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寶兒

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舊香港裏的梅艷芳

梅艷芳注定是屬於舞台的。
取自2003 梅艶芳告別演唱會


梅艷芳 ,在我心底裏是一個熟悉但又帶點陌生的名字。眾所周知,人稱梅姐的梅艷芳是8、90年代無人不曉的香港藝人,身在90年代尾的我卻未能見證她的風華絕代。2003年是梅姐去世的那年,我才剛剛幼稚園畢業,所以說我對梅艷芳的印象大概是她百變的造型還有那些上一輩的電影。

直至最近由王丹妮飾演的梅艷芳電影上映,才讓我翻看起這位香港一代紅星的片段。由胭脂扣到夕陽之歌的片段,梅艷芳確實令人難忘。

談及最近上映的梅艷芳,除了透過科技重現舊日香港霓虹燈的盛放令人回味外,不得不說王丹妮一舉手一投足,確實模仿得梅姐的行為淋漓盡致,只是梅艷芳的神態、叛逆的傲氣卻是冇人能及。若要說不足,大概是電影當中太多細節部份未能提及,而張國榮的片段也被剪接得太零碎。

由電影走到現實,如果王丹妮演活了梅姐的故事,那麼何韻詩便是帶着梅姐那份叛逆的傲氣活生生地活著的人。這樣讓我也能明白為甚麼何韻詩會是梅姐的徒弟。

不論電影裏還是梅姐的一生,有兩句說話我特別喜歡。

「當你做認為正確嘅事,只要你堅持落去,所有阻擋你嘅人都會行開」

大概在梅姐的骨子裏,她早已認了命,她知道,梅艷芳注定是屬於舞台的。既然無法當一個平凡人,那麼便頭也不回地投放在舞台,要成為比昨日的自己更好的人。

「前輩提攜後輩是應份的」

雖然不知電影情節的真真假假,但贈人玫瑰手留餘香,從梅姐的音樂會、慈善活動及演唱會中,表演嘉賓確實不乏當年的新人。

有人曾經討論過,若然梅姐2019年時仍在生,她會站在哪一方。我不敢去評論甚麼,但我可以肯定她仍然會熱愛這裏、留守在這裏,因為這裏見證她的一切,香港便是她所有旅程的歸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