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哈勇家》陳潔瑤2022導演

今年看過最佳臺灣電影
難得去趟電影院,就碰上映後座談,這位海報上的演員林亭莉直接現身眼前,竟然還是出身AKB48的偶像團體,更是難得!

基本上是一齣南山投票記。

但骨子裡是家庭,能夠藉由一次地方選舉的過程把這層內裡拍出來,實在不容易,坦白說《血觀音》就沒有這層內裡,導致表層的的黨國政治黑幕也只是一個空殼。

更難能可貴的是節奏,除了開場哈勇阿公過世之前的戲太過「平常」,所謂「平常」是指會讓觀眾誤以為又是一齣「呈現原住民境況」的半宣教片,當然有些情節在這裡先埋下伏筆(比如泰雅傳統石板屋),但如果哈勇阿公在世時的片段多刪掉一些可能會更好(抱歉啦哈勇阿公),其實哈勇阿公就是「gaga」的象徵角色,最好是消失(absent)才能讓人意識到「gaga不在了」或「該喚回gaga了」等等之類的。

這招楊導在《一一》就用陷入昏迷的阿嬤來代替,然後《一家子兒咕咕叫》也用失智半癱的阿公來代替,可惜後者並沒有起到一個類似的作用,可能詹京霖導演另有用意吧?

重點是《哈勇家》的整體調性是喜劇片,這更是難能可貴,臺灣自新電影以降多為「自以為深沈」的悲劇,其實很多缺乏靈魂(gaga),自然也就不夠深沈,較為傑出的喜劇除有王童《稻草人》、李安《喜宴》、《飲食男女》、陳玉勳《熱帶魚》、魏德聖《海角七號》以及黃信堯的《大佛普拉斯》之外,《哈勇家》難能可貴地接上了這條線,並且還是以原住民為主軸,這將大大擴展原住民電影的視野與範疇,影響會是蠻深遠的,因之我認為或許該頒給「最佳影片」更為適宜。

事實上我在看《哈勇家》時想到的是1998年英國導演Kirk Jones的《樂透天》(Waking Ned Devine)。此片藉由一個愛爾蘭小鎮居民中了樂透大獎,牽引出整個小鎮居民彼此之間爾虞我詐但是又充滿各種情誼的人世悲歡,這是部非常有意思的喜劇片,而《哈勇家》完全可以與之相比,並不遜色。

今天剛好投票,就來寫跟投票相關的電影吧!

《哈勇家》全片在宜蘭大同鄉的南山部落拍攝,這個地方我年輕時騎機車去過幾次,是高麗菜的著名產地,每次去都會在七省道邊加油站旁小雜貨店停留,補充一點飲食,再上到思源埡口的「飲水思源」(漢族gaga)涼亭往回眺望南山部落,這裡有我年輕時各種酸甜苦鹹的回憶(偶而在此卸下),所以在看此片時也勾起我一些對過往的美好回憶,希望有朝再去一次,那就會加添上《哈勇家》的點點滴滴了。

南山雖然是個地勢較低的谷地,但的確是會下雪的,而且下雪機率還蠻高的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