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4)

昨天為了要讓自己專心跑去星巴克看書,草莓奶凍捲超好吃!沒想到又到了草莓季啦!雖然蛋糕普通,不過有新鮮草莓就超有吸引力了!

本週在跨年之後,也愰忽地過了好幾天,週二有其他事情要處理,另外也想把魔女宅急便系列做一個完結,弄一弄才驚覺已經週三晚上。

我才趕快把書本拾起,拼命看書。

結果週四晚上還是迅速地啃完正常人小說,以及高敏人2,也算是收穫頗豐吧?

不過後來仔細算一算,現在平均一本書只剩一天多的時間就得看完,實在讓我對於自己是否可以完成目標有點焦慮,下週要更努力加油啦!


【進度】

本週看完2本

8. 高敏感是種天賦2,伊麗絲.桑德,林怡君、蘇凱恩

很有意思的是,其實我有買《高敏感是種天賦》第一冊,不過我在買回家沒過幾天,就被人借走了,到現在還沒回到我手哩,所以我雖然一直都很有興趣,也在網路上做了測驗,發現自己也是高敏人,但卻還沒機會看這本書。

這次剛好在圖書館看到第二冊,就借來看看了,只是連第一冊都沒看就跳第二冊,實在有點搞笑,不過我還是在本書中收穫不少,包括很多「劃清界線」的方式,我覺得受益頗多。

本文末尾節錄一些本書的內容,大家也可以閱讀看看。

9. 正常人,莎莉‧魯尼,李靜宜

本書《正常人》其實本來我是沒有注意到的,不過看到我朋友很推薦本書,所以也從圖書館借來看。

我得老實地說我沒有這麼喜歡。

兩位主角之間的互動讓我有些困惑,某些設定讓我覺得有點不合理,可能是文化隔閡或是生活方式不同吧?總之我是沒有很喜歡。

對於本書享負盛名的部分,我個人覺得有些過譽了,但不得不承認的是,作者針對內心的一些掙扎跟活動,有很細膩的描述,有關「正常」一詞的辯證,也有可以討論的部分,所以雖然我個人不到特愛,但也不是一無是處。

如果你對於愛情小說有所偏好,我認為可以一看,對於男主角的內心描寫,我覺得很少有這麼努力的作家。


【這週未完待續】

本週只有多看一點:

10.世界誕生之日─諸物語,娥蘇拉.勒瑰恩,洪凌

覺得這本書的字好小喔,感覺需要一段時間才有辦法看完。昨晚才看完其他兩本書,所以也只有再多看一章節而已。


【下週展望】

下週希望自己可以把兩本北韓系列的書本看完,《 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剩下時間再來接續看《世界誕生之日─諸物語》。

然後把兩本本週看完的書,整理成兩篇文章當作存檔,這也是我玩這社區活動最主要的目的,努力自產自銷啦!一邊充電,一邊增加題材。


【閱讀筆記】

這邊不負責任地用我任性的眼光,隨意摘取書本內的段落,如果你也被作者的文字吸引,也可以來一起閱讀喔!

《高敏感試種天賦2》

【P.84】

手作或戶外的工作也可以是很快樂的。之前,我在為高敏感族講課時,我都會詢問有沒有可以推薦的合適工作,一些從事園藝師、有機農夫和生態導覽員等職業的人都欣然分享。創意性的藝術工作也很受歡迎,許多作家、畫家和音樂家都是內向或高敏感組。

【P.86】

準備一些藉口、預想可能發生的情境,讓你可以早點回家不受良心負疚。接到邀請時,你可以說「我只能待幾個小時......」;如果你有勇氣說實話,不妨直說「再聚會裡待太久我會不舒服,如果時間短點可能比較好。」你也可以問問看主人是否有個房間或合適的地方,讓你在需要休息時使用。

【P.144-145】

再看看另一個例子:有個人在你座位附近講電話,他說話的聲音讓你無法專心工作,於是你決定找主管談談這個問題,這時候,你應該說「我『需要』多一點空間」?還是「我『想要』多一點空間」呢?

這就得視你的勇氣,還有你主管有多通情達理而定了。如果你使用「我需要」,表示這件事你一點責任都沒有,因為是「需要」所以由不得你來決定,如果你真的沒有辦法在有噪音干擾的環境下工作,也不是你的錯。所以,使用「需要」被拒絕的機率,可能會比用「想要」來的小一些。

儘管如此,使用「我想要」會讓你看起來更大氣,因為「我想要」這個措辭,同時也傳達出你不是被自己需求限制的受害者,而是一個明白自己想要什麼的人。所以,在上述情況中,如果你真的無法忍受噪音的干擾,那麼你就要確定主管有得到「這件事對你很重要」的訊息。

【P.98】

有些時候,我們也會發現自己被捲入權力糾葛中,那可能是因為我們過度執著於想要追求正義。我們希望一切都是公平、公正的,否則我們就會用嚴厲的態度回應。當然,我們不會大吼大叫或是用力甩門,所謂「回應」,常是第一時間在心中的反應——心裡湧起一股惱人的焦躁感,和第一章凱根研究中那些「高度反應」的孩子一樣。

【P.99-100】

有的人能馬上看出事情的不公平之處,甚至立即做好爭取公道的出擊準備,這當然是件好事;但偶爾放棄你認為的「對」,不要為了它去爭吵,反而能替你省下更多力氣。

某一次,我明明知道自己並沒有遲繳,但卻還是被收了一筆七歐元的逾期罰款,這件事讓我大為光火。但事情過後,我認為其實我沒有必要為了這一點小錢,或是為這樣無關緊要的事與人爭執不休。一個巴掌拍不響,架也需要兩個人才打得成。或許我可以用寫信的方式,提醒對方注意這個錯誤,但如果我有預感這麼做會把事情搞得很複雜,那我會瀟灑地乾脆作罷。

退出權力爭鬥並不代表你很軟弱,這其實是明智之舉,同時也是意志力的象徵。人生中還有其他更多值得你投注心思和情感,也更有意義的事情。(原文粗體)

話雖如此,我們也不應該忍受所有不公正和不良的行為,有時候,總得有人出來喊停。


《正常人》

【P.301-302】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要留下孩子,他說,妳覺得她也是反墮胎的嗎?

噢,難道女人都是因為這樣才生小孩的嗎?為了某些跟不上時代潮流的政治主張?

呃,我聽說她沒和她孩子的爸在一起。我甚至不知道她有沒有工作。

我懷你的時候也沒工作,蘿芮說。

他瞪著啤酒罐上紅白相間的繁複字體,B頂端的那一劃往後拉了個圈再繞回來。

妳不後悔嗎?他說。我知道妳不相傷害我的感情,但老實說,妳真的沒想過,如果沒有小孩,妳可以過更好的生活?

蘿芮轉頭看他,一臉凜然。

【P.307-308】

燒水壺響了。蘿芮把那排髮夾掃到掌心,握起拳頭,把髮夾塞進口袋裡。她起身,泡茶,加牛奶,然後把牛奶瓶擺回冰箱裡。她看著他。

好啦,她說,該睡覺了。

好吧,晚安。

他聽見她在他背後摸著門把的聲音,但門沒打開。他轉頭,看見她站在那裡,看著他。

讓你知道一下,生下你,她說,我並不後悔。那是我這輩子所做過最明智的決定。我愛你,遠勝這一切,我很驕傲能有你這個兒子。我希望你知道。

他也看著她,很快地清清嗓子。

我也愛妳,他說。

晚安。

她走出廚房,關上門。他聽著她上樓的腳步聲。幾分鐘之後,他站起來,把剩下的啤酒倒進水槽裡,鋁罐悄悄地放進回收箱。


本週我覺得在混亂中還是好好地看完兩本書,算是還行吧!感覺這週末要繼續好好努力一下了,雖然很想趕快看沙丘系列,不過因為我從圖書館借出的書本有時間壓力,所以只好把這些系列作品壓到後面再看啦!

算一算現在平均1.7天就得看完一本書,稍微有點壓力,但我還是會還是努力閱讀,希望可以趕上進度啦!

對於完成目標我還是很有信心的!加油!

順帶一提,昨天為了要讓自己專心跑去星巴克看書,草莓奶凍捲超好吃!沒想到又到了草莓季啦!雖然蛋糕普通,不過有新鮮草莓就超有吸引力了!以下很罪惡地附上蛋糕照片,大家請不要怨恨我喔!哈哈!

祝大家下週也依舊平安順利,希望台灣疫情可以早日平復。


贊助我一杯咖啡,讓我知道在創作路上有你陪伴。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zxx0531/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