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顫役輪迴》(Antebellum)Gerard Bush, Christopher Renz 2020導演

網路上搜尋到一幅美國南北戰爭前的一幅畫作,《顫役輪迴》幾乎重現了這幅畫。

因為製片群中有二位是《逃出絕命鎮》(Get Out)、《我們》(US)的製片,加上這三部片的意識形態(無貶意)大致相同,所以看到許多影評都在這三片上做文章,但因為沒有過度偏差,我也都算同意,只是該拈出的點沒有人提,我想那就由我拈出來好了。

也不是多了不起的點,不過就片頭引了福克納一句話:「過去永遠不死,甚至從未結束。」(The past is never dead. It’s not even past.),登時讓我想起前年2018年的電影,李滄東的《燃燒烈愛》(Burning),此片改編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燒掉柴房》(另譯:《燒倉房》),而村上及李滄東也都同時轉化了福克納的短篇小說《燒馬棚》(Barn Burning)的某些意象;照我看,《顫役輪迴》更像是美國本土版的《燒倉房》, 源頭都來自於福克納。

《顫役輪迴》女主角Janelle Monáe從現代被綁架回到過去,這話看過的人就知道是爆雷,但沒看過的人不會明白,所以也不會被雷爆到。

另一個點則是片末女主角Janelle Monáe從未來逃回現代,那個穿越美國十九世紀內戰場面的鏡頭,讓片頭福克納那句話成了神諭,也有人因為《天能》(Tenet)刻正上演而連結到了諾蘭此片,好吧!只要與時空穿越有關都能放在一起講,這我也不反對,但其實更適合對應的電影應該是去年匈牙利那部《日暮》(Sunset),《日暮》的結尾戰爭已經爆發,由女主角一人對己身命運的追索,擴大引喻至整個奧匈帝國的崩潰,其實更能與《顫役輪迴》的英文片名「Antebellum」相貼合。

《燃燒烈愛》及《日暮》都是近二年的片子,難得有一部美國片能夠把它們拉近到一塊兒,我想有看過這三片的人或也能同意我這粗略的看法吧?

這麼明顯的「燒倉房」,竟然沒人想到與福克納也有相關的《燃燒烈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