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寶兒

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跨越形態的愛———墨西哥亡靈節

,若每段關係就如一場對弈 ,希望你們餘生都落子無悔。
香港storyteller 的亡靈節展覽


我原來想趕上萬聖節之際發文介紹墨西哥亡靈節,結果因為工作關係及我的惰性才推遲至今天。


 墨西哥亡靈節,在西班牙語中叫Día de Muertos,有點像是清明節或是萬聖節,是一個與身邊的家人一同緬懷去世的親人或朋友。墨西哥人相信死亡只是生命週期裡的一段,過世的親人或朋友的回憶與靈魂依舊存在,所以在每得閒咪年11月1日和2日,他們都會舉行盛大儀式引導這些亡靈回家團聚。


他們認為亡靈們死後是生存在地底下的,所以在亡靈節時,當地人會從墓園到小鎮上沿路鋪上黃色萬壽菊,希望萬壽菊的香氣可以迎領亡靈們回家。入夜後,他們亦會在家門口點起燈籠,指引亡靈回家的方向。到了10月31日晚上,墨西哥人會在家中設立祭壇放上彩色蠟燭、放上亡者的照片、死人麵包、紙雕、及亡者生前喜歡的物品, 等待午夜12點教堂鐘聲響起時,放起鞭炮迎接亡靈們一起回家團聚。


我第一次接觸到亡靈節是在迪士尼動畫Coco,動畫透過以墨西哥亡靈節作背景 ,用死亡探討生命與家庭,後來我亦因針對這個主題寫下了人生第一篇被媒體刊登出來的影評。


從動畫中走回現實,倘若今天我們就要面對死亡 ,大概連回家好好吃頓飯的時間也變得奢侈  。我們之所以會畏懼死亡 ,不是因為夢想尚未實踐 ,而是害怕來不切和重要的人道別就被遺忘。


不論是愛與被愛,每一段關係都會使我們變得強大,希望你緊記著每個感受, 好好珍惜和重視的人渡過的每個時光。那麼到了道別那天,也不致於太難過,也許他們只是轉換了一個形式,化作星星看著我們,又也許他們化作微風,包圍著我們。


若每段關係就如一場對弈 ,希望你們餘生都落子無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