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isfatty
borisfatty

時日太快 記憶太脆弱 唯有用寫作 去紀錄一情一念

偶遇

我喜歡夜晚的街道. 準確來說,是11點以後,街上人流晞梳的時段.和日間不同,沒有大刺刺的陽光照射和令人煩擾的俗事, 腦袋和心靈彷彿獲得一點鬆綁,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也變得像朦朧月光般充滿變化兼神秘. 不知是否因為如此, 浪漫的場境也多是在黑夜發生.


某天,正要回家時,路上突然有一位老太太問’SUBWAY’在哪裡. 我下意識以為她說的是某一三文治專門店,並指了該店的位置給她. 不料她反駁說道不可能,因為她剛剛才從哪個方向走來.正當我們都感到困惑時, 旁邊一位大叔見狀說道:”subway指的是地鐵站,不是餐廳呀!” 我恍然大悟後指了正確的位置.最後,我們三人相視一笑,揮手告別. 


故事看似平凡, 但和人生其他相遇相比,十分圓滿. 誤會出現,誤會化解. 不期偶然的相遇, 明確歡喜的道別. 反思種種,你能預知哪一次和朋友家人的道別是最後的道別嗎,又有哪一次的道別是彼此歡笑的道別呢. 


原來那次平常的聚會已是最後一次和他相遇。沒有道別,沒有特別深刻的記憶,惟有記起餐廳名字和日期才能證明那次是和他的最後一次相遇。


本應留待日後和對方好好談的事情,也迫不得已束之高閣或盼它們不要再次出現在腦海中。正當我們為生命中的相遇和道別中的不完整而徬徨之際,午夜的一場相遇彷彿把視相遇為’不完整’的常識打出一道裂痕。為平凡又缺失的日常帶來一絲浪漫和想像。讓我們記得世上還有突然到來的美好相遇、一定會出現的劇終和隨之相伴而來的紅幕落下。 


如果這事於日間發生, 斷然不及夜間般浪漫. 日間有太多的瑣碎事情去處理。工作、吃 飯、聚會,我們執着要完成某件事情,不讓我們生命被無意義的事情佔據和虛耗,心中幾乎沒有空間去容下一件突如其來和認知外的事情, 更別提感受它們,讓它們發酵,迎接它們熟成的一刻。


未準備好迎接思緒被佔據一刻,也沒空思索相遇,相遇後的甘香餘韻轉眼被日常事務沖淡,還怎能好好品味相遇的美好呢? 


相遇, 還是在夜間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