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子
裸子

See you when the moon rises.

正式日記|比遠更遠

2018年10月9日

《沒有果實的秋天》—— 「什麼叫做貧困?若你的目標是要「過有品質的生活」,全心經營農場、園藝、培育蜜蜂。那麼在你眼裡,貧困會變成一種既傳統又健康的生活方式。農業的經營模式不該跟其他產業一樣,但是在一個以 GDP 為評價標準的文化中,我們該怎麼做呢?」


2018年5月27日

在這裡的日子很充實,身體的勞累卻回饋了心的富足。喜歡在工作完回家的路上繞去海邊看看,今天看見了紫色、淡粉藍的天與海,額上當然仍高掛著將圓的明月的。J 說:「You have the good energy , passion and desire. I think you should really just start your plan.」 


2018年5月12日

這晚我開始閱讀房思琪,我在裡邊看見我自己,我很難過。我跟 X 聊到這本書,他說他還沒讀,但我們開始聊性教育。是我開啟的話題,刻意的。我不懂,為什麼此刻心情是糟糕的?應該是因為我沒有得到什麼嗎?


2017年12月23日

上飛機前... 結果剛剛還是睡在地板上舒服,挑了1樓,有很多辦公室的地方,但深夜無人,也無旅客,所以挺安靜的,睡了兩小時多,還是好睏。

也許在這世界的某個角落仍有不被資本主義侵蝕的地方,仍有背包客探不到的秘境... 當我說 Borderless 時,也包含台灣。


2017年12月16日 第七夜

今日清晨月經來,肚子又很痛了,不能斷定是因為那藥,但意志力薄弱地吃了兩顆止痛藥,也就睡著了。今早一起床,天氣格外地好,但身體還是挺虛,一吹風就痛,像姐姐說的那樣,怕冷,所以臥床一下午,也沒有吃午餐。

剛跟那兩隻貓玩了,一隻是懷孕的橘色母貓,一隻是黑身白肚的小王子,跟在寮國認識的小公主有得比。「最近這多了很多小貓。為什麼島上沒有狗?」我問。他說因為狗跟豬相同,什麼都吃,所以伊斯蘭教徒的多數居民便不帶狗、豬在島上了;相反地,你可以看見很多貓、雞、鴨、牛。島上,好小,但儘管小,也有很多小事情不停在發生呢!


2017年12月

昨日看了本有關「顏色」的書。第一章節說道「童年的色彩」。小時候的事記不得太多了,也就幾瞬十分欣喜抑或害怕之時刻。挺有趣的,人生不就是這樣嗎?過去是不停的滴上一滴滴白顏料的 Shy Colors(但我特別喜歡這類低調色)。東南亞及南亞尤其強烈的互補色使用,又不免令人為之驚喜萬分!是這樣的吧。

結論是,不停改變的窗外風景挺美。




此刻的感受真是微妙,儘管我現在就坐在熟悉的廉價紅色塑膠椅上,狗狗躺在腳邊,眼前則是望了兩年的斑駁牆面,然而此刻,思鄉的情緒卻浮現心頭;腦袋裡快速輪轉著比遠更遠的未來。如若未來可以量化,那我所指的「比遠更遠」大概是一段沿著「現在」的摺線,不疾不徐地,將時間對折至 2017 年底的厚度。


未來,是一疊散落的日記紙。




在道別的飯局上,朋友 Y 說,「認為出國會得到豐富收穫」的這類想法也許是很資本主義式的,而我當場表示認同。

我當然是清楚意識到的,所謂的,出國的資格是什麼。

但老實說,當初做下這個決定時,我並沒有真的期望出國會得到什麼,而是滿腦子想著:不趕快離開的話,我就要撐不下去了。儘管想要離開的其實是承載著負面情緒的自己,但如果已經想盡辦法都沒辦法讓這個狀態改變的話,那麼就試試改變環境吧。大抵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的。

而前陣子在參與暖暖舉辦的講座課後小組練習時,夥伴聽完我的計畫後,對我說:「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會有很多新的問題冒出來,這些新的問題會取代舊的問題,這樣妳就可以暫時不用去管那些舊的問題了;儘管它們還是會在。」

因此,就算有許多朋友對我說「我覺得妳真的很勇敢」,但其實我一點也不這麼認為呢!我覺得我很懦弱。在我心目中,能夠在同一個狀態長居,且努力協調以達到平衡的人才是最勇敢的。




最近這一週開始了我慢速的清空計畫,在審視一件件物品時,無論大小、(曾經的)法幣價值,如果於我已無使用需求,便會將之丟棄、回收或歸至捐贈那一堆中;其中有不少是一兩年前仍舊寶貝或捨不得丟的物品,如今卻可以在三秒鐘以內決定要與它「告別」。

前陣子在讀《焚書:遭到攻擊與在烈焰中倖存的知識受難史》一書時,裡面有一章節為〈違背卡夫卡的意願〉,裡邊在談論作家死後,身邊親友如何決定與處理手稿、日記的過程。我看著櫃子裡的一疊日記本思索起,我希望家人在我死後如何處理這些私密的紀錄呢?又或者說,我該在這件事發生前先把它們處理掉嗎?


日記,只是我的其中一個剖面,並不能代表所有的我。

在翻閱到 2017 年秋天的那篇日記時,我看見那個錯將暴力當作愛的人。

而我在此祈願未來,比遠更遠。要記得跨過去了,像傳統的跨火爐那般。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