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寶兒

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像我那般徒勞無功,值得嗎?

大學這些年,朋友都說我整個人好像脫胎換骨了。基本得連左右也不會分辨的我就一個人跑到異地。

2015,不知那來的幸運,成為了學生代表跟著學校到馬來西亞交流,第一次接觸無國籍孩子,他們在戰亂中痛失了父母,連基本的身份也沒有,只能在國與國之間周旋,卑微地等待着在千萬分之一的機會前往其他國家,獲得真正的身份。剩下的,只能被遣返到原來出世的戰亂地帶。談話之中,他們口裏一個個宏大夢想成為我更勇敢的動力,希望面對種種問題能略盡綿力。

2016,獲得香港一間社企資助,我一人走到印度當義教老師。印象中的印度是一個階級觀念很重,男女社會地位不平等的危險國度 。現實是想像中的社會問題確實存在,但更真實的一面是不論身份高低,他們尊重自己的工作與身份,他和她,在貧窮或不公當中也活出一份尊嚴和夢想。在這裏我徹底了反思了自己的過去,面對社會的無情也勇敢一點走自己想要的人生,開始寫作生涯。那年,我在最陌生的國度遇見最真實的自己。

2017,20歳的我達到了國際義工的法定年齡,所以一鼓作氣開展一輩子第一次歐洲義工之旅再附加上一個尋找幸福的芬蘭之旅。愛沙尼亞成為我在北歐的第一站 ,慶幸有機會參與五年一度的塔林音樂節,成為負責急救志願者,也成為了歷屆音樂節中年紀最小的亞洲義工。從前通識課題中種種字眼,在這次的義工之旅將我親身體驗了一遍。音樂節的每一個舞步、每一闋歌,見證着愛沙尼亞人民為着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一切彷彿回到1988年,數萬名愛沙尼亞歌唱音樂工作者與民眾更曾經聚集於首都塔林,以非暴力抗爭的合唱方式抗議蘇聯統治與爭取民主獨立。談及民主獨立,不論學術還是閑談之間,我從來不熱衷表達政見,我不是對身處的環境漠不關心而是種種經歷讓我秉承一個說法,我只想做好自己,希望能發揮那一點的影響力去改變這個社會多一點。不論貧窮、歧視或不公種種問題 ,可能我較為適合走在前線躍進綿力。

2018,整個匈牙利和捷克之旅並沒有賦予什麼宏大意義,反而是實現小時候一個小小心願。從前彈奏的藍色多瑙河,正正活現我眼前。第一次讓我親身情迷布拉格的藍,也是第一次走一趟夢想中的人骨教堂。旅行中徒步走着,總會讓你遇上快樂的事情。

這些年來的種種經歷,大部份也是自己努力工作或爭取機構資助換來的,課餘打工存錢、偶爾拼命趕上計劃書爭取資助,只要能力內夠勝任的我都會嘗試。

你會問 值得嗎?

或許這一切會是徒勞無功

但我會告訴你

或許我就如張愛玲般,

愛就不要問值不值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