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星星知我心》(Proxima)Alice Winocour 2019導演

中文片名實在很令人傻眼,難道是為了吸引五十歲以上的觀眾進場嗎?所有沒看過但聽過那齣同名電視劇的觀眾只會覺得這大概是那種老扣扣的戲,如此掩蓋掉這部片的吸引力實在太可惜,幸好有Eva Green的片我是很難會遺漏的,才沒有放掉它。

《星星知我心》(Proxima)

不過這片子某部份實在也是蠻弔詭,一個單親媽媽獲選為太空人將要進一步受訓然後到外太空去執行某項任務,這不可避免得和她的小女兒分離,照說這種太空層級的事務(非科幻)若在美國應該都是會有各種輔導安置措施幫忙照顧太空人(不論男性或女性)的親眷家屬(大概美國資源豐厚,很難想像NASA會對太空人說,自己的家事處理好再來受訓),本片很難得的就是這是歐洲系統,美國有派人來參與支援(差不多已是阿公級的麥特迪倫)但非主導,Eva Green代表法國,另一位我也好喜歡的Sandra Hüller代表德國(可惜不是太空人),然後要借助俄羅斯、哈薩克的太空基地去受訓,所以唯一可以解釋的就是俄國系統比較沒人性,是嗎?

既然先天上已經如此設定,太空機構沒有提供支援系統,搞得單親媽媽要回頭求助既不體貼又少根筋但也是個天文物理學家的前夫(故意如此設定好讓主戲落在母女分離割捨的不忍上,但會讓人忍不住質疑這兩人當初怎麼會在一起?),結果某些情節又變得有點像是太空人版的《克拉瑪對克拉瑪》,通常有這些明顯斧鑿痕跡的片我就是白眼看過就算了,奇的是本片硬是在其他地方展現了某些看頭。

首先是太空人的訓練內容,是實際去拍攝真正太空人所受的訓練,大概是有意讓觀眾認知並體會到那些訓練內容對任何人都是極大挑戰,女性在生理上某些層面的不足會讓訓練難度比男性高(反之一定也會有些訓練是男性比女性的難度高的,只是那就不是本片的重點);其次,則是影片真實的核心部份,母女相依難以割捨的感情,這部份可以和兩片做出對比,一是布萊德彼特的《星際效應》,父子倆相隔人類史上所能相隔的最遙遠的距離,好不容易面對面了,父子之間卻仍是相隔遙遠;另一則是珊卓布拉克的《地心引力》,太空人經歷危機,獨自從人造衛星上克服一切困難回到地球(母體);這兩片剛好是《星星知我心》的兩種對反模式。

Eva Green總是演一些怪怪片或怪怪角色,這片也算是其中之一,本以為找麥特迪倫來會和她產生一些曖昧情節,結果並沒有(或者少少一點點),就劇情而言本片也完全不需要裸露,但意外的是竟然有,算是個驚喜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