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寶兒

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一場無法比較的媒體角力:ViuTV和TVB

(编辑过)
歸根究底,它們都屬於娛樂節目,若能大家帶來一點歡笑一點力量,它們的目的就達到了。
節錄自ViuTV


最近比較慵懶,所以都寫不出甚麼文章,不過今天特然興起想說說前晚香港ViuTV Chill club的音樂頒獎典禮跟TVB的歌唱節目。我知道平台上有不少都是來自內地或台灣的讀者,所以先簡單介紹一下,但原諒我早在幾年前已經在沒有收看TVB,所以也說不出什麼客觀的介紹來,只能簡單概述為香港一個傳統的電視媒介,而ViuTV 是近年來頗為備受討論的一個香港電視媒介,而Chill club則是旗下的音樂為平台,若説昨晚是一個頒獎典禮,倒不如說它是一個主流音樂表演,畢竟在今時今日的市場獎項似乎沒有那麼重要,畢竟現今藝人的市場價值,廣告商多少是取決於受眾群的動員力及熱度。


兩大電視台的音樂節目因為同時段播放,所以在香港難免也引起了一系列的比較和討論,但我作為市場推廣的一員卻認為兩個節目的性質和受眾群不同,實在難以直接比較,所以只能提出一些我認為有趣的點。

第一,必須是説説節目迴嚮度。

我前晚我收看了ViuTV的直播頒獎典禮,但對於TVB的《聲生不息》,我還是在YouTube翻看了一些節錄和預告。節目主打由把傳統廣東歌帶到內地市場,從而引起對廣東歌的關注。而Viu TV的Chill Club其實並沒有刻意主打宣傳本土情懷,但幾乎所有得獎者的得獎感言都在和香港連結在一起,在不同樂隊合唱Ciao 時似乎也唱出了香港人過去一段日子經歷離愁別緒的場景。

我亦簡單節錄一下其中幾位我所喜愛的樂隊或歌手的感言:

女歌手銅獎的陳蕾:「我家鄉喺廣州,所以好多朋友屋企人都投唔到票,所以我得到嘅所有票數都係由香港人投俾我,多謝大家令到我對香港有歸屬感。」

組合銀獎的C AllStar:「另外想同各位DSE嘅考生打打氣….如果真係好攰記住三隻字,唔好死!」

這三個字也想必在香港人心目中有着各式各樣的意義。

ChillClub和聲生不息,

一邊是在本地推廣新一代本地音樂;

另一邊是往內地推廣懷舊廣東歌;

在面對這反差的市場定位,到底那一個會獲得更大迴響,想必你我心中有數。

第二是節目效果。

不論是ViuTV還是TVB,節目製作其實都需要耗資相當大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由舞台設計、樂隊收音、物流、節目策劃到台前幕後的工作都需要數以月計的前期準備,為的其實也是達致良好的節目效果。

據我所知,聲生不息是TVB在內地錄製的節目,所以在於場地大小、佈置、資源的安排上自然會略勝一籌。若要評論ChillClub優勝之處,那一定少不了節目的安排。頒獎典禮的先後安排香港相互競爭又相互支持的樂隊合唱,再加入本地非主流的音樂團體表演,而我認為最精彩的部份自然是chill club 團隊安排試當真和Mirror兩對同場合演Black Mirror一歌,作為一首暗地裏諷刺ViuTv旗下最受歡迎的團體Mirror的歌,如此氣度足以令節目推向一個高潮。

如此一來作為一個觀眾,華麗舞台設計似乎已經不能完全支撐起節目效果,不論是那一個電視媒介,想必以後在節目編排要多花心思

近年的香港太多離愁別緒、太多無法自主的權利、亦太多未知的事情。歸根究底,它們都屬於娛樂節目,若能大家帶來一點歡笑一點力量,它們的目的就達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