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啊飘
飘啊飘

万物皆流

问题|想知道大家现在是怎样看待新闻的呀?

(编辑过)

因为最近才开始了解台湾和香港的媒体,知道这两个地区的新闻自由的程度肯定是大于大陆地区的,即使最近好像新闻自由的空间有所降低(?

但也还想知道在这两个地区的读者眼中,对日常生活中的新闻有一种怎样的感受呢?

比如在我的印象中,大陆地区的新闻有意思的很少,好像通常都是消息体裁,我通常很少能看下去。这个印象可能是因为我没有培养出良好的看新闻的习惯所造成的(就是对新闻的认知本身了解不够多),也有可能由于发布出来的新闻具有通俗的可读性的文章太少?

而且,从写作的角度来讲,我的大学老师一直在讲要警惕把新闻文章写得学术化,告诉我们是在写新闻而不是在写论文。我也会很困惑,因为其中的界限是我很难把握住的,压根不知道怎样就学术化了怎样就又是新闻。同时,老师也还有讲新闻不是写小说,不要使用那么多形容词,虽然能够理解这个道理,但是在写的时候又会觉得哪些哪些描写是不是太没必要啦,是不是太小说不够客观啊什么的,就完全不太知道什么语言适用于新闻上。写完后,自己都不想再看第二眼自己写的东西,我大叹气,就感觉很很很无聊。

我原本以为写作学术化这样的问题只会出现在我们这样的初学者身上的。但是那天听随机波动的播客,发现一位写了很多稿件的记者原来也会被她的编辑批评说写作太学术化了。而且订阅了方可成老师的新闻实验室之后,我个人感觉向邮箱发送的一些推文其实表达也很学术化呀?

所以我就又在想,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到的新闻真的都是语言风格什么的很标准的吗?或者说新闻真的是某种十分固定的语言体裁吗?还是说,就是因为大家在新闻写作上拥有了更多的想象,所以才有了非虚构写作?

就感觉新闻语言这方面,也挺让我困惑的?

还有,新闻的狭义定义是对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从广义上讲有消息、通讯、评论、社论、报告文学等等体裁,具有新鲜性balaba的特点。老师给我们讲时效性是非常重要的。可是对于人物报道和深度报道而言,其实往往不能满足时效性这一点?那很多深入分析的文章究竟是不是新闻呢?又要怎么区别它们呢?

虽然老师也讲新闻由头很重要…但是感觉这种就非常难融合在写作中?选题的时候看到了什么,什么触动了你(不一定具有新鲜性、时效性的东西),你就去做什么,纵向或横向地继续挖掘,这样写出来的东西算是新闻吗?

而且大陆地区现在的新闻生态很糟糕嘛,我之前一直觉得新闻很没有意思,我也写不来新闻。可是看到端传媒的一些稿件后,就发现原来新闻可以是那样的好看自由且让人了解到方方面面的讯息。就又突然觉得做好的新闻真的真的好重要啊。优质新闻可以让读者有耐心看下去,还能更了解并理解到自己未知的领域的东西。然后我就又在想,现在好像大陆的社会新闻啊什么的,好像很少能传递出这一点,新闻存在的意义价值对于我所身处的这个社会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我只知道它很重要,似乎是建构一个更好的社会所必需的东西,还似乎是某种对「真理」的追求,但是我不太会用语言表达出来,唉。

所以也很想知道大家心目中的新闻是怎样的!希望看到怎样的新闻呢?可以接受怎样的新闻表达呢?

(呜呜呜,希望有愿意和我交流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