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蘭嶼觀察日誌|所有的動物都比你還要Chill

所有的動物都比我還要Chill,他們的Chill也影響了我,讓我在緩步移動於這座島嶼上時,也感到無比安心,無比放鬆。蘭嶼,真是一座神奇的島嶼。

會選擇來蘭嶼,也是一種因緣際會,就如同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常常也都是無法事先計畫的,有時候拜訪一個陌生之地也需要一點機緣巧合。朋友的邀請就讓我收到了造訪蘭嶼的邀請函,於是今天我站在蘭嶼的碼頭邊,感受海風,感受彷彿來到另個陌生國度般的氣息。

「Pongso-No-Tao」是達悟族人對於蘭嶼的稱呼,意為「人之島」,也代表這是一座「有人居住的島嶼」之意。

不過在我親臨這座島之後,我發現也許不應該叫做人之島;雖說達悟族人的確在這座島上生活好一段時間,同時各種外來族群的開發、造訪,也讓這座島上的人群愈顯熱鬧,但我想說的是,其實我總覺得蘭嶼這座島,也許是一座「『羊』之島」或「動物之島」才更加貼切。

邁開步伐在港邊的道路走著,沿路就可以看見街邊停著的挖土機旁,有幾隻羊正在覓食,彷彿開發與生態之間的衝突,在這座島上也意欲競逐。明明應該是有些矛盾的場面,但卻只見幾隻羊隨興的在那邊漫遊、吃草,一點也沒有緊張或被驅趕的感覺,彷彿這本就無比自然。

領到機車後,我們也開始在島上用更加便捷的方式移動,卻發現環島公路上也是相似的風景,隨著從海邊開始往內陸挺進,抱著對蘭嶼的全然無知與好奇,我開始東張西望,山邊的稜線卻盡顯眼前,不同於台灣本島的山那樣猶抱琵琶半遮面,在城市水泥叢林的遮掩下,風貌也難以盡收眼底,但蘭嶼的山卻如此自然,彷彿裸露的大地之母在原野上嬉戲。只一眼,那壯闊的景色就攫住了我的心,而我彷彿連呼吸都無比吃力。

奇石林立,且高度變化頗大的地區,也是山羊的天下,每當我們穿越道路之時,那些山羊們就彷彿林立在山野間的神靈,用他充滿懷疑的雙眼緊盯我們,機車引擎發出的刺耳聲響,卻一點都不影響他們在山野中飽餐一頓的心情,彷彿該害怕的是我們,他們才是這裡最「大」的。

小鎮裡也不乏動物的足跡,探訪地下屋出來後,發現村鎮中間的涼台竟被占據,但違反規定佔領的,不是什麼不知好歹的觀光客,而是兩隻花貓。

他倆完全不打算搭理其他路過的群眾,尾巴還在涼台邊甩阿甩,甚至當鏡頭都已經湊到牠們的臉前,也全然不屑一顧,更不露懼色。大概蘭嶼的貓更有膽識吧?亦或是蘭嶼人深刻地貫徹涼台那原本「分享」、「交流」的原則,連貓咪也不例外。

在這座島上,動物彷彿擁有跟人類同等的地位,沒有上下之分,動物用牠們獨特的方式在這座島嶼上行走,用牠們自己的方式與人類交易,也許是讓我們這群觀光客多摸幾下、多照幾張相片,亦或是羊群鮮少的貢獻出自己的血液、肉體,那都讓牠們在這座島上擁有獨特的地位,還有擁有面對人群絲毫不畏懼的眼神。

走筆至此,我想起餐廳裡的那隻狗。

狗兒本就與人類相處甚密,但其實自從我幾年前在海邊暗巷中被野狗群追逐過後,我就對狗抱持一分懼意,對於陌生的狗,我是會緊張害怕的。

但「人之島」上的狗兒例外,牠們對於我們這些外訪客一點都不抱敵意,甚至無比親切地接待我們,不同於熱情又無處發洩精力的年輕小夥子,牠們無比老練,就這樣在我們用餐的時候,悄悄地走到桌邊巡視,彷彿在看我們是否滿意牠的款待,最後索性就在我們的桌底睡了起來。

這也讓我想起探訪巷內冰店時的遭遇,那時我才剛到沒多久,卻發現冰店小巷前站著一隻「迎賓狗」,一時之間進退不得,看牠站在入口處,心底的恐懼立刻召喚出在台灣面對看門狗的受挫經驗,只見我鐵青著臉,卻看見牠心底的友善與熱情。

過沒幾天我也開始享受在村鎮穿梭時,或在店家吃飯、購物時,總是盤據在身邊的狗、貓,完全忘記牠們與我們之間有物種上的區隔,忘卻自己對於狗的恐懼,忘卻自己對於貓的不熟悉。有時候在書架上發現貓在打盹,也想偷偷摸個兩把,還拼命拍下牠們可愛的樣子,彷彿回歸那人類與動物共同生活,那樣自然地難以用言語描述。

動物,與人同在。

那天我在離開民宿走往島上唯二的便利商店時,跟民宿隔壁那突如其來公告「回本島一週」的早餐店狗兒揮手打招呼,牠這幾天總是代替牠那無緣與我碰面的主人,給我熱情的搖尾巴與微笑。

走在港邊看見山羊群在岸上檢修的船底休憩,甚至還有雞在店家的草叢旁覓食,我突然覺得這地方真的與眾不同,霎時間都快忘記自己其實是一個都市孩子,每天在人造水泥牆裡生活,恐懼那些巷底低吼的兇惡犬隻,貓們看見我也彷彿我想剝了牠的皮;現在,我卻在動物之間感覺到無比平靜,無比自然。

我們總會用「Chill」來形容一個人很放鬆、很怡然自得,我想在這座人之島上,最怡然自得的就是這群各形各色,各式各樣的動物了吧!

所有的動物都比我還要Chill,他們的Chill也影響了我,讓我在緩步移動於這座島嶼上時,也感到無比安心,無比放鬆。

蘭嶼,真是一座神奇的島嶼。

回到民宿,我打算洗把臉準備出門,卻發現洗手台上有一根超長的頭髮。這真是怪了,這次同行的友人也不是留長髮啊!仔細盯緊那根「頭髮」,約莫有至少十五公分以上。

而此時這根頭髮正在緩緩晃動,彷彿有生命似的,也許是這座島的奇妙磁場影響,我竟一點都感覺不出異樣,只是一個勁的盯著看,直到我發現那「頭髮」居然連接著一個漆黑的甲殼,我才發現大事不妙。

友人連忙趕來幫助我,想把這隻蟑螂掃進杯子裡,用杯蓋撥弄幾下,卻都不見這隻生物有什麼劇烈的抵抗,只是緩緩地又走回鏡子後頭,消失的無影無蹤。

在這一連串的衝突中,我只覺得餘悸猶存,在浴室門口嚐試穩住呼吸,只見友人開口說了句:

「在蘭嶼,連蟑螂也這麼chill。」

我想在蘭嶼,所有動物都比我們還要chill。


參考資料

達悟人之島,每個部落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文化(微笑台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