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寶兒

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請把你的購物狂歡留在11.11之後


photo from glenfallhouse.co.uk


11.11 讓你想起甚麼?最為人熟悉大概是商業包裝下的光棍節或雙十一,商家以減價促銷為噱頭吸引顧客消費。11.11原來是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結束,戰爭雙方簽署了凡爾賽和約這一紙和約竟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索,加上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加劇。最終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曾於1941年發動太平洋戰爭並攻入香港,引發起香港保衛戰,當時英軍軍力不足投降後香港亦正式進入三年零八個月的日佔時期。其後11.11 演變為和平紀念日以紀念戰爭中犧牲的軍人與民眾。順道一提,二戰前後歐洲各地因出現欠缺勞工所以不少華人被騙到海外勞役,不少華人亦因而命喪戰亂之中。敢問以中國人自居的愛國分子,除了手裏揮揮國旗外,你又何否記得百年之前的同胞在戰亂中無辜犧牲。若你真心懷有一點愛國情懷,希望你好好記住11.11從來也不是一個購物的節日。


在香港,11.11在百年之後仿佛多了一層意義。往年2019.11.11,香港處於反修例抗爭之中,警察與中大留守的市民和學生進行對峙在搏火。一年後的今天,自由再次被收緊,反對聲音一再被打壓,香港政府主動提出褫奪四位民主派議員的立法會議員資格,引起立法會內全體民主派議員辭職。


這一年,經常會有人以最黑暗的一天為題來容易香港,但我們都知道最黑暗的一天永遠在明天。我說不出甚麼安慰的說話,我們所鐘愛的香港日後何去何從仍然是未知之數。我只求

「長夜漫漫,我心不死」。


香港人  祝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