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雲端情人》(Her),Spike Jonze 2013導演


That's Her.

一個封閉的傳統男人面對一個開放的未來情人會有喜劇收場嗎?且面對一個沒有實(際身)體的情人,既想要有形而上的交流感知(包括虛擬性愛),又無法容忍情人與其他(同為雲端存在的)人感應連結,這樣的宅男恐怕自己也要先人格分裂了吧?事實上我覺得Her就是男主角自己在另一個面向上的投射,片名直接取為"I"更好、更未來、更虛擬也更雲端,開場就是男主角自己的臉(以不同的身分寫信給不同的人),每個看著如此分裂的他的觀眾都是Her。

處理人與A.I.人工智慧的關係的影片其實已有不少,不過大多都有實體,最早無實體的恐怕是厙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吧?且主題為愛情的恐怕也還沒有過,這大概就是本片比較重要的價值所在,除非你小時候就已經腐到可以想像霹靂遊俠李麥克與霹靂車談戀愛。

(如果霹靂車是女聲配音可能會被列入限制級?霹靂車動不動就說:「老哥,快進來我裡面。」)

Blade Runner:福伯與西恩楊

其實像《魔鬼終結者》系列一開始也只讓來自未來的凱爾和莎拉在一起,後來阿諾紅起來以後已經來不及讓他和莎拉談戀愛了,只好讓他當他們孩子的教父。《銀翼殺手》、《異形》到最近的《普羅米修斯》都有非人的生化人角色,也只有《銀翼殺手》的西恩楊和哈里遜福伯比較耐人尋味;《普羅米修斯》的莎莉賽隆到底是真人或生化人則十分引人遐思。

A.I.之性愛機器人裘德洛


史匹柏在《A.I.人工智慧》裡也早就揭示:負心的都是人,悲劇的反而是機器帥哥裘德洛,不過他的戲也只有一小段。

事實上我在看《雲端情人》之時,一開始還會想到《魔鬼終結者》的天網,到後來腦海中一直出現的卻是大衛柯能堡的《

A.I.之性愛機器人裘德洛

掃描者大決鬥》(Scanners),尤其是當中的掃描者群交一節與《雲端情人》的數百個O.S.的群交很接近,對比片中 Amy Adams 的老公跑去西藏學佛也很有意思,Joaquin Phoenix 雖宅卻不是走這一路的,他若是掃描者早就腦爆了吧?

《雲端情人》到底是不是一部傑作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大衛柯能堡很多片都是,雖然那些片不是在講人工智慧。

Scanners

※2014年1月26日臉書發文,2021年1月26日轉貼過來

That's "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