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築巢人》(A Rolling Stone),沈可尚2012導演

《築巢人》(A Rolling Stone),沈可尚2012導演

預告及媒體上似乎都認為本片最震撼之處在於兒子向爸爸那種毫不保留的狠嗆:「信不信我可以砸死你!」;但我覺得對自閉症患者而言,本來他就難有一般家庭倫理或是非對錯的概念,執著於這點沒有太大意義,我比較好奇的是:片中陳立夫經常喃喃自語,那些語言及想法是從何處而來?

坦白說那些片斷的語言像極了武俠片、科幻片乃至暴力動作片中的對白,而陳立夫在家中也經常看電視,甚至與畫面中的角色對話,這或許就是他所使用的語言的來源了,那些都不是一般人日常生活中會使用的語言,這或許顯示出陳立夫經常得一個人在家,所以他接觸電視的時間應該是頗長,探索媒體對於陳立夫這類個案的影響對我而言可能會更有意思,可惜導演的想法並不在此,但本片僅53分鐘,只呈現了這個家庭的困境已足觀矣!

此片讓我想到2009香港導演張經緯拍的《音樂人生》,同樣是一個單親家庭,父親為兒子打點張羅一切,差別是《音樂人生》裡的黃家正是個天才鋼琴手,而《築巢人》的陳立夫是個天才築巢人!兩對父子之間都有問題,黃家正的爸爸在片中算是噤聲了,立夫爸卻反而才是被攝的主角,許多對比都頗有意思。

值得一記的是看片時遇到好久不見的秀瓊,她的新片已拍完正在後製,今年應該可以看到她的片子囉!當年她拍李屏賓的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未能拿下金馬最佳紀錄片就是因為《音樂人生》說。

巧合就是統統牽拖扯在一起才叫巧合。

陳立夫是天才築巢人!

※2014年1月17日臉書發文,2021年1月27日轉貼過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