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緝狂公路》(The Highwaymen)John Lee Hancock 2019導演

《緝狂公路》(The Highwaymen),兩個老人,一部老車!據說2005年片商本想找保羅紐曼和勞勃瑞福搭檔來演這二位德州騎警,幸好未成,拜託保羅紐曼和勞勃瑞福可是《虎豹小霸王》的Butch Cassidy 及 the Sundance Kid耶!他們身上的「悍匪」味兒可是比華倫比提和費唐娜薇還要強的說,找他們來演騎警什麼意思?

1967亞瑟潘的名片《我倆沒有明天》(Bonnie and Clyde)描述了三〇年代這對「雌雄大盜」的動人事蹟,五十年後才有片商想拍攝當年開槍把這對「雌雄大盜」連人帶車射成馬蜂窩的德州騎警法蘭克哈默的故事。

這一來就形成一個有趣的對立:《我倆沒有明天》已是躋身經典之林的名片,要拍一個與此片主角站在對立面的人物不是不行,但是立場和角度以及說故事的方式就會變得很重要。《緝狂公路》找來凱文柯斯納主演法蘭克(另一位助手Maney Gault找了伍迪哈里遜來演),很明顯就是要借重他在《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s)裡的正義形象(但找來「閃靈殺手」當助手又是哪招?),站穩這個正義立場,然後又故意塑造他與Maney Gault兩人都垂垂老矣以便吸引觀眾同情,最後還放出大絕:把邦妮與克萊德二位以最大可能消失在影片中,這二位「悍匪」不僅面貌模糊,幾乎沒有台詞,只在最後的關鍵戲中展現出「幹,被設計了」的呆樣,然後就被射成馬蜂窩了。

凱文柯斯納繼抄滅艾爾卡彭的芝加哥黑幫之後,又來到德州射殺邦妮與克萊德,簡直比克林伊斯威特還猛~~

迴避掉邦妮與克萊德的角色及戲份,這片其實就難以與《我倆沒有明天》產生對話了,兩片只能是各說各話,而不幸地,亞瑟潘說得還是比較好些。

(2017怎地沒有《我倆沒有明天》的五十週年修復版上映呢?還是我miss掉了?)

《我倆沒有明天》(Bonnie and Clyde)華倫比提及費唐娜薇這樣的裝扮簡直是引領美國中西部的時尚愛侶,不知今天還有年輕人戀慕崇拜這兩位「悍匪」否?

※2019年4月11日臉書發文,2021年2月21日轉貼過來

左為真人版邦妮與克萊德,右為華倫比提與費唐娜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