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啊飘
飘啊飘

万物皆流

随笔Ⅰ听随机波动034后有感

在随机波动的034期里,主播和嘉宾们的聊天内容让我很轻易的就能在身边的同学找出她们口中的范本。

她们聊到了海淀区妈妈和孩子们从小为了上清北所做出的努力,聊到了不同高校高中时期可以探讨的话题、环境和教育资源的分布。

说实在的,一股心悸和焦虑感难以遏制的浮在我的心头。因为我,就是那种没能享受很好的教育资源,从小城市走出来,也没有什么很优秀出彩的地方的普通人而已。

很难想象,像我这样的人面临想要去的工作岗位时,如何和这些人们竞争。

随后,我又开始反思自己下意识涌出来的这个想法。因为在不久前,我还在想:世界是合作的。如果一些事情让更有能力的人去做,那么带来的效益肯定是比没有对方能力强的我去做要好得多的。如果可以产生一个更好的结果,那么我应该为此感到开心的。因为我们是同一条道路上的人。至于我的去处,总会有符合我的能力水平的地方的。

一位听众朋友的评论极大的缓解了我的焦虑感。

这期播客听得莫名让人很火大,中产现在是住在真空里了是吗?什么时候“教育”的内核除了“用以巩固自己的阶级地位”外再无其他了?社会公义,同情心,公共交往,乃至生命意义的思索和探寻,对于死亡的理解,对于一个理想世界的建构,对于反抗,对于荒谬,对于什么样的人生是值得过活的种种种种或宏大或细碎的命题轻轻松松地被势利中产踢出了视界范围,甚至连踢出这个动作也没有,更像是悄无声息地当个屁放了,取而代之的是那些内卷气泡里用以安慰自己的矫做焦虑,在被用一种极其诡谑的方式当做问题提出后,最终自给自足地解决,所有的现实都可以被当做素材都可以成为这套笃定相信的来源,不能不说真他妈是福报。这哪里是什么理想主义的一面,简直算是一种上等家长对势利的自得而不自知。理想主义是在哪怕所有人都告诉你“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的时候的那一句“我他妈不相信。”
“没有办法保证我十年之后不会变成这个样子。”
“不好意思,真要这样的话那我不如去死。”

翻了一下评论区,我才发现我的思维又在跟着她们的聊天内容和语境走了,完全没能跳脱出来去思考她们所讨论的内容的正当性。

我真的完完全全被吓住了。

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这样的社会可以由什么样的人去建构?像我这样的普通人一定要去符合社会规则生存吗?我可不可以跳脱出来,去尝试各种规则之外的事情?

我,可不可以去过一种非主流的生活呢?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又是如何在社会中生存的呢?

我们的社会病态在哪里?

如果我们知道了它的病态,为什么不能用个体对抗呢?大环境不就是由一个个的个体组成的吗?

我一直以为我所想要的,我所羡慕的是这些很厉害的人在公共议题上可以思考的深度,所以我才想要去成为这样的人,才想努力读书可以达到他们那样的逻辑层次和视野。

但我现在想想又不太是这样的,我所喜欢的羡慕的真正追崇的是,那些人们在讨论社会议题之后还有和她们所思考的东西所对抗的勇气和同理心。

如果没有同理心,如果仅仅只是抱着“对,社会就是这样的,我们也没办法只能这样了。”这样的态度,是我所难以忍受的。

我一直觉得我们的社会缺乏一种公认的可接受的更有幸福感的生活方式,我不知道这种生活方式是什么,但我想它应该是能给任何人一种幸福的感受的。

而不是恶性循环的竞争与压榨。

每个人都精疲力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