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社區活動|無差別愛人|面對恐懼發現愛,寫給外婆的一封情信

包裹在看似強硬的面具之後的,柔軟且無盡的愛,與對於一個孩子未來的擔憂,我都還記得,彷彿只要我願意,我還可以回到那個時候,那間小房間裡,看見她,看見我的外婆。

在說愛之前,我要來說說「恐懼」。
我真的很怕蟲,從小就是。

我是可以把蝴蝶飛舞的3D電影當成鬼片一樣看的小孩,其他小孩都驚呼:「好漂亮~」的同時,我卻彷彿置身地獄,發出活像看見貞子從螢幕爬出來的那種鬼叫。

可以想見我到底有多怕蟲子了吧!

因為雙親都在工作,從小我跟進跟出的,不是母親的背影,而是外婆雖然嬌小可是總是挺立的身影。每天早上被拎著到外婆家去,等到晚上雙親再接回家,幾乎每天都是這樣子的,也因此跟我最親的不是父母,而是我的外婆,我最熟悉的,是那個穿著圍裙的在廚房與櫃檯忙進忙出的身影,還有雖然總是在幫家裡張羅三餐,卻從沒有一絲油膩味道的衣角。


我從小就很膽小,什麼都怕。

最著名的事蹟就是:「我不敢走出家門口的樓梯。」

因為外婆家位處低窪處,總是淹水,附近很多店家在蓋房子之前就把房子墊高,也因此外婆家門口有好幾層階梯,因為是店面的關係,沒有選擇斜坡,騎樓還可以擺商品,也因此,正門有一個約莫20公分高的小樓梯。

「那個階梯」就成為我生命的邊界,像是小娃娃沒辦法爬過嬰兒床的欄杆一樣,我也跨不出那個小小的坎,對小時候的我而言,可能就像是站在懸崖邊緣一樣吧?我進出家門都得靠外公外婆抱,反正也還小嘛,孩子撒嬌大人都樂得配合。

「我就是這麼膽小。」

也因此大家可以想見,一個從小懦弱且擔小的孩子要上小學,看著我長大的外婆該有多緊張。

「會不會被同學欺負?」

「會不會被同學打還不會還手?」

總之,雖然我不知道當時的外婆怎麼想,但我也可以想見各種「小劇場」在他的大腦中上演,深怕他的寶貝孫子上小學被同學看不起,被霸凌欺負。最終,在外婆與其他家人聯合「執導」各種劇本之後,他發現我最致命也最需要克服的弱點是「怕蟲」。

我真的很怕蟲,現在也一樣,最怕那種下雨天之前會飛出來成千上萬的「水螞蟻」,那種鋪天蓋地的氣勢,還有永遠都不知死活的飛撲到人類身上的氣勢,真的讓我很恐懼。不過蟑螂我現在倒是敢跟他「火拼」了。

但是當年的我可是比現在嚴重很多,我連塑膠假蟲都會害怕。

「這不就是小孩捉弄彼此最常出現的把戲嗎?」我的外婆大概心裡這樣想吧?


於是我開始密集進行「特訓」,因為家裡開超市,外婆把玩具貨架上所有找得到的假蟲子全部搜集起來,放在一包半透明的紅白色塑膠袋內。某天下午,他拿著那包「蟲子」,叫上我到樓上的小房間,就只有我跟外婆,她和藹地要我坐在床上,自己也坐好,認真開始抽考我的「上學常識」

「如果有同學罵你,你要怎麼做?」

「去找老師。」

「對,那如果有人打你,你要怎麼做?」

我想了想後,說:「也去找老師。」

「不對,要打回來啊!別人打你就要打回來!不要怕!不然大家看你好欺負,以後就會欺負你。你要用力打回來,知道嗎?老師不會永遠都在你旁邊,你要保護自己!知道嗎?」

「知道了。」我有些遲疑地說。

外婆看我有些猶豫,用力地打了我的右手手臂。
這下並不輕,痛得我縮了一下。

「來!我打你了,你要怎麼做?」

我輕輕地也打了我外婆的手臂。

「不夠大力!再打一次!」

我猶豫了一下,又再次使勁地打了我外婆的手,他才滿意。

「好!很好!就是要這樣!別人打你,就要打回去,其他人才不會看不起你。
要記得『別人可以,你也可以』你跟我說一次。」

「別人可以,你也可以。」我囁嚅地說。

「再說一次。」

「別人可以!你也可以!」

「很好。」


應該滿多人跟我一樣怕蟲的,我就用恐龍代替一下,總之就是類似這樣的塑膠玩具。

接著我外婆把那包塑膠假蟲拿出來,我隔著那有一點透明的袋子,已經猜測的到裡面是什麼,我好想逃走,但看著我外婆這麼認真,我又不敢離開,只能在恐懼跟理智之間保持平衡,盡力讓自己待在原地。

「來,你看這隻是什麼?」我外婆把袋子裡的一隻褐色蜘蛛放在我倆之間。

「蜘蛛。」

「對,你現在摸摸看。」他把那蜘蛛往我的方向推進了一些。

我立刻嚇得要逃跑,卻被我外婆箍住手臂,死死地拉住,不讓我離開。

「不要怕,你看著它就好。」

我努力地讓自己盯著那隻塑膠蜘蛛,可是我的身體卻怕得想逃離。

「你看,它不會咬你啊,這是假的,它不會動啊。」
外婆的語氣更輕柔了一些,嘗試安撫我的情緒,我也漸漸安靜下來。

「好,那你摸摸看。」

我謹慎又緩慢地移動我的右手,用食指輕碰了一下蜘蛛的右前腳。

「很好,現在把蜘蛛放在自己的手上握起來,像這樣。」
外婆把那隻褐色蜘蛛放在自己的手掌上,並緊緊地握住,再放開,並把那隻蜘蛛放在我的面前。

「我⋯⋯我不行⋯⋯」我小聲地說。

「你可以,快點來試試看。」外婆的語氣更堅定了。

「我真的不行⋯⋯」我急得要哭了。

「你今天就是要握住這隻蟲!快點!」
外婆更兇了,那是我第一次聽見外婆用這麼兇的語氣說話。

「我不要!」我嚎啕大哭。
我真的完全沒辦法再碰這隻不管是什麼東西一下了,我沒辦法再摸它了,我只覺得好想離開這裡。

「快點啊,你要摸摸看啊,阿嬤拜託你,拿拿看好不好?」
我看到外婆的眼匡泛淚,語氣也變得柔軟。

「要是你連小蟲子都怕,你在學校肯定會被欺負的,有些小孩很壞,他們會拿蟲子嚇人,要是你連塑膠蟲子都不敢碰,他們一定會拿這些東西嚇你,每天放在你的學校抽屜,還會丟到你身上,你至少要敢拿起來丟回去啊!

外婆這時候也哭了,止不住地掉淚。她從口袋裡拿出一疊衛生紙,自己擦乾眼淚,又塞了幾張給我。

我漸漸地安靜下來,用衛生紙擤鼻涕,又用衣袖擦乾眼淚,死死地盯著那隻蜘蛛,最後我下定決心,快速地握了一下塑膠蜘蛛,又立刻放開。

「怎麼樣?」外婆問。

「恩⋯⋯很普通,跟恐龍玩具的感覺一樣。」

「那你再握一次。」

外婆把蜘蛛往我這邊推了推,我雖然有點害怕,不過已經比剛剛冷靜多了,我緩緩伸出手,鎮靜地握住蜘蛛。

「很棒!」

外婆激賞地抱了抱我,又把袋子裡所有的塑膠蟲子都倒出來,要我一個一個握住。

可能是第一次的經驗並沒有這麼不好,其他蟲子我也都順利地抓過一輪,還跟我外婆用蟲子互相丟來丟去,我外婆才終於放心了些。


我至今還是忘不了,在小房間內特訓的畫面,明亮的日光燈映照出外婆擔憂的臉,還有為了我的膽小和擔心我被人欺負的眼淚,我都還記得,也許當下恐懼更多,但現在回想起來,我確實地從中感受到我外婆的「愛」,讓現在的我一邊打字一邊落淚。

雖然我的外婆已經不在了,但是那些叮嚀,還有包裹在看似強硬的面具之後的,柔軟且無盡的愛,與對於一個孩子未來的擔憂,我都還記得,彷彿只要我願意,我還可以回到那個時候,那間小房間裡,看見她,看見我的外婆。


「還好有你,我從沒有被別人欺負。」

「謝謝你,我也愛你,阿嬤。」


贊助我一杯咖啡,讓我知道在創作路上有你陪伴。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zxx0531/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