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還有一些樹》(The Tree Remembers)廖克發2019導演

選後來看這一部真是來對了,之前一直錯過放映機會,昨天下午提醒自己千萬別再錯過了,沒想到看完以後廖克發現身映後座談,說道是近期最後一場,真是太幸運了!

這部紀錄片與劇情片《菠蘿蜜》都是去年的作品,雖然後者除了現代馬華移民在台灣的生活經歷還帶入馬共的歷史記憶,與《還有一些樹》專談1969馬來西亞五一三種族衝突事件的內容差別很大,但我會覺得自某個層面而言,還是應該兩片一起看,更能理解廖克發的拍攝理念,之前只看了《菠蘿蜜》的我,對於這兩段之間的聯繫始終覺得有點隔閡與牽強,看完《還有一些樹》之後就感覺補完了,也因此深悔沒能盡早看到《還有一些樹》。

但我這麼說並不是認為《還有一些樹》只能做為《菠蘿蜜》的補充資料而已,反而它本身對於五一三事件的描述就已經可以單獨成立,並且以此片為核心,還可以發散出去討論相關更深入的歷史細節,諸如:馬來西亞原住民的歷史處境及現況,馬來人與華人、印度人其其他種族之間的政治經濟文化乃至宗教差異問題,當然也包括五一三事件的來龍去脈及後續影響,涉及馬來西亞建國時期的部份則是馬共的歷史以及原殖民主英國的政策效果(這裡我不覺得電影《夕霧花園》可以帶來什麼相對的刺激觀點,原著或許可以),甚至可以順帶去理解新加坡的獨立建國史,然後再拉回到現代看馬華的歷史、馬華在台灣的處境,放大到整個東南亞來看更可以同時比對印尼排華運動史,然後六十年代末從冷戰、越戰到中國大陸文革對這一地區的影響(是的,剛好同場運詩人房慧真也來看並且問了導演這一題)......。

對於上述這麼些複雜的議題而言,《還有一些樹》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紀錄片,映後座談結束之後我特別與廖克發導演多聊了兩句,知道這部片在馬來西亞並無公開放映的可能(還好網路限制不了),因之能在台灣出現並公映真的是難能可貴,真的蠻希望能再多一點人看到,或可以之思索今日台灣的種種問題--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導演及電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