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迴光奏鳴曲》(Exit)錢翔2014導演

湘琪以此片獲得2014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看這片時一直想起《地心引力》(Gravity)的Sandra Bullock,雖然兩片類型、編劇及製片規模都差很大,女主角心境也不盡相同:Sandra Bullock是失去了家庭,《迴光》的湘琪則是想走出家庭,但是有意思的是《迴光》也是以某種類似「逃難」的心態在經營、醞釀著,雖然與醫院裡東明相那段算是某些日本A片常見的題材。

由於找來湘琪演出,這片子不可避免會帶上些蔡明亮的色彩,事實上某些影像的調調也頗接近,然而東明相無台詞的演出,卻又令我想起漢內克的《鋼琴教師》裡那段血腥師生孽戀,男女之間愛慾的表白往往無須語言,但也不必像好萊塢那些總是用眼神來勾搭的俗套,導演讓東明相聽不著、看不見,光用手、胸脯及嚨呻吟演戲即可,但其實難度頗大。

另一個可以對照的片子是劉韵文導演、劉嘉玲主演的《過界》(Bends),一樣是刻劃熟女心境,只是劉嘉玲是演一個被老公無預警失蹤害到的落難貴婦,影片偏向呈現大陸與香港之間的社會現實面,這點《迴光》也有帶到大陸對台灣經濟、社會的影響,似已都是不能忽視也難以斷絕的牽繫了。

說到這裡也清楚了,台灣新電影第一個被老公無預警失蹤所害的貴婦應該是楊導《海灘的一天》裡的張艾嘉,而楊導首部電影是短片《指望》,從石安妮初經來潮開始,帶出一個無父無夫無男人的家庭裡三個母女的故事;錢翔這部與其說有蔡導的影子,毋寧說我在其中看到更多楊導,《迴光》裡從湘琪發現自己停經開始,一樣帶出一個無父無夫無男人(就當游安順演的小叔是露了餡兒吧?)的家庭裡三個母女的故事(那病床上的婆婆白明華眼神還真是利!),不管別人怎麽說,我都當這片是在向楊導致意了(錢導也將此片帶去了盧卡諾影展)。

想想我認識湘琪也20年了,從《獨立時代》至今,「台灣奧黛莉赫本」的名號就是從這部片來的(另還有叫人傻眼的「北藝大林志玲」,是哪個天才媒體?),本來以為她應該已不記得我,但前幾年由於對岸率先出版了法國影評人尚.米榭爾.弗東寫楊導的專書《楊德昌的電影世界》,當時繁體版還沒個譜兒(結果現在時周收攤所以連繁體版也沒了),湘琪不知從何得知我這兒有書,居然打電話來向我買,電話中也確認了原來書店老闆是她的舊同事,因緣雖淺,但是不散,也沒忘,這就夠了。

※2014年10月12日臉書發文,2020年10月30轉貼過來

湘琪這個角色必須要是年輕時對自己的姿色有點自信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