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10)

只是很可惜的沙丘沒有時間看完,讓我有點扼腕,畢竟本來就是為了這系列才開始看書的,只能說有時候就是如此,越想做得越沒有做到,倒是其他書本都看完了,比我上上週的預計結果好很多。

這篇是預料之外多寫的一篇過程記錄10,因為在上週五後,還是又多看了些,想要把最後幾本書的內容幫自己做一些紀錄。

某部分也是想多看些,希望離原訂目標近一點,最終還是沒有把所有書看完啊!


【進度】

本週看完4本

15.地海孤雛─地海六部曲|第四部,娥蘇拉.勒瑰恩,段宗忱

本來這本書被娥蘇拉.勒瑰恩下了一個副標題「地海終章」,以讀後感的感覺來說,我認為這本書可以說是一段史詩故事的結束。

本書幫這系列的主角──「大法師雀鷹」的故事做了一個結尾,喪失了他的技藝,為了全地海的人民,拯救所有的人,卻因此喪失了他的魔法。本書就在這樣的基礎下開展,以第二集的恬娜的視角述說故事,以一個女性的旁觀者角度看著雀鷹在這過程中逐漸卸下心防,找到自己的幸福。當然,對於恬娜也是。

但卻又帶出一個新的角色,恬哈弩,甚至連作者在之後也承認,她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角色出現。

16.地海故事集─地海六部曲|第五部,娥蘇拉.勒瑰恩,段宗忱

地海宇宙觀在上一本「本該」結束,好笑的是本書作者在結束大法師的故事後,幾年的時間又覺得這地海世界的時間似乎漸漸推移,本書整理了某些小說故事中間的角色的背景故事,或是在遙遠的過去,巫師學院是怎麼被開啟的,以及大法師雀鷹的師傅歐吉安,他是怎麼「阻止」地震的,以及他的師傅之間的互動故事,算是幫這個地海世界增加了不少的厚度。有些在大法師出生以前的久遠時光,有些故事中大法師雀鷹也有出現。讓讀者更瞭解地海世界觀。

17.地海奇風─地海六部曲|第六部,娥蘇拉.勒瑰恩,段宗忱


7. V怪客,艾倫・摩爾,Quiff(繪:大衛・洛伊德)

一直在喊說要看這部的電影,因為覺得那個面具超帥,這位主角V的面具也變成反權威的象徵,聽到有中文版漫畫出現就直接加入待買清單中。

不太想暴雷漫畫內容,所以還是請大家去買漫畫吧!只是讓我意外的是這本漫畫居然出版時間比我出生時間還要早,讓我不由得覺得,感覺以前人對於這種嚴肅的議題都很警醒啊!此外這也是我第一次看美漫,一時之間風格讓我很震驚,人物的陰影比起習慣的日本漫畫濃重很多。(下面有節錄幾張圖片)

本書除了漫畫以外,還收入了很多設定的圖集,算是增量升級版,加上第一次出版繁體中文版,我覺得真的很划算。


【最後依然沒看完】

18.沙丘1,法蘭克‧赫伯特,顧備
19.沙丘2救世主,法蘭克‧赫伯特,蘇益群
20.沙丘3沙丘之子,法蘭克‧赫伯特,老光
21.沙丘4神帝,法蘭克‧赫伯特,劉未央
22.沙丘5異端,法蘭克‧赫伯特,甄春雨、老光
23.沙丘6聖殿,法蘭克‧赫伯特,魏晉

本來是因為這一套書本才決定要策畫這次的社區活動,沒想到最終只有這一套書沒有時間看完。


【閱讀筆記】

這邊不負責任地用我任性的眼光,隨意摘取書本內的段落,如果你也被作者的文字吸引,也可以來一起閱讀喔!

《地海孤雛─地海六部曲|第四部》

【P.52】

恬娜曾覺那份尊敬是假的,是遮掩她太熟悉的妒羨、厭惡即懷疑,來自地位沒有她優越的女人。他們認為自己平凡,而她不平凡,是擁有特權的女人。無論是峨團護陵女祭司,還是弓忒法師的異國養女,她都是不同的,高高在上。男人給了她權力、與她分享權力;女人自外旁觀,有時滿懷競爭心,往往帶著一絲嘲弄。

她曾覺得自己是遺留在外、阻絕在外的人。她逃離沙漠陵墓的力量,而後離開監護人歐吉安提供的智識及技力。她背向一切去了另一邊,另一個屬於女人的空間,成為他們之一,成為妻子、農婦、母親、主婦,擔負起女人天生的力量,以及人世間允許她擁有的權力。

【P.87-88】

但巫師就是巫師,對禮數置若罔聞──他們是力之子,只與力量打交道,而她現在有什麼力量呢?難道她真有過力量?她還是女孩、女祭司時,她是個器皿:黑暗地域的力量穿過她、使用她後,在她體內點滴不留,毫無痕跡;她是年輕女子時,強大的男子教會了她強大知識,但她棄之不顧,不肯碰觸;身為女人,她當時選擇、得到女人的力量,而那段時間已過,身為妻子與母親的責任已了。她不再有任何東西或任何力量可供他人辨認。

但一隻龍曾對她說話。「我是凱拉辛。」牠說道。「我是恬娜。」她回答。

「『龍主』是什麼?」她在大迷宮裡,黑暗之地,曾如此問格得,試圖否認他的力量,試圖要他承認她的力量。但他坦承無欺,讓她永遠對他放下戒心。「是龍願意對談的男人。」

所以,她是龍願意對談的女人。難道就是她那天在面西小窗前甦醒時,內在感受到的新產物、蜷縮的知識、輕巧的種子?

【P.138】

「嚼舌根?」

「妳是個節操端正的女人,親愛的,節操就是女人的財富。」

「女人的財富。」恬娜再次漠然重複,然後說道:「女人的財富、女人的寶藏、女人的私藏、女人的價值……」她再也坐不住,起身伸展背脊、雙臂。「像找到山洞的龍,為寶藏私藏建造堡壘,求取安全,所以睡在寶藏上,最後變成了寶藏。收穫、再收穫,卻有不付出!」

「哪天你失去節操時,」蘑絲淡然說:「妳才會了解它的價值。它不是一切,不過很難替代。」

【P.262】

「什麼時候女人會因為身為女人而擁有力量?我想是在孩子身上吧。有一陣子……」

「也許是在她的房子裡時。」

她環顧廚房。「但門關著,」她說,「門都鎖著。」

「因為你很珍貴。」

「喔,是的。我們很珍貴,只要我們沒有力量……我記得自己如何學到這個教訓!柯琇威脅我,我,第一女祭司!我當時發現自己的無助。我尊貴,但她有力量,來自神王那男人。這讓我多生氣啊!而且嚇到了我……雲雀跟我討論過此事。她說:『為什麼男人害怕女人?』」


《地海故事集─地海六部曲|第五部》

【P.222-223】

他一語未發。她看得出暖意正滲入他全身,令他舒展。

「把腳放到火邊。」她驟然說道,「我有雙我丈夫的舊鞋子。」她起先有點為難,但一說出口就覺得解放舒坦。她到底還留著阿帚的鞋子做什麼?給阿瑞穿太小,自己穿又太大。她送掉他的衣服,卻留下他的鞋子,自己都不明白為什麼。看來是給這傢伙穿的。只要有點耐心,終究等得著,她心想。「我把鞋子拿來給你。你的鞋已經完蛋了。」


《地海奇風─地海六部曲|第六部》

【P.75】

「我將之稱為知識,但也是一個謎團。我們與動物有何差異?語言嗎?所有動物都有溝通的方式,會說『來』、『小心』,還有很多事情,但不會說故事,不會說謊。我們會……

「但龍會說話。龍說真語,說創生語,其中沒有謊言,若說故事,便是令其成真!我們卻將龍稱為動物……

「所以,也許差別不在語言。也許是因為動物不會為善或為惡,依照天性而行。我們或許將動物作為視為有害或有益,但善與惡屬於我們,因為人類能選擇自身行為。龍很危險,沒錯;龍會危害,沒錯,但並不邪惡。龍就像動物一樣,及不上我們的道德標準──如果真要這麼說。也可能是超越了我們的標準。龍與我們的道德無關。

【P.198-199】

她疏遠黎白南,失去他。他有禮、和善,但拒絕軟化。

恬娜在最後一季的玫瑰間散步,心想:男人就這麼害怕女人!不怕單獨一個女人,而是害怕一同交談、工作,聲援彼此的女人們。男人只看到計謀、陰謀、束縛、陷阱的鋪設。

男人當然是對的。身為女人,女人很可能支持下一代,而非這一代;女人編織男人是為鐵鏈的連結、視為束縛的聯繫。若黎白南堅持必須完全獨立、不受約束,才不算無足輕重,那恬娜與賽瑟菈奇確是一夥,隨時準備背叛他;若他認為自己只是空氣與火焰,沒有泥土的重量、流水的耐性……

【P.258】

「我想,」恬哈弩以小而奇特的聲音說,「死後,我可以吐回讓我存活的氣息,可以將未做的一切還諸世界,所有我可能成為與不能成為的一切、所有我未做的選擇,失去、耗用及浪費的一切,可以全部還諸世界,送給尚未活過的生命。那將是我對世界的回報,感謝它賜予我活過的生命、愛過的摯愛,與吸過的氣息。」

她抬頭望向星辰,嘆口氣低聲說:「不過那是很久以後的事。」她轉頭望向恬娜。

《V怪客》

封底文字

【P.31】

【P.39】


最終剩下六本,就是我的最終戰績,也算是還行吧!

只是很可惜的沙丘沒有時間看完,讓我有點扼腕,畢竟本來就是為了這系列才開始看書的,只能說有時候就是如此,越想做得越沒有做到,倒是其他書本都看完了,比我上上週的預計結果好很多。

其實中間一週卡到過年,一週家裡剛好喪事,家庭需求的時間大增,也許如果沒有意外,這六本書也可以被剛好看完呢。

那就把這沙丘系列書籍放到之後吧!總有一天會看完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作品,也請不吝留下五個拍手,
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