所有人都一致同意:「這盤麵好鹹!」

加上參雜在其中的飛魚,那飛魚肉感覺並不是新鮮魚肉,總之比想像中的魚肉還要鹹很多,加上麵本身也挺鹹,有種兩者在爭搶第一的感覺。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飛魚祭還沒開始,當地人還沒有捕撈新鮮飛魚,所以使用魚乾或是醃漬飛魚的原因吧?才讓魚肉這麼鹹。但我沒機會問老闆娘,也沒有機會問當地人,所以也無法確定,有人知道的話,還請跟我說一下。

150元的份量不算太多,但也是滿剛好的,一人一碗差不多。

蔥花蛋:200元

由於我沒有參與太多點餐過程,等到離開後才聽說這盤要200元,以整體大小看來,稍微有點偏貴。而且挺薄的,加上也是隨處都有的餐點,少了特別性這價錢稍微有點過頭。

雖然如此,這蛋本身煎得很香酥,加上些微的蔥,只管美味度也是很好吃的!

紅燒黑胡椒牛肉:400元

這400元的價錢讓我在離開後,在蘭嶼的便利商店裡面嚇得跳起來!畢竟這盤子真的很小啊!跟我們點的小盤高麗菜差不多,又比蔥蛋的表面積還要小,只能說真的好貴啊!

雖然我理解離島物價有自己的原則,但這幾天在其他各種店家吃的,都算是合理,偏貴也都覺得理所當然、物有所值,但這盤牛肉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好驚人。

但,反正都下肚了,也多說無益。

整體而言,這盤紅燒黑胡椒牛肉是好吃的!而且火候也剛剛好,不至於過老,搭配其中的蔬菜也都還有脆度,口味也非常讚。

所以,撇開價錢,這盤肉是很讚的,但考量到價錢,我想就讓大家自己自行斟酌吧!

飛魚炒飯:150元

炒飯是這次用餐的主角,口味挺清淡的,加上在其中的細碎飛魚肉的鹹味,讓整個口味搭配的剛剛好。

炒飯本身也粒粒分明,可見老闆娘的火功了得,份量也都非常剛好,以這150元的價錢加上特別的飛魚特色,讓這盤飛魚炒飯獲得滿桌好評,全員過關。

特別把炒飯裡面的飛魚肉挑出來,不然一口一口吃下去,根本找不太到。

雖然魚肉已經經過處理,但我自己在用餐的過程,還是吃到了一根魚刺,但已經是很棒了,大家自己用餐注意。

青菜(小):150元

炒青菜,高麗菜很爽口酥脆,但就跟你想像的快炒高麗菜差不多,沒有什麼特別的部分,大家自行想像。

飛魚卵香腸:300元

其實意外地在出發前兩週,我還把老家冰箱裡的飛魚卵香腸偷走,拿回自己家裡用氣炸鍋料理。這邊吃到的飛魚卵香腸,跟我當時吃到的根本完全一樣欸!哈哈哈

可惜當時沒有留下包裝照片,否則應該要確認一下製造商,搞不好還真的是從遙遠的蘭嶼或台東加工送來的。


回過頭來這飛魚卵香腸「好不好吃呢?」,我覺得很讚!

大概是這一餐中我最喜歡的一道菜了,一盤300元貴不貴到是見仁見智,因為即使是開元港(蘭嶼搭船地點)邊,小攤販一支飛魚卵香腸也要55元(朋友提供資訊),所以這一盤300也是OK啦!畢竟地方特色料理,還是有加乘的!

口味上面真的很香,切片後還有炭香味,配上偏甜的豬肉、參雜其中的一顆顆飛魚卵,那些魚卵在嘴裡啵啵啵地一顆顆破掉,實在是只能說「好吃!」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在港邊、路邊攤販吃看看,更便宜一些,我吃過也很讚喔!

但這裡有人幫你切好,用悠閒的方式一片一片吃,也是別有風味。

店內還有老闆娘的各種料理獎牌與「乙級烹飪執照」,看來是有真才實學的呢!

圖片擷取自Google map街景。

我在重新查資料的時候發現,欸!這間開元小吃,就是狠舔雪花冰的鄰居欸!

看看這冰店「招財狗」的位置,跟上圖google map街景的相對位置,就在隔壁的隔壁呢!可能當天晚上太黑、太餓,都沒注意到就在旁邊而已。

最後,我得說這間開元小吃,其實在口味上都是優秀的,但在選擇餐點上面,大家可能要稍微斟酌一下價錢,可能有些食材得從本島運來,或是某些原因,會稍微貴一些。

另外,老闆娘的臉真的很恐怖!我去點餐的朋友說:「我去點餐的時候她臉好臭喔!」,我在離開之前,因為想拍一下點餐單,稍微跟她打個招呼,她也非常冷酷完全沒反應之餘,還死盯著我看,讓我有點嚇到。(為了拿到餐點資訊我也是盡力了我!)

算是我這幾年以來,看過最「有個性」的臭臉闆娘。

但,我想就是她的個人特色啦!在這邊先「提醒」一下大家啦!


店家資訊Google map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16號
電話:0913-872076
營業時間:11:30-20:0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