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為你閱讀|魔女宅急便|找到屬於自己的「克里克城」,你也擁有獨一無二的魔法

我們都在尋找心目中的克里克城,而最終,我們也可以和琪琪一樣,大聲且驕傲地說著自己的天賦,有多麼美麗,多麼獨一無二。

對你而言「魔法」是什麼呢?

是可以瞬間移動,是可以伸手就從虛空中召喚出什麼奇珍異獸,還是就純粹地如同魔女在天空中騎乘掃帚飛行呢?

圖片掃描出自本系列第六冊插圖,經手機掃描。

《魔女宅急便》這系列書籍在我計畫要開始閱讀之前,總覺得有些吃力,因為一共八冊的大長篇,真的讓我有點卻步,不過實際讀起來卻是非常輕快呢!

第一次在網路上看見台灣要引進這系列書籍的時候,真的無比興奮,一來是發現:「原來《魔女宅急便》不只是一部動畫啊!」,沒辦法,我實在是孤陋寡聞。

另一方面,則是發現原來這系列有洋洋灑灑的八本啊!甚至看過很多閱讀過原著的人說著:「這系列書籍都寫到琪琪生小孩了呢!」想到這點就讓我無比期待,因為本來印象中那個身著黑裙子,頭綁紅色小緞帶的女孩,居然他的生命故事還有後續?

想著有機會可以延續童年中的故事,就值得了。

這部動畫年紀也不小了呢!
圖書館館員特別借給我的書盒,真的好美喔!

我想起當時到圖書館借閱這系列書籍的過程。

本來,要湊齊一套八本的書是很困難的,主因是也有其他人正在閱讀,再加上地方圖書館一次只能預約三本,我只能我慢慢地把這八本加入預約清單。就在我某次去取書的時候,因為只有預約到第五冊,圖書館員看了一下我的「借閱中」書單,問了一句:

「所以前兩冊也在你那裡對吧?」

「恩⋯⋯對啊。」

我正以為他要問我「怎麼不趕快看」,或是「還有人在等待借閱,你為什麼不先好好看前面的內容?」,諸如此類的指責之時。

他卻說:

「我看你還有借閱的空間,不然我幫你把整套書都湊好給你吧!省得你整天跑來跑去。」

說完她就到架上把所有的書本都蒐羅給我,甚至把剩下的書本都裝進書盒內,謹慎地交到我手上。還說著:

「這書盒這麼漂亮,你既然都借走整套了,這也借你吧!看完再一起拿來還我,不然它放在那邊也可惜了。」

再拿起這些書的時候,我感覺到書本的重量,同時也感覺到另一位愛書人的熱情。

側面還有琪琪、黑貓吉吉以及因為尾巴不見很困擾的小河馬。

回過頭來《魔女宅急便》這本書到底在說些什麼呢?

我認為總歸一句話:「魔法隨處可見,端看我們怎麼發現它。」

書中對於魔法的設定非常巧妙,他不給主角琪琪各種五花八門的魔法,而僅僅讓他會那「一種」(後面還有另一種),而這個設定就讓魔女變得「不這麼神奇」,也讓這些魔女變得可親可愛。

書中也不只一次提到,魔法的種類無比豐富,而世界上不只有魔女才有魔法,任何人都可以擁有魔法,即便是做出美味的點心也可以是種魔法,打掃無比厲害也是一種魔法,而如同你我「會寫作」也是一種魔法呢!

而魔女的「飛行」魔法,也不過就是茫茫人海中,的其中一個天賦而已,也並不是什麼神奇的事情。

而真正的魔法,就端看我們如何發現,而「真正重要的,往往都是看不見的東西」這句話也不斷在系列作中出現,那麼到底什麼是看得見的東西,什麼是看不見的呢?這就留給我們這些閱讀者去理解了。

我還書的時候,館員問我:「這系列書好看嗎?」我說:「非常好看」,因為這套書進館內就在外流浪被借閱,她都還沒機會看呢!

其中在系列作中,可以看見魔女琪琪在成長的過程中有各式不同,需要擔心的事情。他可能會懷疑自己,認為魔法給自己帶來困擾,想變得跟大家一樣,以及不能穿花裙子的限制,或是不能跟同齡的小孩一起「無憂無慮」,而要承擔所謂「魔女的角色」,這些都壓得他喘不過氣。

有時也會有戀愛的煩惱,自我懷疑,覺得自己一點都不重要,即便它擁有魔女的飛行能力,也還是如同你我一般,有著凡人的困擾,希望自己被需要,希望自己被重視,也必須在自我懷疑中成長茁壯。

我認為此書《魔女宅急便》更像是一本成長的陪伴書,雖然故事中的內容都小品又親切可愛,但是卻不全然是給孩子閱讀的內容,更多時候體會過那些長大過程中的「轉骨痛」的你我,可能才可以真正看懂故事,看懂那些「看不見的事物」。

因為是拿之前閱讀計畫的照片,就穿插一本非系列作拉,哈哈。

其中我最喜歡《魔女宅急便5─魔法的歇腳樹》,我很喜歡這個「歇腳樹」的想法。

相較之下,「魔法的歇腳樹」並不是因為外在的力量,而是魔法自己發生的。
如果小看魔法的力量,或是把魔法當成自己的附屬品,向人炫耀,或是魔法本身感到疲累,就會發生俗稱的「厭煩」狀態,於是,魔法就會擅自休息。在天空和地面的交界處,有一棵「魔法的歇腳樹」。許多魔法會聚在那棵樹上,和其他同伴一起發發牢騷,時醒時睡,昏昏沉沉的過日子。
如果魔法熟睡了,魔法的主人就會以為失去魔法而感到驚慌失措。所以,魔法還會殘留一點力量在主人身邊。據說當魔法不再感到厭煩時,一切就會恢復正常。
琪琪,你的魔法是不是也處於有點「厭煩」的狀態?你現在還能夠在低空飛行,魔法應該沒有「逃亡」,只是在休息。琪琪,你不妨認為低飛也很有趣,不妨覺得擁有了一種新魔法。在生活中努力維持穩重、溫和的心情。魔法會回來的。
《魔女宅急便5─魔法的歇腳樹》P.218。

如同有時候靈感喪失,有時暫時寫不出好東西的我一樣,我覺得創作這樣一個歇腳樹的概念,更讓我覺得這些魔法更可親了。

在自己想不到好點子,或是腦子卡卡的時候,我就會想到魔法的歇腳樹,也想著,也許自己的靈感現在正在那邊「放風」吧?也會提醒自己該去外面走走,讓自己也去放個風。

讓我更從容地面對靈感焦慮,也對自己更有信心。

「我不是做不到,只是現在的我需要休息。如同我身上的『魔法』一樣,他們也需要休息。」

每一本都花很多時間來看,每一個標籤都是我看了之後覺得喜歡的段落,也有擷取一些文字內容在閱讀計畫的文章內。

另外我也十分喜愛作者給琪琪,有一對相異個性的雙胞胎構想。

雖然是一對雙胞胎,不過一男一女的設定,讓其中一位托托註定無法成為魔女,但他在月光之下奔跑,嘗試要挑戰自己命運的那段,也讓我動容。

相對於女兒妮妮對於自己未來「成為魔女」的可確定性,其實托托更像是我們普通人,必須要經過探索、掙扎、發現的過程,找尋自己未來的方向,找到身上專屬於自己的魔法,這樣的過程更吸引我。

而故事的最後,也幫他倆安排了一個「好的結局」,雖然與我猜測的有所不同,不過也是非常圓滿的了。

作家角野榮子看照片是一位親切的老奶奶。

而最後,看完《魔女宅急便》系列作的我,更加確信這些故事有「魔法」,我在作者角野榮子的筆下,找到故事中的自己,我也彷彿跟隨琪琪,一起經歷了探索、發現、痛苦掙扎,最終找到自己之所以站在世界上的原因,找到屬於自己的「克里克城」。

如同一座城市只能有一位魔女的設定,每一個魔女都有不同的才華與天賦,正如同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一樣,故事中有不太會飛的魔女,只會煮難喝湯的實習魔女,還有專門會占卜的魔女,各色不同的魔女充滿在奇幻的故事之中,看得讓人目眩神迷,心嚮往之。

不過真實世界不也如此嗎?

我們都有各式各樣的風格,各形各色的天賦,每一個人都嘗試在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不也如同魔女在十三歲時便要出發尋找自己的「理想城市」一樣嗎?

我們都在尋找心目中的克里克城,而最終,我們也可以和琪琪一樣,大聲且驕傲地說著自己的天賦,有多麼美麗,多麼獨一無二。


贊助我一杯咖啡,讓我知道在創作路上有你陪伴。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zxx0531/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