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寶兒

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ChatGPT要取替文字嗎?

我只能說AI能闡述甚麼是喜怒哀樂,但不能代替你感受。我們無法去阻止新的趨勢,但只要能夠成為操控新技術的人,才是不會被取替的人。

最近似乎不寫chatGPT 或AI的主題也過不了流量。當然我不是單純為了流量而寫這個主題,也許是出於好奇,又或者是工作需要,我親身試用了這個程式。

說起人工智能聊天程式,我率先想起的是Netflix電影《黑鏡》系列裏的其中一集。內容大概講述AI如何進入人類生活漸漸取替人類意識或「黑化」加入情感。當然,這些只是電影情節,而在現實世界的AI情感發展卻沒有這麼發達。你也許會覺得我先入為主對這種AI技術產生了負面的印象,但事實我其實並沒有特別反感。

ChatGPT 是OpenAI開發的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程式,2022年11月推出用戶量已達至上億人數。ChatGPT目前仍以文字方式互動,跟據官方的說法,ChatGPT而除了可以用對話方式來互動,還可以用於甚為複雜的工作,包括自動生成文字、自動摘要和程式編寫等。

首次使用程式, 我率先試用了自動生成文字段落的功能,坦白說我本來需要接近一個小時組織的文章內容,但ChatGPT在短短數分鐘內就能組成一個文體正確更附有形容詞的段落,確實節省了我不少時間。

另外,我亦以口述聊天方式希望AI程式給我尋找方案主題,整個對話內容大概來回了數十遍,而家確實能夠按照用家的需要尋找答案。

問題來了,那麼這樣代表AI可以取替文字工作者或營銷分析員等工作嗎? 

我覺得與其說AI能取代部份職業,倒不如說配合使用者節省工作的程序。在我上述的給予AI的任務之中,其實AI會出現明顯的敗筆之處,在自動生成文章,AI所使用的詞語雖然精準,但用詞生硬,欠缺人類書寫本身帶有的情感。另外在問答的環節,AI數據庫確實存在數以千萬個方案或答案,但若要真正尋找想要的主題,必須要在提問的時候用字精準。

在日新月異的AI技術下,內容氾濫的情況確實是一個隱憂,畢竟在技術的協助下每一個人都可以創造出文字內容,但至於內容的質素及準確性就有待商榷。科技的出現本來是為了協助人類,而不是讓人類去依賴科技。若要不想被取代,靠的並不是單純去拒絕新趨勢,而是去思考內容的真偽,並學習使用新的技術。

我作為一個生活小品的創作人,我只能說AI能闡述甚麼是喜怒哀樂,但不能代替你感受。我們無法去阻止新的趨勢,但只要能夠成為操控新技術的人,才是不會被取替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