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子
裸子

See you when the moon rises.

正式日記 | 我是有價值的!

(编辑过)

這個月回去跟諮商師見面,開心地跟她分享我的近況,除了實驗減少使用 3C 產品之外,同時也每日實踐並紀錄規律生活,但是儘管如此,心裡還是會有點害怕,很擔心這個穩定的狀態不會長久,況且最近生活也沒有什麼壓力來源,除了用錢須比較謹慎外,基本上不會有什麼突發狀況;所以還是很希望能夠在現階段強化這些規律,以便在未來得更多地與外界接觸時,有足夠的韌性去支應不同的情況。

那天下午,也終於能夠清楚地和諮商師分享我所觀察出的 Pattern 了,雖然之前的文章都有提到過,但好像都不能夠說地很清楚,所以想在這篇日記裡再仔細地理過思緒。

我這裡所指的 Pattern 是,當我壓力很大時,情緒發洩的共同模式;而這類模式中,無論引起因素是否與我的創傷經驗有關,依據壓力的大小,曾經以約炮、ALL IN 對特定人的情感依賴等形式出現。

這些宣洩壓力的形式有一個共通點是,我會將注意力從自身的焦慮或負面情緒中,轉移到特定關係上——無論那是身體或情感的;嚴重時,甚至會切斷除了這段關係之外的其他關係,因此我會變得異常依賴這段關係裡的人,它讓我感覺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或者直白地說,它讓我覺得「我是有價值的」,但也因為這是「唯一」的一段關係,所以風險很高。

在 ALL IN 的狀態裡,我將自己的情緒起伏完全交付給了另一個人,而不是練習面對及掌握自己的情緒,同時,我的「自我價值感」也將根據對方是否有回應我的需求,以及使我感到安全,而跟著起起伏伏。

至於目前的規律生活及謹慎地經營關係,則是希望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觀察狀態及情緒,做一些「自我感覺良好」的事情,比如看書、學習、運動這類,練習照顧自己的生理及情緒需求,在焦慮或害怕時去感受並察覺到它的存在,並且試試看可以(不)做些什麼來緩和這個狀態。記得告訴自己,This will change too!

嗯,大概是這樣。諮商師說這不是一條簡單的路,但是很值得去練習。

另外,我同時也有在嘗試不喝酒跟咖啡,這真的好難啊!但應該比戒糖要簡單很多。我以前雖然沒有到酗酒的程度,但真的蠻常會因為壓力大就刻意喝得很茫,跟諮商師提起這件事時,她說如果酒可以紓壓,當我現在不仰賴它來紓壓時,勢必得練習以其他事物來替代,因為紓壓這個需求本身仍是存在的。目前都還蠻順利的,已經三十多天了!


不求變好,只求穩定。我是有價值的 :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