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寶兒

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再見了,香港人的歷史博物館


上星期香港歷史博物館終於要閉館翻新,因為工作關係錯過了見證最後一天的開館日。


說來我的成長過程中,香港歷史博物館是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小時候父母最喜歡帶我到博物館懷緬一番他們在港英時期的點滴。「荔園」、「石硤尾徙置區」、「九龍城寨」、「香港製造的塑膠玩具」還有「公仔書」,這些事物與地方在我的成長裏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但卻因為父母的故事,讓它們在我心目中顯得陌生但卻倍感親切。大概是自小耳濡目染的關係,我選讀了中國及香港歷史,連大學主修科目社會科學中也不乏香港史的發展,歷史博物館亦因而成為我和同學朋友的流連之地,不論是常設或特備展覽都是我追尋過去面貌的線索。慢慢長大後,我連談戀愛也離不開香港歷史博物館。大學時期我的交往對象也喜歡研究歷史,所以我們經常走到歷史博物館看文檔短片,再順道乘搭渡海小輪尋找僅餘的遺跡,在筆記本描繪昔日街道及生活面貌,回想起當初看著短片研究一番的我們,年輕真好。


我想我這輩子也離不開這個博物館了,但我們比誰都清楚今後,它不再是我們心目中的歷史博物館。按照現今政治環境,官方在翻新博物館時,殖民地歷史、本土原住民特色定會被淡化,取而代之便是中共政權下的「香港歷史」,而真正香港歷史恐怕以後只能流落民間。


「被篡改的歷史是永遠不能取代真相」,

但願有些真相可以在我們腦海裏或心頭間儲存下來。歷史本來是記錄過去的生活成為現在的借鏡。有些歷史我不曾忘記亦不敢忘記。


寫下這文章的期間,傳來泰國學運還有港龍永久停航的消息,在時代巨輪下,歷史不斷重演,每一件事情的結束都會引申另一件事情開始。


在歷史反反覆覆之際,

我們會難過、激動,

因為我們身同感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