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西夏旅館‧蝴蝶書》(駱以軍原著、魏瑛娟編導、創作社第23號作品)

《西夏旅館‧蝴蝶書》2014年

連續兩晚、6小時長度的舞台劇不是首創,但創作社這齣年度大戲實在太折磨人,歷史縱深從當代回溯到西夏,地域幾乎涵蓋整個東亞,格局大卻又不忽略小敘事,事實上本劇的敘事就是不斷地一層又一層互相纏繞、包裹、呼應、辯證,還有陽本與陰本彼此互詰,劇場效果也是每一場層出不窮,教人目不暇給,要認真寫劇評起碼得花60個小時才成,絕對是今年必看的戲碼,我買的是早鳥票,本來諸事臨頭想要出清,幸好最後還是沒有錯過,還和駱大一起看首映場!

松菸這個場地是我第一次進去看戲,感覺是還挺不錯的,舞台的設計雖說是直線伸展台形式,但魏瑛娟加上了蝶翼,說是衛生棉也不為過,如果忽略蝶翼,則這個筆直的伸展台也可以是很陽性的--對比賴聲川《如夢之夢》的環形劇場,後者雖說與賴聲川的人生哲學以及該戲的內在敘事邏輯一致,但這環形基本上就是很陰性的;兩劇雖說都是多以夢境來跳換場景,不過《西夏旅館》的敘事層次又比《如夢之夢》繁複許多,且《如夢之夢》基本上不涉太多政治,但《西夏旅館》可是超級奔放的,才不管你什麼政不政治、禁不禁忌,哪裡尷尬就往哪裡捅,哪裡柔軟就往哪裡戳!

《西夏旅館》的陽本是很暴力的,尤其那個殺妻、人面瘡、范仲淹與圖漢民與女孩吳念華的三角關係(就不爆雷了)等等場面,甚至讓我想起《養鬼吃人》(Hellraiser)這部恐怖片,事實上此戲真的就有如那個能召喚出鬼王(西夏王李元昊)的魔術方塊,幾天後回想起來,仍覺驚心動魄。

隨後我也想起許多類似或可以對比的文本,比如王墨林2004年編導的《軍史館殺人事件》以及去年的《安蒂岡妮》,那無止盡的國家暴力、殺戮與亂倫隱喻;1962年的電影《諜網迷魂》(The Manchurian Candidate),也是在國族大夢下失魂的個人執行的弒親暴力;另外圖漢民一家從大陸西北往南逃到西藏、印度再輾轉來到台灣的路線也有一部片可以比對:彼得威爾的《自由之路》(The Way Back)。

戲分陽本(尋找父親)、陰本(尋找母親),其中幾個演員竟是陰陽同體,主角圖尼克還由兩人飾演(陽本莫子儀、陰本趙逸嵐),並非由男演員演陽本、女演員演陰本這麼簡單,而是兩人都為雌雄同體,這比《如夢之夢》裡的五號病人、江紅及顧香蘭等角色都由不同演員演出A、B不同時空版本又更加繁複;且性別議題亦是賴聲川所無力碰觸(畢竟世代有差,視角也不同了啊!),國族下的陰性敘事對陽性父權展開的懷柔、包容到抗拒、反擊,又讓我想起奉俊昊的《殺人回憶》,而那雄性暴力(千年以來)的不斷複製也讓我想起楊導的《牯嶺街》!

妙的是戲中由女演員劉廷芳飾演的說書人羅乙君貫串全場,而小說家駱以軍就坐在看台上,劉廷芳說魏瑛娟安排這個角色就是代表她的,那這戲就是原著的「陰本」囉!而每個觀眾看完又能夠產生自己的陰本,真箇是陰陽交會,生生不息啊!

影片散場後,我想起十幾年前看過黎煥雄導演的舞台劇《妻夢狗》也是駱以軍原著,當時看完就只有「襪靠」二字(然後才趕緊去買《妻夢狗》來讀),如今感想多了些,但是仍不足以表達我目前仍不斷在翻攪的想法,只能先大略記之,以待後續了!

※2014年9月5日寫於臉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