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寶兒

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蘋果日報的後時代

新聞自由成為一個笑話,也請保留對新聞自由與真相的渴求


小時候我的志願是做老師,誤打誤撞大學本科就是通識教育,結果教育改革下通識老師成為被噤聲的一份子。到了2019年剛畢業不久,正值香港人走到街頭抗爭之際,我開始萌生成為記者的想法,所以便報讀了中文大學的傳理系碩士 ,結果今年六月終於收到了offer ,可惜在我為記者之前,香港大概已經容不下記者這份使命。


蘋果日報停止營運、立場新聞亦相繼把部份的寫社論從平台下架,大家都忙着備份個重要的報道。我都不知道何時開始一支筆,一張紙,一個報道會在香港莫名其妙地多了一份「攻擊性」。


1.7.2021 ,我經過便利店放置報章的位置,每一份報章的頭版均是慶祝「中共建黨百年,香港特區成立24周年」的廣告。這個畫面似乎告知了我們,以後大概只能看見標題相近,內容稍作改動的新聞。我仿佛明白失掉了不同光譜的報道,再繼續讀下去也似乎沒有甚麼意思,所以我放棄了中文大學的Offer,又回到那個不知何去何從的階段。


媒體報道講求快、精簡而立體,蘋果日報向來以標題、略為誇張但精簡的內容先聲奪人,而失去了蘋果除了代表報道與刊物的光譜一再收窄外,也等於再沒有所謂的新聞懶人包。


當大家只能努力備份過去的每一個重要報道、每一個真相時,今天的報刊頭版提醒了我們,失去了蘋果日報後我們要重新學習「睇新聞」。以後的日子,我們必須要靠自己多方面接觸不同的網媒平台及媒體,當然也要多作比較或翻查資料作考證。


也許我們都被蘋果慣壞了,但在未知何時會再見時,就請好好保留我們最後對真相、對新聞自由渴求的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